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福州山望台北101夜景(2007/01/15)

聖誕節的晚上,經過了光復捷運站。車站內衝出一群年輕小女生。頭戴著派對用的惡魔角裝飾。在這華燈初上的夜裡,看不清他們面容的喜悅,她們頭上幽微的螢光,躍動在人群之中,漸漸走遠。
 
轉眼,由麥當勞穿越國父紀念館內的路上。一位年約35的職場女性,一身黑套裝窄裙,採著高跟鞋,小腿白晰而結實,走路時高跟鞋發出輕脆的聲響。她左手挽著皮包,右手摟著牛皮紙袋,袋中露出半截法國麵包。
 
如果她還單身,那她的平安夜大概獨自一人和法國料理廝守,這算得上是另一種浪漫的平安夜。
 
國父紀念館的大門前,夜裡燈光打得很亮,階梯上一場露天演奏會正準備中,表演者努力調著手上的樂器。仔細一看,他們似乎和一般演奏者有些不同。多數團員,眼晴閉著,有一位拿二胡的樂師,還戴了墨鏡,另一位吹笛子的先生,相貌雖年輕,卻一頭白髮。
 
我耐心等了一陣,好不容易團員們調好了音,終於在主持人介紹下,大家才了解,原來這是一個由視障者所組成的樂團,團名叫「妙音國樂團」。這群視障者,過去一直在社會各個角落,抱著回饋的心,以音樂撫慰老人及弱勢者。他們雖看不見樂譜,但每一首演奏的曲目,都反覆練習後,烙印在他們心中。今天在此扮演天使的角色,要將天上平安的佳音帶給人間。

不花錢,找個位子坐下。在此沒有華麗的殿堂;沒有絲絨的帷幕。簡單紅色的塑膠椅,路邊攤常見的那種,這是我見過最棒的平民音樂響宴。主持人不時以有趣的問答,送出一個個小紅包,裡面裝著當期的彩劵。收到紅包的老先生及老太太們,笑得好開懷。他們不曾想過,聽音樂會還有紅包拿。
 
音樂平民化的思維,在電影「巴黎不打烊」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並值得深思的畫面,大鋼琴家(亞伯杜龐帝飾演)為女主角彈了一首「小星星」的曲子,問女主角知不知道這首歌是誰寫的。女主角回答不出來,大音樂家告訴她,這是莫札特寫的。女主角可能覺得這麼簡單的曲子她都不知道,所以不好意思的說了一句「對不起」。
 
大鋼琴家卻連忙阻止她的道歉,並說「說對不起的應該是我,我身為音樂家,卻沒有讓大家知道這首歌是誰寫的」。他自責自己只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卻沒有將音樂帶給更需要的人,這些人,往往花不起錢到音樂廳欣賞他的演奏。外在的成功並不符合他內心所期待,雖然他的音樂被大眾肯定,但這個問題,卻一直深深困惑著他,最終他決定脫下燕尾服,到醫院演奏給病人聽。
 
當一首「三月桃花」吹奏出桃花盛開的熱鬧及花落後的哀戚,笛聲峰迴路轉,餘音繞樑。國父紀念館廳前迴廊盪漾著桃紅的妖豔和繽紛落下的花瓣,笛聲的魔力,攫取著聽眾的心。大家都感受到那花落後令人淚珠欲滴的淒涼。
 
今年的平安夜,就在一曲一曲動人樂聲中渡過,有台灣民謠「ㄉㄧㄡ、ㄉㄧㄡ、鐺」雲南民謠「美麗的鳳尾竹」....每一曲都令我感動而難忘。
 
離開國父紀念館,抬頭仰望夜裡的101大樓,她依然矗立在夜空裡,今晚,她似乎特別的美麗。
 
世界並沒有改變,其實我們美麗的心改變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