繾綣難捨 
攝影&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義大利羅馬許願池(2000/3/6 正片翻拍)

在生命中,對某些事物的欣賞,似乎無法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帶過心中那種繾綣難捨卻不能擁有的情感。
 
最近,總愛在星期五的晚上,排開一切不必要的活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收看中視 9:30 陶子主持的「超級星光大道」。我笑自己真的變了,不再帶著有色眼鏡,宣判綜藝節目死刑。對綜藝節目一向嗤之以鼻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對台灣的綜藝節目感到心灰意冷。不僅因內容過於低俗老套,其實最令我看不下去的,還是主持人藉由消遣特別來賓及觀眾,以達到收視效果。這不但令我笑不出來,反倒為那些站在螢幕前討罵的特別來賓,心中感到一絲忿忿不平。
 
「超級星光大道」這種小時候愛看的「五燈獎」戲碼,如今依然令我津津樂道,這點,真是跌破了朋友們的眼鏡,大嘆不可思議。
 
早些年對陶子並沒有特殊好惡,雖說她算得上是個十足代表五年級的重量級女主持人,生命中某些朋友,也與她成為大學時代學姐妹的關係。但我並沒有因此特別欣賞她的主持風格。當娛樂圈傳出她因主持「桃色蛋白質」收視率不佳,逼走了王文華。這樣的傳聞,雖未經證實,但謠言就此不脛而走,對她本人造成不小傷害,也在那段時間,影響了我對陶子主持表現的判斷。我雖心疼王文華,但想想或許王文華本來就是個斯文之人,確實不適合演藝圈剝皮生吞的人吃人生態。離開,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
 
陶子承受了外界的指責,最後選擇結婚生子,而桃色蛋白質改由吳淡如與候佩岑接手,在眾人的祝福聲中踏上了人生後半段旅程。或許,這才是一個「女人」臻至「完美女人」真正要走的過程。雖說當時流言蜚語,中傷不少,但人們不總是在歷經一番波瀾險阻之後,才漸漸看清生命的價值,並且明白自己真正想要追求什麼嗎?
 
陶子的妙語如珠,對照參賽者楊宗緯充滿情感的歌聲和樸拙的應答,可說是這個節目的最佳賣點。在這點上,有如金庸小說中郭靖與黃蓉,亦或張無忌與趙敏的微妙關係。人們喜歡看到鋼柔並濟的畫面,樸實木訥的宅男,配上機巧圓滑的美女,是觀眾心中之所望,日劇也不乏這樣的題材,好比101次求婚,就是最好的例子。這次詹仁雄又交了一張漂亮的收視成績單。
 
2007/5/11日,超級星光大道舉辦第二輪的 PK 賽,套句評審人張宇的話,五大門派攻上了光明頂,參賽者人人自危。果然蕭敬騰一曲「世界唯一的你」以音樂劇美聲式滑音唱法,零缺點的完美演出,將在許仁杰及安柏政中淘汰一位。楊宗緯,以一曲「可惜不是你」表達悼念昔日好友長相共處的情誼。與蕭敬騰同樣得到19分,兩人雖沒有直接捉對撕殺,但也證明了彼此的實力,不分宣輊。
 
聽楊宗緯唱歌可說是一種享受。第一次聽到他唱的歌是「背叛」,當時我即感到此人詮釋歌中感情的方式,可說獨樹一格,高音及假音之轉音中,帶著混厚的氣韻。平凡重覆的附歌,通常是一般歌手致命之處,卻可以被他以不同的情感,及愈來愈高的pitch唱出與眾不同的感覺。有一位內地評審聽了楊宗緯歌聲後,只簡單的說了一句話,「此人不紅,天理難容」。
 
那天楊宗緯唱完「可惜不是你」之後,全場鴉雀無聲,我在電視螢幕前也聽傻了。一首歌,唱出了愛恨情愁,歌聲穿越山林幽谷,尋尋覓覓,牽腸掛肚的思思切切。無可言喻的感動與憂傷,然後空白一片。
 
那晚,陶子驚訝的宣佈,在此當中有一段同志戀情。當然,這是主持人拉高收視率的玩笑話,只想緩和現場凝滯的氣氛。此時,楊宗緯的隊友林宥嘉,仍在一旁兀自襟著淚水。陶子把話峰轉向林宥嘉,問他為何哭泣,此時,他已無法清楚說出自已流淚的原因,只說,楊宗緯一開口,他就覺得太感動了。其實長期收看這個節目的朋友,都知道,林宥嘉所說的那種感動。這也回到本篇的第一句話。
 
「在生命中,對某些事物的欣賞,似乎無法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帶過心中那種繾綣難捨卻不能擁有的情感。」
 
多愁善感並非是女人的特權,男人內心亦有無可言喻的細膩。楊宗緯如此,林宥嘉亦如此,一旁的評審Roger也是如此。有時,我總為世間那種無懈可擊的美而感動,也許偷偷襟住眼眶打轉的淚水,也有可能咬緊雙唇,緊閉心扉,一時之間,整個人被這奇妙的感覺所滿盈,無法接受任何事物及思想。而這樣的感動,在生活中隨著時間及歲月的與日俱增。我常說最美的事物,往往在神經繃到最緊的時刻出現。這樣的美太苦了,但感受到的瞬間太美了,美的讓人忘了人間的苦楚。
 
楊宗緯,被某些網友評為山頂洞人般的相貌,但那又何妨,上天是公平的,在自然界的競爭中,他雖沒有英俊的外表,但卻被上天賦予更特殊的能力,如同電影「香水」中葛奴乙所調製的香水般,有著傾倒眾生的魅力。當他詮釋歌曲中的情感,早己把貌似潘安的競爭者,遠遠甩在人群之後。這不禁讓我想起五四運動時的羅家倫,當我們暢談徐志摩的才情與豐沛時,似乎更津津樂道於醜男羅家倫追到北大校花張維楨的故事。像羅家倫這樣的宅男,也許在今日的社會中,更讓女人愛不釋手。
 
我曾為著一個孤獨而玲瓏的身影所感動,酒酣耳熱之際曾為了一雙深情的眸子而心碎。曾為著一段淒美的歌聲而掉淚,站在中世紀的教堂前,曾為著那道優雅的弧線而震懾。人生中有太多太多撼動靈魂的情事,並非一般人所理解的兒女私情或小情小愛。但如果要我說出這令人感動的感覺時,我只能說那是我內心和真、善、美之間的一種連結 (Connection);是一種繾綣難捨卻不能被擁有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