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人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101 With 觀音山 2006/02/21
 

最近<爾雅出版社>推出白先勇<<台北人>>出版三十周年紀念典藏版。逛誠品,看著一疊疊標著特價的<<台北人>>,那價錢賤得比一旁那堆無頭無腦的圖文書還賤,看了叫人心酸,彷彿書中那些被命運摧殘的人物,又一次拋頭露臉的來這賣著笑、乞著憐。
 
這麼本好書,如今就這麼糟蹋著賣,我心裡暗自忖度著這不就是商人看待商品的價值嗎?改天那圖文書不紅時,恐怕連一折也無人問津。書架上一直不缺著什麼書,於是就順手帶上一本,回家後小心翼翼的把它撫看一遍,再找個好位子收了起來。再怎麼樣<<台北人>>在我那年代裡,可有著崇高的地位和不可抹煞的回憶啊。
 
第一次看這本書時,還唸高中,住校在外,那年代物資不太優渥,教室後頭有個小書架,同學們就把家裡看過的書,拿來教室後堆放。全班輪著讀一本<<台北人>>。如今擁有這書,一方面重遊年少閱讀的記憶,另一方面也滿足了當年家貧時對物質的渴望。
 
2005年公視<<孤戀花>>播出後,受到廣大的迴響,<<台北人>>也因此聲名大噪,那沈寂已久的<<台北人>>再度粉墨登場。但卻不受時下年輕人青睞。如同周華建在桃色蛋白質訪問裡道出:「昨天還覺得自已做的是主流音樂,沒想到才隔幾年,當年不足為道的R&B已成為主流,自己反倒成了非主流。就連自已的兒子,都愛R&B而不愛我的歌。」我不禁佩服他那自我嘲諷的勇氣,人總是得面對時間無情的摧殘和嘲諷。
 
當然,我對<<台北人>>這書的愛好,是有著家族血緣的歷史。因為這本書中講的都是昔日風光之人,如今落難他鄉的一種失落的愁緒。父親是來自南京簪纓門第,家族裡也有著一段迷一樣的流光歲月,在我們這些晚輩的耳裡,聽起老輩說起家裡的故事,那是多麼的綺麗夢幻。不管故事裡嬤嬤丫環的風流韻事,亦或老祖父一場麻將牌輸掉幾畝良田的豪氣.....,都聽得令我瞠目結舌,暗自欣羨紅樓裡的古老歲月。
 
父親離鄉背景,自覺落難到蕞爾小島。忘不掉的還是家鄉的瓊樓玉宇,和私訂終身的青梅竹馬。但昐到兩眼成穿時,40歲他娶了受過大學教育的台籍母親。總算認定了這兒是他後半輩子的家鄉。籍由<<台北人>>的故事,我有幸回到那舊時空裡,深刻的體驗著那些自己所不曾經歷亦無法趕上的歲月。
 
<<台北人>>一書裡,我最欣賞的角色還是<<金大班最後一夜>>裡的<<玉觀音>>,其實,自己的個性上和她有些神似。論交際、論孤傲、論愛恨、論助人、論才貎、....總和她有著幾分因緣際會。這些年在職場上,大風大浪也見得不少,手裡也帶出不少人物。當年業務如日中天之時,一個人,就和世界各賣場來台採購廝殺起來,一年過手的營業額以億計數。但因年少狂狷自視甚高,氣憤副總暗中掏空資產,那含著金湯匙的年輕老板,涉世又未深,只一昧聽信奸人讒言,2004年,父親中風,我亦藉此奉養父親之名衣錦還鄉,過著耕讀的日子,淡出了曾經輝煌過的舞台。
 
2006銀行團緊縮大陸投資廠商銀根,前公司應聲倒閉,那狼虎之心的副總,露了原形,逃之夭夭。老板此刻來電請我惠賜高見,我勸他遠走他鄉,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他不捨父祖三代心血,付之一炬,堅持前往大陸,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冀望昔日那些簪纓紈絝打球的公子哥們,能幫上一次忙。沒想到世態炎涼,事與願違。2006年過完農曆年後,一群大陸公安闖入。老板成了階下囚、替死鬼。如今關在深圳保安大牢裡,過著非人的日子,早也打,晚也打,連親人都見不著。想打個電話和他連繫一下,得花上萬元台幣買通獄卒。
 
想到他當年揮金如土的豪邁,曾為了追求閉月羞花的韓國妻子,一天買了兩台蓮花跑車,只因為當時未嫁的年輕老板娘覺得,先頭開來那輛鮮紅色跑車太顯眼。那一天,他敗家敗得大方,十足令老板娘難以抗拒,也在小留學生中,成了傳說中的故事,老板娘最終於首肯,嫁台灣人為妻。
 
婚後老板娘回到亞洲,住在香港,很快擠身上流名媛,風光一時。香港蘋果日報有關她的報導,剪起來就厚厚的兩個檔案夾。如今老板入獄,老板娘也只有逃回舊金山投靠娘家。望穿秋水,終日以淚洗面。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台北人>>裡我彷彿看了一場現世的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