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7
◎每一扇窗的背後,都有一個房間、房間內,禁錮著一個軀體、一個靈魂,從早上9:00後開始嚮往窗外的藍天,直到下午6:00。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拍攝地點: 信義區  101 (2008/05/12)


 

近日閱讀格友"少女小愚"之"浮光掠影"一文,對"浮光掠影"一辭感觸深刻。頗能表述自己平日出門在外之所見所思。吾人腦中常不斷閃過一些稍縱即逝,不可捉摸,卻十分有趣亦或感性之文字畫面。這些思緒對我而言雖沒有一定的重要性,但亦一直想不到一個適切的名詞來描述這內心活動的感覺,直到閱讀「浮光掠影」一文,雖文中談論為近日坎城影展六十年電影節,各導演所拍之三分鐘短片雜感。但此一辭己深刻烙印在我心中。

捨棄傳統的單眼相機,改攜帶小型而隨身的 Canon Power Shot 100 。是我 2000年底所購第一台數位相機。已身經百戰,也去過世界上許多地方。能機動的表現一些我隨興的念頭和拍攝的主題。這次拍完住家附近後第二天,我決定它該休息了。

如今,我看上了一台具有超廣角功能的小相機。能完成一些更有張力的畫面。亦能讓我貼身攜帶著出門。我想,這篇文章,就當告別之作吧。

相機工業之於今日,已克服100年前器材功能之不足。一台手機大小的數位相機,可配置25mm-125mm變焦鏡及ISO 6400的感光度,這都是始料未及的事情。而機械的強盛,代表著人性的墮落。人們忙著思索著如何創造一張張高畫質、高彩度、完美明暗表現的相片時,也忘記畫面所該傳達的意念。

攝影藝術,不在於相片畫質好壞,而在於所拍之事物是否擲地有聲,還是無病呻吟。

攝影大師"柯特茲"重視直覺和情緒,把攝影當做一種表達性的創作。另一位攝影大師"布烈松"認為構圖是攝影的空間,而快門是攝影的時間,只有所有元素都平衡的狀態,絲毫不差的時刻按下快門,就是攝影的藝術。

對某些人來說,影像不過就是影像;但對某些人來說,影像就是人生。

浮光掠影1

 
 

浮光掠影2

 
◎有一些事物,是沒法相互比較的,紅樓中的賈寳玉生前是塊頑石,林黛玉則是一棵降株草。但某個角度,他們之間卻有著共同的體驗與回憶。 這個共同,在那一世,不過是個深刻的記憶。來到這一生,卻是淚水喚不回的前世。           ◎我情不自禁的仰望藍天裡的她,我總在這塊土地上,從不同的角落凝望著她的孤獨。一座象徵島上文明富裕臻至頂峰的堡壘。我懷疑日子還能更好嗎?還有第二座能與她生死相伴的大樓,如同紐約雙子星般的共生與共死嗎?她只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孤獨的見證這塊土地的興盛與衰敗。

浮光掠影4  
◎車子停在屋頂上,人關在玻璃籠子裡,裡面和外面的世界,那一個才是真的。

浮光掠影5 

 
 

浮光掠影6 

 

◎女人閱讀時的背影,對我來說,是一種無瑕的符號,象徵著美麗、智彗與獨立。

         

◎深深埋入書櫃之中、她不小心跌進書本的故事裡。這時,全世界都屬於她。

浮光掠影3 
◎流動而夢幻弧線,在不同樓層,有著不同夢境,上通天際,下至地心。沒有靈魂的軀殼在此遊蕩,不知在樓板之下,還有另一個自己,正在遊蕩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