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是平的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淡水紅毛城望八里左岸日落 (2008/01/01)


 

閱讀好友 Nick 之「The Wold Is Flat」一文後留言內容。

過年後,家父身體一直不是很好,所以我也就先把拍照及寫網誌這件事擱置了。看到一連多篇回應及你新增的日誌,我只有每日來逛逛,留下足跡並聆聽過年後你所播放的那首不知名卻能讓我莫名振奮的歌曲。

謝謝你的回應,每次看到竹林裡幾位老友留言,總令人感到溫馨與安慰。沒想到網路上從未見面的朋友,竟也能交往長達兩年多之久。不得不信服,網路真的將世界抹平了。

得知你因筋膜發炎而無法上山下海,即便上下樓梯都疼痛,心中著實為你惋惜。但誠如你網誌中最新一篇文章所說「地界是平的」,我藉由你的文字看到我所不知的音樂及時尚流行趨勢;你亦透過我的眼,見到台灣各地美麗山海景觀。其實一點點惋惜也就不用那麼難過了。

蕭煌奇一首被星光班唱紅的歌「你是我的眼」寫到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在網海之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彼此及對方的「眼」,你說是嗎?

當我讀到你網誌中介紹的新書「地界是平的」其中有關 1995/8/9 網景股票上市這段時,我想到在那年的前一年(1994年),當時我在空軍服役,官拜上尉。考上國防管理學院管理資訊進修高級班;努力修習與網路有關的學分。其中寫HTML程式語言,有兩個必修學分。當時台灣一般家庭並沒有寬頻,亦尚無上網一詞。比較熱門是校園BBS網站。但那時,我們已用網景第一版軟體瀏覽彩色CNN網頁及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親身感受到所謂世界即將是平的風雨欲來前的震撼。

晚間就寢時,同學們在床上推演著國際局勢的變化、人類消費行為的改變,市場版塊的異動。似乎預見未來台灣和世界間零距離,英語及華語將成為世界重要語言。種種推測及發現,興奮的令人徹夜難眠。當時年僅28,正值熱血澎湃之年,對未來有著無限願景。也促使我日後離開軍方,努力趕上世界改變的潮流。

全世界正在劇烈改變,台灣不能不隨著世界潮流改變,不能再走一個鎖國的形式。因為台灣在未來世界舞台上,依舊要伴演一個重要經濟成員的角色。我們過去是世界的一份子,未來也會是,不因名稱是「中國華民國」亦或「台灣」。商場上有一句諺語「形勢比人強」。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內在的實力永遠大於外在所看到的表象。

試想三十年後,亞洲成為世界的心臟,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台灣、韓國、日本所形成的新亞洲帶狀經濟。這條帶狀中,每個國家都有良好的港口並相互貨運航運往來。每個國家都有平等互惠的商業協定及人材交流,每個國家間的電影、電視及音樂都互相擁有彼此市場並共享彼此觀光資源,使得各國間商業的邊際效益大為提昇、成本大幅降低,並且不仰仗外銷美國為主要GDP經濟成長來源。

美國因幣值走貶,長期的財政赤字加上勞動力不足,不再是世界的霸權強國。美元相對因歐元市場及亞洲人民幣市場興起而不再是世界主要貨幣。那時,台灣在那裡?我們在那?我們的子女在那?

台灣要認真思考世界局勢的轉變,失去這個機會,太可怕了,"Timing"比什麼都重要。

之前過逝的股市大亨「榮安邱」,東森財經節目曾討論他過逝前正積極收購台灣辦公大樓,大家都知道他低調又獨到的投資眼光,但大家都不知他為何要收購當下乏人問津的辦公大樓。

近日國會改選後,一則不起眼的新聞有關「亞太會館的標售」成為台灣不動產市場是指標。未來台灣因兩岸開放而產生台商回流及不動產市場變化。我想,只要能夠開放。台灣重回亞洲樞紐的經濟位置應該不難。

曾在大陸經商,深知,不是猛龍不過江的道理。長江以北因冬季天寒地凍,不利商業發展,而香港與上海間又過於遙遠使企業經營成本過高。如果台灣開放,夾著強大的消費力及經濟力,勢必成為亞洲及世界各國企業投資設立分公司亦或總部的駐所,對台灣經濟、餐飲、觀光、就業市場都有莫大助益。

2000年上海地區周邊工業供應鏈形成,公司即派我前往上海尋點設分公司,即看好上海為華中地區商業樞紐的地位。同樣的道理,以更大的市場格局,我相信外國投資者會看好以香港、台北、上海而形成的新華南商業帶。而台灣處於兩點之間,加上高科技人材及教育水準較高,這都有無可取代的優勢,亦可期盼台商回流,再以本鄉為基地,南取香江北攻上海,而不用再花高額的外派人事費用。

讀完你的網誌後,心中對世界局勢的改變,感慨良多,以一顆深愛土地的心情,大膽的在你網誌上,留下我近日對時局的觀察及預言未來的變化。

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