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 
圖片&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新店花園新城遠眺直潭(2007/04/28)
 
這兩天在烏來的花園新城忙進忙出的,對我來說那是一間有記憶的房子。我已很久沒有照顧她了。颱風來了又走,吹走了那隻風中的排油煙管,亦扯破了片片窗紗,看著她殘破的身影及漸漸老去的年華,心中有些不捨。是該花點時間替她妝扮一下了。
 
房子建在花園新城的蘭溪上,書房看出去的景致是那座和翡翠水庫毗鄰的山峰,屋旁有一顆老相思樹,屏蔽了早晨斜射入屋內的太陽,光線穿過點點相思葉尖,灑落廚房及書房。夏天、蘭溪淙淙的水聲,不分晝夜的奔流著。蟬兒呼朋引伴的從一個山谷到另一個山谷嗡嗡地叫著。
 
看著窗外那座山,這麼多年,他還是靜靜的望著她,日日夜夜,從沒有一刻將他的目光移開過,風、從蘭溪的幽谷中吹起,白雲朵朵在青色的山後遊走。時間並沒有沖淡過去的回憶,那些吵吵鬧鬧的大男孩們,曾在這裡渡過好幾個快樂的夏天。
 
這間二樓的公寓,是母親在我唸高中時買的。買完後的好些日子,房子裡都是空空的,一點傢俱也沒有。但對當時唸高中的我們來說,物質享受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大夥只要能聚在一塊,打打橋牌,游游泳,那真的比什麼都好。山上當時有一個游泳池,有跳板,水深2.5M,大夥就在那享受著沁涼的山風及夏日午后的陽光。不時有老外穿著清涼入時的泳裝,在池邊做著日光浴,大夥看傻了眼,面面相覷,會心的笑了笑,一同縱身躍入池中,玩起打水仗的遊戲。
 
當年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修澤蘭曾是老蔣總統的乾女兒,頂著「要把房屋建在花園裡」的夢想,60年未期在新店烏來山區50頃的山坡地打造全台灣第一個美式社區。所有的建築物、教堂、施洗池、托兒所、超市、餐廳、泳池、烤肉區、遊樂園、球場、車站、噴水池、公共辦公室....她一點一滴把她們從千萬張的設計圖面上呈現給台灣的民眾、在民國70年代初期,因為修澤蘭的特殊身分,花園新城成為許多當時的達官貴人、文藝人士等的居所–包括已故知名作家劉俠。而台灣民眾也見識到這位女建築師巾幗不讓鬚眉的魄力。
 
然而80年代中期翡翠水庫的興建,加上新城公司的經營問題,卻讓花園新成走向沒落。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因不懂得經營之道,只有忍著痛將她一手打造的夢想國度,土地一塊塊的質押了出去,兩座戶外游泳池僅剩一個勉強營業,隨後游泳池歇業荒廢了,遊樂園裡建出一堆沒有整體規劃的小別墅。別墅最終賣的不好,也宣判了新城公司的死刑。社區巴士在沒經費維修下,不慎發生了意外,被迫停駛,並由新店客運接管。一個美麗的桃花源,一個夢想中的理想社區,花園新城從「名流社區」變成了美其名為桃花源,實際上卻是被所有公共建設遺棄的孤兒。
 
記得曾在聯合報上看到整個版面介紹修澤蘭的一生,得知她晚年十分淒涼,經營不善而負債上億,窮到三餐不繼,並以泡麵飽腹,最終行蹤成謎生死未卜。我心中為這名建築設計師的一生感到不勝唏噓。

修澤蘭:
修澤蘭女士生於1925年,湖南沅陵人,畢業於中央大學建築系。1949年應鐵路招考來到臺灣。1965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百年,臺灣擬興建中山樓。修澤蘭因其在建築方面展露出的卓越才華,被選中擔任中山樓的設計師。
 
作品:
陽明山中山樓
日月潭涵碧樓
日月潭教師會館
霧峰國小
南投中興高中科學館
台北光復國小校舍
花園新城
 
后記:花園新城公寓於2009/11/2日出售給楊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