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雨得雨1 

象山涼亭內,一對被大雨困住的女子在此避雨


求雨得雨2 

雨停了一會,送走了兩個年輕的女子,來了兩個年輕的男子。

 

 

 

攝影 &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信義區象山涼亭(2008/05/24)  

 

在某一個政論節目中聽到「求仁得仁」這句成語,那時我在看書,並沒注意到討論的主題是什麼,但這四個字,卻有那麼點印象,也有那麼點邪門。

我常會被四個字的成語弄得心神不寧,只要一發呆,一想寫東西,他們就會跑出來,如影隨形的跟著我,要我替他們安個位置;這時我會想到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臉色蒼白的年輕酒鬼和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兩人亦步亦趨跟著羅素克洛,明明是他自己幻覺虛構的人物,卻說什麼都要羅素相信他們是真的。

這四個字跟了我三天,三天後的早上,我腦門中閃過一個念頭,我想去山頂上看台北市下大雷雨,不知道會不會「求仁得仁」。

呸!呸!呸!,這話也太不吉利,可改為「求雨得雨」這樣聽起來舒服些。

11點出發,今天我多帶了套雨衣出門,走了一條沒走過的路,繞了半天,山愈走愈深,路愈走愈荒,有兩回走著走著就沒了路,我只好在路的盡頭撒一泡尿,去去霉氣;途中我攀越了一顆大石,還是摔了一跤,沒想到還不到山頂,大雨就傾盆而下,我瑟縮在一間無名的小棚內,看著屋簷外的雨,感嘆時不我與。

雨漸歇,快步衝到象山頂堅固的水泥涼亭內,沒想到,大雨再起,但雷卻沒見著。這和我心中所期待的大雷雨畫面不符。迷路時,我幻想著待會到了山頂,剛好看見一道白光,瞬間打在101大樓尖頂上,大樓原地上下抖個幾下,那可真有看頭。

 

 

 求雨得雨3

雨停之後,來了一個年約40的父親,帶著兩個小孩,一男一女。


求雨得雨4 

我突然間有一種頓悟,這張桌子真奇妙,它讓不同的人,輪流分享這個世界,卻沒有人能真正的佔有它。

 

山頂除了我,另有一對被雷雨困住的女子,我挑了面對台北盆地的大石桌坐下,掏出背包裡的行頭,一一放在石桌上檢視,一本書、一本筆記本、一台小相機、一壼水、一罐果汁、一瓶運動飲料、一包涼麵、一套雨衣、一條毛巾、一件乾淨的上衣、一頂棒球帽.....等。看著這些完整的裝備,內心暗爽,心想如今我可是這座山裡最富有的人,好歹比起前面那兩個女子,全身上下只有兩個飲料空瓶,我可是富有太多了。

風由南港山,輕輕的爬過了象山頂,吹向台北盆地,經過山頂涼亭時,風微微吹拂著我已汗濕的背脊,涼涼的,很舒服,我也不用客氣了,大方的吃著涼麵喝著飲料,還不忘了隨手拍幾張大雨中的台北盆地。

我面前那兩個女子真沒把我當人看,這麼大的雨,反正除了我之外,不會再有人來此分享涼亭或美景。她們甘脆在我面前跳起啦啦隊舞蹈,時而把屁股對著我做彎腰動作,露出腰部與臀部間的肌膚,我不以為意,反正我也沒把她們當人看,玩累了,她們在一旁聊了起來,談的不外乎上舞蹈課時所發生的趣事,不然就是減肥方法,兩人興致都很大,愈談愈高興,也愈談愈大聲。後來不知怎麼聊到賺錢很辛苦又老是受老板的氣,兩人都沈默了下來。

雨停了一會,送走了兩個年輕的女子,來了兩個年輕的男子。

看來兩位年輕的男子依然無視於我的存在,他們似乎專攻於財經分析,大聲討論著當今股票是真跌還是假跌,連幾段幾波之類的術語都出來了,愈聊興致愈高,也愈聊愈大聲。後來其中一個人,說他老板混到40歲,也不過如此,再升也升不上去了,他不想步入他老板的後塵,說什麼都要在40歲前存夠錢開間店,坐著的那位,有點陰沈,一邊整理手上的摺傘,一邊不疾不徐的反問,那你要存多少錢開店?站著的回答道:「150萬」。坐著的嘆了一口氣道:「不夠的~」,兩人又陷入沈默之中。

突如其來的安靜,再次令我聽到涼亭外的風聲和雨聲,原來這風雨已小了不少。

雨停了,兩位年輕人,立刻走人,一秒都沒有多留,這麼長的時間,他們不曾談論到台北盆地上壯麗的雨景,這可是難得一見的風景呀!我為此冒雨專程前來,他們卻不屑一顧,我敢說這個都市中有99%的人,一生都未曾在這個都市的頭頂上,看著雨這麼下,我說自己當了一回海龍王,一點也不誇張。但他們就站在這美景之前,卻無動於衷; 就如同他們看不見,除了那150萬以外,人生還有太多美好等著他們。

送走了兩位年輕的男子之後,又來了一位年約40的父親,帶著兩個小孩,一男一女。小朋友到了山頂涼亭後,挑了另一張沒有View的大石桌,坐下後從包包中掏出一堆作業本,不發一語,埋頭寫了起來。父親來到我桌前的長凳,一個人獨自看著台北天空出神。我也專注的寫著我的文章,這山頂涼亭成了我們最佳的書房,大面積的採光,俯瞰著台北盆地,如今四個人中倒是有三個人專心的在寫東西。

我突然間有一種頓悟,這張桌子真奇妙,它讓不同的人,輪流分享這個世界,卻沒有人能真正的佔有它。兩個女子不能,兩個男子不能,父親和小兄妹不能,我亦不能。我們都曾坐在桌前,短暫享用這張石桌,並擁有石桌前的世界。特別是在這雨天,沒有人來此拍照,沒有人來此登頂的一天,這涼亭彷彿是山頂的一間別墅,坐擁無價風景。人何需感嘆貧窮,無法擁有一間山中的別墅。只要隨遇而安,帶著背包,山之巔、海之濱,任何一個涼亭,都是別墅。雖然不能擁有它,但卻可以大大方方的將它和任何一個人分享。

如果把別墅的「居住」和「坐擁山水」兩個概念分開之後,我發現,即便沒錢買別墅,也可以分別做到這兩件事,只是我們的心,能不能隨遇而安的就此滿足?

一個背包中,有一本書、有一本筆記本、有一點食物、有一點水,天涯海角都是我們安身之處。 不用羡慕別人花錢買海景別墅,不用羡慕別人買山中小屋。

我們來了即是來了;走了即是走了,不用開門,亦不用鎖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