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返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美國北加洲 5 號公路上 Mount Shasta 4322M (1998-9 彩色正片翻拍) 
 
在美國遊歷了黃石公園後,在我心靈裡,那沐浴自然美景的扉頁,就此開啟。
 
2000年飛香港的途中,偶遇荷蘭的登山客,得知了一個秘密。
 
小說"失落的地平線" 中 "藍色月亮的雪山",就在德欽境內的"梅里雪山",有十三座超過海拔6000M以上的高峰,稱為太子十三峰。其中最高峰叫 "卡瓦博格峰 6740M",藏語「白色雪山」的意思,至今無人登頂,傳說見到雪山的人,爾後一生將思念雪山美景,至死不能忘懷。
 
2005年即完成了旅遊計畫,但當年卻無法完成心願,2006年再約集朋友,趁初夏茶馬古道融雪,打算乘吉普車深入滇藏雲端。經歷一番折騰後,旅行社終於通知機票已"喬"好了,眼看7月底即將到來的行程,興奮的令人睡不著睡覺,出票之際,父親在長庚的大腸癌追蹤報告,癌指數偏高十倍,我一時之間如跌落萬仗深淵。
 
望著飛來寺旁的"梅里往事"餐廳照片,昏黃的燈光下,美麗的雪山,透過淡藍的窗櫺,正向我招手,前兩天才打電話去照片上的餐廳詢問天氣,電話彼端那位語氣純樸的卓瑪(註1) ,要我用不著帶太多衣物,問她山裡的店開到幾點?
 
她說:「客人什麼時候走,我們就什麼時候打烊。」,我急切的告訴她:「再過幾天我就來了」,腦海裡已浮現村民們過著「山中無甲子」的歲月,真是令人嚮往又羡慕。
 
看著照片,我內心掙扎著,最終決定放棄了香格里拉行程,也許,誠心不夠,也許,時候不到。
 
明年再看看吧!
 
 
註1 : "卓瑪" 藏語仙女的意思,滇藏地區對藏族姑娘的通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