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中的那兩座山 
圖片: 宋元趙孟頫之鵲華秋色圖(目前收藏於台北故宮)
文字:William Wang


半夢半醒之間,耳畔似乎隱約聽到一首歌,歌聲越來越清楚,於是我在夢中不自覺的跟著哼唱了起來,那是一種用情感來代替歌唱技巧的詮釋方式。女人聲音即輕且柔。我雙手交叉,枕著頭,漂浮在雲端,拋開了一些生命背後的煩惱,但那其實不是什麼浮雲,不過是每天陪我入眠的一張小床,雖然是在夢中,但我似乎也知道,一旦張開眼後,就再也聽不到女人美麗歌聲了。

一個介紹故宮國寶的節目,畫面定格在元朝大畫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上,我睜大著眼,瞪著那幅畫看,驚訝我所熟悉的那兩座山和風景,竟然出現在700年前趙孟頫的畫作之中。

 我幾乎每次爬山,都分別由不同的山頂上,仰望著這兩座大山,而我卻在此穿越了時空,在另一個時間及地點見著了他。左方的山,方圓而平頂,右方的山,尖聳而陡峭,山頂有小峰。正如我日日遠眺所見的景致一般。

這幅畫卻是趙孟頫七百年前(1295)回到故鄉時,為好友周密(宋末雅詞派領袖)所畫。恰巧周密出生於濟南,因北宋未年的戰亂,南渡吳興,而南方人趙孟頫,卻因在山東濟南任「同知濟南路總管府事」一職,而住在周密老家濟南。他回來後,想和那位從小離開濟南的朋友周密描述北方的秋色,於是不僅為他講述濟南風光之美,還作此圖相贈。(好友當如斯矣)

文人畫的特色在於寫意大於寫實,並雜以文章來抒情,畫面中的兩座大山,非常穩重的置於畫面的左右。形成平穩對稱的構圖。遠方大山,左山平而右山尖,平頂者為「鵲山」,尖頂者為「華不注山」,大山是以青綠及深藍的冷色系來上色,中央及前景的山村屋頂,秋葉搭上暖色系的赭色及朱紅色,整幅畫面,左右是以不同山形來對比,而前後以顏色來對比。筆墨及色彩交融,想必當時,帶給這位觀賞者,好友周密,一個遙遠的故鄉夢境。

我想,愛山如痴的妳,也許已猜到我所說的是哪兩座山了。有人說,男人的心中有一座山,而女人的心中有一片海。可知我心中卻有兩座山,兩座完全不同性格的山,從亙古以來,他們日夜對望著彼此,就如同我內心之中,兩個不同的世界。

在班杰明的奇幻旅程電影中,處處都充滿著如我心中這兩座大山一般的對比。也一再呼應了主題裡一句重覆的話。「你永遠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  (以下有部分電影劇情不喜勿入)

這句話最早出現在班的養母決定收養班時,班的養父在她房裡對她說:「你頭惱還清楚嗎?我知道妳雖不能生孕,但看護這孩子並不是你的責任,他甚至可能不是個人類」,說完後,他的養父轉身要離去,他養母叫回了他,第一次說出了全片的主題「你永遠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

當班在廚房裡看著罐頭認字時,他的養父就告訴他,「我在五歲時就認字了,我的祖父是一個著名演員的化妝師,他把各種能拿回來的讀物供我閱讀,你一定想不到我這樣的人還會背詩吧?我祖父服侍的演員就是John Wilkes Booth,但你想不到的是,John Wilkes Booth,最後竟然刺殺了林肯總統。」

他停了一會,接著他又說了一次,「你永遠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這只是片中小小的人生對比的開始,接下來,人生的無常及荒謬才一一的出現在電影之中,如同班杰明倒逆著成長的軀體一般。

一個驅鬼的黑人牧師,讓班離開輪椅站立行走,當班站立行走的那一刻,卻是牧師心臟病發離世的時刻。

一位優雅的老太婆,不但教會班杰明彈琴,還教他生命中,面對生死的問題,和失去所愛之人的意義,她說,「我們注定失去我們所愛之人,要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不久之後,這位優雅的老太婆,卻在一個寧靜的早晨,安詳的坐在沙發上離世了。

一個小氣,不守信用的酒鬼船長,沒有雇工願上他的船,班卻上了他的船,但最後,船長竟成了班一生的貴人,並帶他見識了人生中不同的世界,船長的內心,有著他外表所見不到的”愛”和"犧牲",和執著成為"藝術家"的熱情。最後他為國捐軀時,他對班說:「 你可以像瘋狗那樣對周圍的一切憤憤不平,你可以咀咒命運,但是等到了最後一刻,你還是得平靜的放手而去。」

班的第一個女朋友,一個19歲曾在法國加來外海兩英里處,因體力透支,被迫放棄挑戰成為最年輕橫渡英吉利海峽的女子依麗莎白,當記者採訪她會不會再挑戰橫渡海峽時,她毫不猶豫的回答她,為何不呢?當然會再挑戰。但在那次失敗之後,她沒再做成任何事,她生命中剩下的只有等待,思考是不是能做些什麼來改變現況。她和班杰明說,她有一天了解,這種思考,就是浪費生命,因為那些逝去的時間,永遠不能挽回了。 有一天,她悄悄的離開班時,在他的門縫下留了一張字條,班打開來,上面簡單寫著幾個字「很高興見到你(Nice to meet you)」,(這是西方人見面的招呼用語,她卻寫在道別的字條上)。二十年後,班意外的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她,當時她已68歲時,正在接受記者的採訪,她卻成功的挑戰成為橫渡英吉利海峽年紀最大的女子,這可能是她這輩子都想不到的。 

「你永遠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 (以上有部分電影劇情不喜勿入)  

最後我想告訴妳,在我心中那兩座大山,就是大屯山和七星山,他們有著完全不同的山形,一個溫柔婉約,一個嚴峻而冷漠。但他們兩者,卻是我內心真實的寫照。

妳是不是也注意到畫中左方「鵲山」山腳下有一處山村,正如同長三月裡遍開海芋及山櫻的竹子湖呢?那尖聳的「華不注山」山下有一片杉林,是不是正如同中山樓後方的那片杉林一般呢?

哦,對了,最重要的事是,畫面中央有一小丘,地勢高起,雜林叢生,正如同紗帽山一般,那卻是我日夜守望著妳的地方。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