斷背山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基隆九份1993/12/12


嘿朋友~

我想此刻你的心境和大導演李安一樣吧,否則刻劃不出人與人之間如此細膩的情感。感情上愈多的壓抑,也蘊釀了更多的創作上的爆發力。在文學裡愈是愛恨交織,在現世中更是曠男怨女,自古皆是啊~。
 
我喜歡一部叫"莎翁情史"的片子,女主角原想把愛情區隔在現實與戲劇兩個不同的世界裡,但卻一步步陷入虛構的世界;我也好奇李安的內心世界如何在波濤巨浪之後回復到現實生活裡的平靜。一個外表樸實的華人,幾近沒有太多表情的面孔,卻蘊藏著深厚的人生哲學。
 
美的作品往往是人生失意傷情之作,看看梵谷、曹雪芹、貝多芬........走到人生終點時還執著於心中的大美的人,不禁令人感到淒惋。
 
但有時也不適用於某些藝術家的身上。像李安就是另一種典範吧。在經歷了窮困而堅持走到人生終點的人,他心中雖知那份大美是他不能割捨的最愛。但現實生活裡那些支持他的人、事、物卻更令他感激。於是他用了一句看似平淡的語氣說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這不是電影的台辭。這是令人流淚的另一種體悟。
 
我們心中的斷背山,如不狹隘的解釋為同志之間的情誼,其實,不就是我們心裡朝思慕想那個不可告人的最愛嗎?不管那"最愛"是他或她;是文學、藝術、音樂或是遙遠的地方,亦或是一份你夢寐以求的職業......。我們都把它放在心底,面對接踵而來的日常生活,就把那座山隱藏在我們謙卑的外表下吧。
 
割捨是一種美,但它並不是永遠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