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林坑溪2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平林坑溪古道(2007/09/23)


平林坑溪是內雙溪上游的支流之一,其山徑優美為山友所津津樂道。

由陽明山平等里溯平林坑溪小徑上至擎天崗草原。一般遊客鮮少經由此路上山,但山客莫不知此路為陽明山東稜一條優美的秘徑。此徑經劉老先生多年來默默修整,將路面水管不平之落差填平,並串連其間不同古道後完成一龐大的登山步道系統。

劉老先生憑著一把鋤頭、一支鏟子,貫穿其間山林溪谷約20公里山路,在今人眼中,如癡人說夢,但他完成了,本著心中的執著與服務他人的精神。他每日清早由南港乘車至此,中午工作後返家。積年累月,風雨無阻。有如現代愚公。

第一次遇到劉老先生是2007年夏季,颱風過後的第二天,山中溪水豐沛。獨自一人,經由內雙溪聖人橋終點站,循溪緩登擎天崗。過平等里,由新圳頂山下至平林坑溪。林間溪水淙淙,原已枯竭之小溪,此刻恢復了生機。途經深潭淺灘數處,林外陽光和昫,將潭水照的湛藍如海。 

 

平林坑溪1

山路的守護者家住南港的劉老先生

 

於第二溯溪處,溪水湍急,我正打算溯溪至對岸後上行,溪流上游不遠處,人影晃動,另一位獨行的山客由上方下溯,人影凝滯於溪流中,似乎為激流所困。

須臾,二人成功涉水,並於溪畔小遇。相談之後,方知,對方乃此區山路守護者劉老先生。他熱心告訴我,前方已開通連接荷蘭古道的路線,我可由外雙溪底萬溪產道的風行咖啡回到我方才來時的公車站。

道別後,我喚他留步,希望能在這條他所修整的路上,拍下他的身影。

大方的整理了衣衫,他對著鏡頭,摘下帽子露出開朗的表情。讓我完成拍攝。

日前於登山補給站上,看到一篇名為 劉先生手繪內雙溪至擎天崗步道圖資上傳了他多年辛苦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