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慾 (La Fnestra di fronte)
圖片:外慾OST
文字:William Wang


榮獲2003年義大利奧斯卡電影獎最佳影片、女主角、男主角、電影音樂及評審團特別獎等5項大獎的情慾電影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英譯(Facing Window) 除了片中女主角精湛的演出外,電影本身的結構,亦有著極其精緻的佈局和架構。

(以下部份內容與劇情有關,請選擇是否閱讀)

劇中29歲的已婚女子喬安娜(喬凡娜梅諾茲歐娜 飾),困於婚姻及生活的無奈,經常於晚間家事完畢後,關了燈,點著一根煙,靜靜窺視對窗年輕帥氣銀行家羅倫茲(雷歐波瓦 飾)的一舉一動。隨著一天天的窺視,卻使喬安娜陷入對羅倫茲愈來愈深的暗戀。一日喬安娜老公菲力蒲(菲力浦尼古諾 飾)帶回一個失憶老人大衛(馬西摩吉洛提 飾),卻意外的使喬安娜認識了對窗的羅倫茲,因而改變了喬安娜一層不變的生活。

劇情的主架構為喬安娜及羅倫茲間無法啟齒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喬安娜因著失憶老人大衛意外的出現,不但促成後來和羅倫茲的認識,也一點點進入了老人的秘密之中,因而揭露了,老人年輕時另一段無法告人的秘密。

兩扇窗;兩個無法述說的秘密;對稱的架構並沒有如同"海角七號"般平行口白於故事主架構中,老人的秘密和身份之迷,一點一滴隨著主架構中女主角喬安娜的主觀鏡頭揭露出來。每一段對白,都優美的無可言喻。本片所探究的,並不單純只是女性情慾及自覺的問題,雖然,中文片名很膚淺的又把她翻成充滿腥煽意含的"外慾",這真可說是對五項得獎的本片另一種形式的侮辱及不尊重。

然而義大利原文所表現的涵意"面前的窗子la finestra di fronte (The window in front)"有著更令人深省的味道,對喬安娜來說,面前那扇真實的窗子不僅反射了她內心的情慾世界,而失憶老人大衛所代表的另一扇無形的靈魂之窗和崇高的愛情,亦反射對照著喬安娜陰鬱晦澀的靈魂和不為人知的愛情。當喬安娜由羅倫茲家中的窗戶,再次看見面前自已家裡的那扇窗,她完全了解自己的責任和自己所擁有無可取代的幸福(我很喜歡這個橋段)。

隨著喬安娜對婚姻愛情的自覺,觀眾也了解到,愛情,總有愛情的代價,並不完全任憑心中好奇及心中情慾而延伸出一種無可自拔的戀情。

老人恢復了記憶,喬安娜去大衛家歸還洗好的西裝,才了解大衛真實的身份是全歐洲最棒的榚點師傅,大衛在擺著各式材料的榚點桌前告訴了她,有關那個他唯一記得的名子西蒙的秘密。

『那天晚上我救了很多人
那些嘲笑過我的人
不相信我感情的人
不接受我和西蒙的愛的人
因為救他們
我失去了西蒙
我當時左右為難,妳懂嗎?
可是我沒有跑到西蒙身邊
選擇了先去警告其他人
證明我是個配得上他們的人
先救他們是我的救贖。』

當年看完這部電時就覺得電影的劇情及配樂很棒,然而當時卻沒有買下OST,最近才有空收藏本片的配樂,同時購入的另外兩片CD "冷山"、"寂寞鋼琴師"都有很好的評價,雖同為Sony BMG代理,但唯獨推薦本 CD,實因此CD有著超完美的錄音水準及音效和豐富的演唱情感。如果你也同我一般注重完美的音效及音質,此張CD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外慾 (La Fnestra di fronte) 
Giorgia Tidrani--引用於網路

本曲由榮獲義大利電影界最高榮譽『David di Donatello』電影獎最佳電影音樂得主安德烈華爾(Andrea Guerra)創作,並由義大利女歌手喬姬雅(Giorgia)攜手將主題音樂〈La Finestra di Fronte〉填下歌詞創作成主題曲〈Gocce di Memoria〉(英文直譯為"Drops Of Memory點滴記憶"),曾與帕華洛帝、安德烈波伽利等人同台合唱的Giorgia以濃情歌聲征服義大利樂迷,〈Gocce di Memoria〉榮登義大利2003年單曲銷售排行總冠軍,並獲得雙白金銷售認證,歌曲並為Giorgia與安德烈華爾贏得2003年義大利音樂獎最佳作曲與編曲兩項大獎。................(次上本曲介紹引用於SONY BMG 本CD中文封面導聆)

 

Gocce di memoria

Sono gocce di memoria
queste lacrime nuove
siamo anime in una storia
incancellabile

Le infinite volte che
mi verrai a cercare
nelle mie stanze vuote
inestimabile
e inafferrabile
la tua assenza che mi appartiene (che mi appartiene)

Siamo indivisibli
siamo uguali e fragili
e siamo gia cosi lontani (lontani)

Ah, ah

Con il gelo nella mente
sto correndo verso te
siamo nella stessa sorte
che tagliente ci cambiera
aspettiamo solo un segno
un destino, un'eternita
e dimmi come posso fare
per raggiungerti adesso
per raggiungere te

Uh, ah, ah
Uh, ah, ah
Uh

Siamo gocce di un passato
che non puo piu tornare
questo tempo ci ha tradito
e inafferrabile

Raccontero di te
inventer per te
quello che non abbiamo
Le promesse sono infrante
come pioggia su di noi
le parole sono stanche
so che tu mi ascolterai (mi ascolterai)aspettiamo un'altro viaggio
un destino, una verita
e dimmi come posso fare
per raggiungerti adesso
per raggiungerti adesso, mmm
per raggiungere te, yeah

Ah, ah
Ah, ah  

(點滴記憶/喬姬雅)

剛流下的淚水
是回憶的點滴
我們曾是令人難忘故事裡的靈魂伴侶


在無盡空間中不停的尋找
在我無盡空洞的心房中不停逃避
你的缺席將我放逐(將我放逐)

 

 

我們如此渺小
我們同樣脆弱
我們卻彼此相離那麼的搖遠


啊~ 啊~

帶著我冰冷的心
我正跑向你
我們擁有即將改變的相同命運
等待一個信號
一個命運的註定,一個永恆
告訴我該怎麼做
才能立刻追上
追上你


嗯~  啊~ 啊~                  
嗯~  啊~ 啊~
嗯~

我們無法再尋找回過去的點滴
這次你的背叛和逃避
告訴你


那些為你所編造的
卻都是我們不曾擁有的
你破滅的誓言
像是淋在我們身上的大雨
太多的言語已令人疲憊
即使你將傾聽於我(傾聽於我)
等待一個旅程
一次命運的註定,一個真實
告訴我該怎麼做
才能立刻追上
才能立刻追上  嗯~
追上你 耶~

 

啊~ 啊~
啊~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