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鎮1 
繪圖 &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淡水滬尾漁港旁的明信片小鋪--水彩 15 x 21 cm 160g 速寫簿(2008/01/01)

許久未去淡水,淡水必有不同風貌。

年輕時,北淡線火車尚未改為捷運,只搭火車去淡水。下車後,租輛協力車,兩人一組,騎到沙崙海水浴場和三芝的貝殼海岸。後來北淡線拆了,捷運尚未完成。很長一段時間,大夥就風塵僕僕的騎摩托車去淡水。當年,高中老同學唸得是陽明山上文化大學,但卻在淡水貝殼海岸租屋。只為那兒房租便宜一點。之後,大夥一有空,成天往淡水跑,他租來的房子,成了假日逃避台北的去處。

那時的紅毛城,不似今日容光煥發的景象。紅毛城對面,有間木造的小餐廳,靠著海,院子很大,院內一株大榕樹,我們常在樹下,點一盤花枝丸,一起喝生啤酒。餐畢,吹著海風騎過漫長大度路,夜裡,悄悄的回到台北。餐廳名叫「榕園」,如今已不復當年清雅,現今成了十足商業化的餐廳。

今日,前往淡水,必搭捷運,出車站後,沿著站後的長堤步行,一路可走到渡船頭。吃一碗正宗的「阿給」(一種油豆腐包著粉絲的小吃),找個堤畔風景處,吹吹海風,看看海夕陽,這是每次都固定的路線。

 

淡水小鎮2
淡水紅毛城對面的水語風情咖啡廳--水彩 18 x 26 cm 300g水彩紙 (2008/01/01)

今日開車前往紅毛城,參觀完紅毛城之後,再由「水雨風情咖啡廳」旁的巷子,穿越到海邊的堤岸。夕陽己落入海中,冬天的空氣乾燥清脆,深藍的遠天摻和著夕陽的橘紅,觀音山耀映成一片紫紅。岸邊一艘艘小船。成了畫中的剪影。

這條往渡船頭方向約半公里的堤岸,一路上有船塢、碼頭、海巡小港灣、堤畔木屋、Jazz 餐廳.....等。值得一提是,緊鄰著狹窄的堤岸旁那排粗壯的黃槿,樹上開著朵朵黃花,一邊依偎著日式老宅的圍牆,一邊垂向堤外的河面上,一片片形狀如扇般的葉片,夏可遮陽冬可避風。這一小段路走起來,最有淡水風情。

上面第一幅畫,是海巡小港灣裡的淡水明信片專賣小舖,綠色的玻璃門及紅色的遮陽棚,店內透出白色的燈光。窗外橘紅及紫色的夕陽,對照著小舖的綠色,成了鮮明的對比。前方堤岸,一顆顆栓住小船的鐵樁,空在哪兒,小船離了港。對面八里左岸,已點亮一片燈海。我拿起相機,隨手拍下,成為日後速寫的主題。在小店裡,可以買張淡水的明信片,貼上郵票,投入店門前綠色郵筒,寄給自己或遠方的朋友。

1872年3月9日蘇格蘭裔的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博士,遠渡太平洋,由淡水登岸,如今登岸之處,有一小片沙灘;沙灘旁,一間兩層樓的星巴克咖啡廳。一旁立有解說牌,說明馬偕博士一生以其小我之力,不分宗教種族的無私奉獻,其大愛,遺留人間永垂不朽。

淡水,一個兼俱人文、歷史、攝影、繪畫及觀光的小鎮,一再出現於台灣文學、戲劇、電影之中,成為故事的時空背景。北部戀愛中情侶,亦所必往之地。優美的風景及夕陽,令無數旅人,在記憶深處,留下無法忘懷的回憶。


文字& 繪畫: William Wang
20090530 淡水紅樓三樓咖啡座遠眺眺觀音山  (淡彩實景寫生)  160g 15 x 21 cm  淡彩


文字& 繪畫: William Wang
20090428 淡水滬尾漁港遠眺關渡大橋(淡彩實景寫生)  160g 15 x 21 cm  淡彩


文字& 繪畫: William Wang
20090430 淡水行人徒步區榕堤旁遠眺觀音山  (淡彩實景寫生)  160g 15 x 21 cm  淡彩

20080526淡水漁人碼頭 watercolor paper 300g 18 x 26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