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335-1.jpg
文字&繪畫:William Wang
花蓮松園別館遠眺美崙溪口160g 15x 21 cm (2009/04/25)


兩次重繪曙光橋,仍無法達到理想效果,決定改用較薄、較白紙張,以明亮鮮活(vivid)色彩之風景插畫方式,表現花蓮美崙溪出海口之速寫風景。其實這幅由花蓮松園別館鳥瞰的海景,當初就是首選,但因少了單車和曙光的主題,因此降為次選。但似乎一切都已註定,最後還是非它不可。

淡彩插畫的風格,不像正式水彩,主題及風格都較嚴肅,顏色堆疊亦較厚重;淡彩畫作本身彩度和明度都高,即使不用刻意打上燈光,掛在房中也能看得很清楚,非常適合人文咖啡和民宿這種半商業半人文空間的風格。

淡彩一般來說明暗對比較弱,色階偏高(白),最深色大約等同於黑白照中的中灰色,色階再由中灰向白色延伸,下筆前最好先在同樣紙張上試色,才不致於不小心下了重色。畫面中不使用白色,因此用來表現自然天光的留白部份,儘可能細心布局,保持亮部及暗部的平衡。因為色淡,透出下方的白,其實各色本身彩度已高。因此其他如紅、黃、橘之類更高彩度的顏色,不可太多,僅用於點綴,以免破壞視覺延伸及集中的效果。 

因紙張平滑,鉛筆勾勒之時,可用較淡的2H即可,儘量不要用太深太軟的鉛筆,以免鉛筆上所留下的粉末在上色時弄髒了畫面。前景建築物的形狀要細心勾勒,中景及遠景可大約勾勒即可,如此更可表現空氣穿透的遠近感。至於樹木的部份,不管遠近,大約勾勒樹形即可。

一般人的視覺,乃由左至右,所以可將大面積的主題放在右方,而左方用來表現深遠及開闊的海景,如此,觀賞者一開始就會先看到遠處的海景和花蓮港內燈塔端景;順著美崙溪而上,接著看到不同遠近層次的橋面,最後停在近景紅色菁華橋上;再往右,橋旁有夏慕尼咖啡,花蓮女中的教室禮堂,最後又回到海平面前停泊在遠方外海上的大船。

淡彩的色彩配置,並不一定很具體的表現真實風景中所見之顏色,可以相近之色來表現,但顏料中的水份,決定顏色本身的明暗,所以要注意明暗的佈局。畫面中的紅色菁華橋,和大面積的綠樹及草地成為補色平衡的關係,而右方的米黃及土黃,則和左方之海面的藍色成為補色平衡的關係。由遠至近的明亮關係和層次也要注意,畫面上左右兩邊,藍色和黃色較明亮部份,剛好被中央較暗綠色所區隔,而綠色本身,又被中間草坪,亮度較高的草綠色所區隔,形成很協調的色彩明暗關係,使單一區塊的主題都能聚焦和凸顯。

空中大面積的部份,要畫得很淡,水份將顏料稀釋很淡後,試完色再畫,天一旦畫太暗,下方景物就無法產生相對應的亮度,頭重腳輕的感覺就來了。在畫天時,可先用水沾溼畫紙的局部,如此上色時,比較容易將顏色邊緣畫出漸層而融入下方白色。大面積的留白,可造成空氣和風的效果,使風景中的環境感更能傳達給觀賞者。

花蓮松園別館,位於花蓮中美街和水源街的自來水管理處旁, 2006年,第一次前來此處,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山坡上的松園別館。映入眼簾的海岸風景,令人心曠神怡。美崙山,雖海邊上一坯土之丘,居高臨海,美崙溪、花蓮市、花蓮港、月眉山、木瓜山等風景,盡收眼底。

太平洋深邃,恰似穹蒼般湛藍;頭頂上的天色,反倒平淡幾許。風由海上迎面而來,吹拂著如水盪漾的心情。思緒在此,百感俱來,無以言喻的美,非筆墨所能及,最終沒有能寫下一句話,卻帶走這一片海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