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不想1

想與不想2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42歲自拍於家中玄關 (2008/05/08)


有一天,我打電話找來了老朋友,把我之前畫好的的油畫一攤,請他們帶走他們覺得喜歡的畫,眾人露出不信的表情,我沒多解釋什麼。心裡想著,他們因我而生,卻無法為我而保存在這世間,因為我的生命沒有寄託,到了那天,我不在了,他們亦終將無法再延續。

我曾經喜愛過小孩,如同我是他們的孩子王一般,夏天,我想帶他們上山捕蟬、捉魚,冬天,我想帶他們去乾涸的田地裡,烤一爐熱騰騰的地瓜。

這不是夢想,從小,我就是巷子裡人人皆知的孩子王。

後來,殘酷的日子,我盲目的深化了個人的興趣及好惡,並排斥一切溫情主義,瞧不起他人的生活及價值。對這世上的事物,我曾如此不屑一顧。 因為,我以為我很特別。

開車時,我超過一台又一台的車,並咒罵他們不會開車;我和來到家中傳教的教徒辯論神到底存不存在;我看到電視上綜藝節目裡,一群跳上跳下的大人,玩著小學生般的遊戲,我咒罵了一聲「蠢蛋」,然後關上電視,後來很長的時間,我都沒再打開電視來看過。

那天,我和我的孩子王夢想愈走愈遠,最後,我根本想不起來學校剛畢業的那幾年,我曾渴望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小心的開車、上教堂、帶著子女出遊、看電視......。那是父親死後,看了他曾為我寫的一篇日記,才驀然想起。

在我不喜愛小孩後,我開始放縱我的情感,你見過「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那個"海安"嗎,那是我當年生活的寫照,雖然如今我對那樣頹唐的日子不再沈迷,但回首過去,兩個飢渴已久的靈魂,活生生吞噬對方的肉體,我無法逃脫這樣頹廢的誘惑,如同那幾年指間戒不掉的香煙。

我的日子,沉浸在一遍又一遍反覆觀看的「英倫情人」之中。白色的床單、無垠的沙漠、女人的胴體、感性的聲音和性感的對話。男主角被火燒的面目全非,回憶再也喚不回刻骨銘心的愛情,他曾說她脖子下鎖骨相交的那個三角形,是她全身最美的地方,我若有所思的為這句話深深著迷。

有一年,我愛上了一位令我想要延續生命的女人,她告訴我,她並不想生孩子。這句話我好熟悉,那不是我最拿手的對白嗎?我以為她會改變,後來她信守她的諾言,直到我們分手的那天,她依然堅持,這一生她都不生孩子。

後來,我又認識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女人,身材穠纖合度。她年齡看來和我差不多,但實際卻比我大了許多。這次我真的置身於「英倫情人」的場景之中,我從她藍色的瞳孔裡,看到她的滄桑。她對我說她年輕時,因不想受家庭的束縛,而說服自己不結婚、不生孩子,如今她後悔了。

" I deeply regret  what I thought when I was young. One day if you have your own children, I will deem them as my own "

雖然她的感情依舊如荳蔻年華的少女一般,但她只能眼睜睜的見著她容顏一天天老去。如今僅存的身材及相貌,不過是花朵凋謝前美麗的殘影,一陣風吹來,將消失的無影無蹤。

我沒有辦法幫她彌補她生命中的缺憾,亦沒有辦法挽回她逝去的時間。我只好告訴她,我將送她一幅畫,就當這是我們的未來吧!

那天,我家的油畫又少了一張。


Snow Patrol--Chasing Cars

We'll do it all
Everything
On our own

We don't need
Anything
Or anyone

If I lay here
If I just lay here
Would you lie with me and just forget the world?

I don't quite know
How to say
How I feel

Those three words
Are said too much
They're not enough

If I lay here
If I just lay here
Would you lie with me and just forget the world?

Forget what we're told
Before we get too old
Show me a garden that's bursting into life

Let's waste time
Chasing cars
Around our heads

I need your grace
To remind me
To find my own

If I lay here
If I just lay here
Would you lie with me and just forget the world?

Forget what we're told
Before we get too old
Show me a garden that's bursting into life

All that I am
All that I ever was
Is here in your perfect eyes, they're all I can see

I don't know where
Confused about how as well
Just know that these things will never change for us at all

If I lay here
If I just lay here
Would you lie with me and just forget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