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頂山遊記 
攝影 &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高頂山遙望台北城(2008/01/20)


北方的中國,最近大雪成災。而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高壓與低壓所籠罩的台北地區,皆一片氤氳。手錶上的氣壓計,一天之內,竟高達10毫巴上下變化,可一窺冷熱氣流在此激戰之盛況,只要這冷熱不分軒輊的時間拖延的久了,各類風濕關節病痛不免一一復發,無怪乎我原已控制有方的腰痛,亦無倖免。 

元月19日尚且雨細如牛毛,隔日則春光乍現,天邊一朵白雲。雨後的空氣,分外清爽,招來淨潔的藍天。花草樹木在積日刷洗後,相對增添不少色澤。過至善路底370巷田尾仔橋,覓著古道石階,拾級而上,行至萬溪產道,那條五指山龍脈,一路由梅花山、碧山、大崙頭、大崙尾至文間、劍潭山。放眼望去,皆可一目飽覽。路底農戶,捉緊難得的好日子,就在半乾半濕的泥園裡,撐起大洋傘,設了小攤,農夫權充小商賈,大聲叫賣起自家青菜水果。 

這條路,走得多了,但這景致,卻頭一遭。空氣、陽光、水、人文,凡此等等,皆恰如其分,實為這趟出遊,更添意趣,加分不少。 

行至風行咖啡,路口一小木牌,手寫潦草字跡,說明荷蘭古道由此開始,入口處,一株山櫻,仰仗後方藍天的純淨,花朵愈發紅豔撩人。此番美景,令人流連。在此小歇賞花,雖花不成林,但一株獨放,更勝群芳處處。倘使這好花兒謝了,只能靜待明年此刻。 

荷蘭古道,名號頗響。但百年前的地圖上,卻無端倪。僅當地耆老,口述先祖傳說。據聞,此路乃荷蘭人,由此攻打西班牙人基隆要塞所闢路線。稍後,有人在網上寫了篇文章,消息不脛而走,一傳十,十傳百。晚近,成了北部山友皆知的古道,但其真偽,不足考矣。 

上至高頂山,風景絕佳,至此遠眺台北城,壤土之際皆薄霧蔽之,遠觀,如天上人間之境。101大樓,僅小露頭角,與平日近處相望之崢嶸,含蓄了許多。 

極目西方淡水河出海口,雲海翻騰之中,驚見觀音柔美面龐,彷若芙蓉出水,側仰於雲海之顛,此與猙獰的七星山上七小尖錐。形成對比,兩者之間,亦相互突顯彼此之柔美及陽鋼。 

過北五指山牛欄鐵網,長年經此之人,深知此處最得靠老天賞臉,天好,則可俯視北海岸萬里金山一線之風光,天差,則一片茫然,成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八荒九垓,此刻,直視東北天際,雲霧翻騰,大有風起雲湧之勢。藍天綠地,藍不藍兮,綠亦不綠兮,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唯有速走以趨避之。 

再續旅途,經風櫃嘴與石梯嶺間石階步道,一邊啃三明治,一邊查看地圖,原鎖定杏林山及大尖山之方向,須臾,走岔了路,不知不覺中,深入一條人跡罕至的750杏林山越嶺大尖山路。此路頗顛簸,上下溪流深谷凡數次之多,山澗溪流粗獷原始,猶如上古洪荒,山中異獸長空悲鳴,大有警告不速之客的意圖,令人心驚膽顫。竊思,能儘早結速這段誤闖之路。 

山谷溝壑間,大霧忽至。遮蔽前去之路。驚懼間憶得,此處曾有霧中迷途之災禍,後設防迷線及避難小屋於山頂。此有利說服。改變了原本前往大尖山之執念。就此打住,直取山脊捷徑,上攻稜線。 

撤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