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藍(Cerulean Blue)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101


台北,101背後的天空,浮著數朵溫柔的白雲,輕盈緩慢的飄過頭頂。雲隙間,透著背後的天空藍,這藍,雖不似盛夏海天蔚藍的耀眼,然而在眾多的藍色之中,天空藍卻有著一股自身的優雅及高貴脫俗的格調。

我經常這麼緩步在街上晃蕩著,即便近中午的傳統市場,亦能見我自慢其間的身影。在這一片鼎沸聲中,我仰望天地間所傳遞的真美。雖然並不是每一個日出日落都令我心生感動,但某個特別的時間;某個特別的風景,卻總另我心神蕩漾。

日前由淡水大度路往台北的路上,那一輪皎潔如銀盤的月色,懸浮在公路上坡的盡頭,我加速追趕,一路沿著公路上昇,彷彿即將衝出高架道路的斜坡,縱身躍入這輪銀盤之中。就在抵達盡頭之際,車道不知不覺的轉了彎,車頭偏離了月色,我踩足油門,加速追逐消失在檔風玻璃前方的月亮,直到車行至圓山,又再次見到她美麗的身影,而下了高速公路轉入建國高架之後,她已悄然遠離,我心中激情未歇,然而,愁悵之心卻已油然而生。

今日溫馴的天空藍,卻令我想到年幼時的往事。雖然如今已人事全非,但往昔的日子,總悄悄從記憶的墳場之中復活過來。

孩童時的台北,不用花錢買窗外的天空和風景,整個台北天空,就這麼屬於那個年代所有社會階級所共有。大致到了秋冬之際,太陽往南半球移動,空氣乾燥,天天都能見著藍天,青空光穿越雲層之上,就能見到如今日一般的天空藍。強而有力的紫外線,跨越了南北半球,不僅使北半球的天空變得蔚藍,逆著光,看著泛著金光的草皮,耀眼的翠綠映入眼簾。那是我童年記憶中已熟得不能再熟的冬日風景。亦在小學這六年當中,每年冬日週而復始的上演著。

1977年的10月10日那天,九月開學後不久,十月有著一連串的假期,有時學校會安排借住給中南部來台北閱兵的部隊做為臨時住所,小朋友們也因此放上一陣子的長假,直到雙十閱兵結束為止。延長的暑假,雖只有短短兩週,但不好唸書的我,心情幾乎如脫韁的野馬,易放難收。

冬陽下台北醫學院球場上,散著幾雙棒球手套和一枝球棒,一顆軟式棒球滾落在一旁,草地上躺著三個小朋友,手枕著頭,眼望著天空,正懷念幾個月前的夏天,整個球場都是小友的景象。當時隨便就能組上幾隻不同的棒球隊伍,在這綠色的草皮上,一決勝負。而如今開學之後,就只剩他們寥落三人,三個不愛唸書,又天真的希望永遠可以在一起打棒球的小朋友,依舊不干心的眷戀著盛夏的餘溫,並守護著之前的承諾,一有空就來到空曠的草皮上,等待不期而遇的小友,然而如今,卻怎麼也湊不足數,只好無奈的在草地上躺著,等待奇跡發生。那天的天空,就和今天一模一樣的藍。

三個人安靜的看著藍天的深處,遠處天空突然出現兩個飛機亮點,安靜的移動著,悄悄的在台北天空劃下"66"的字樣,接著又劃了一個"廾"的符號,整個過程不過在短短的數十分鐘內發生。三人目睹這一刻,而這一刻,彷彿是三位小友生命中的某種印記,串聯著前世記憶的深處。大家就靜靜的在草上躺著,沒有人想站起來,沒有人想離開這微風吹著泥土芳香的草地。

過了不知多久,秋風抹去了天空中的"66" 及"廾"字樣,沒有留下痕跡。那天稍晚,球場意外的爆滿了,由校園四面八方圍牆外鑽了進來的小友,鬧哄哄的佔滿了球場,他們三個,興奮的試著告訴大家之前所目睹天空中發生的一切,然而不知是其他小朋友沒有看見,還生命中某些事情只能共同經歷而無法言語分享,他們所一起擁有的經歷,卻沒有在其他小友間引起共鳴及話題。

那是唸國中前,記憶裡最後一次擁抱台北的天空,隨著歲月及成長,我漸漸不再出現於小友之中。愈來愈沈重的書包,愈蓋愈高的大樓,壓迫著成長中的身軀和心靈,最終"台北的天空"成為一首台北人心中的歌,台北天空的記憶,淹沒於時間的洪流及摩天大樓的夾縫之中。

最近看國片"冏男孩",似乎又找回童年時某些熟悉的畫面。驚覺原來不管時光如何的往前,其實,那些童年歲月所會發生的事情,卻一點都不曾改變過。童年所經歷的友情,多麼純真無瑕,多麼真誠自然。當我們認定一個朋友之時,幾乎無條件的付出所有的信任,並堅持託付所有的情感。

電影中,騙子一號暗自欣賞的女同學搬家時,雖然他心中已能感受成人世界愛情割捨的難受,但和騙子二號離開他時,失去友情的難過相比,卻是微不足道。回想小學時,亦曾因青梅竹馬的鄰居搬家而難過了一晚,但白天和小友一起玩樂數日後,這樣的事,即忘得一乾二淨。

看完電影,我也漸漸了解,當年離不開那球場,離不開另外兩位小友的原因,也漸漸了解,躺在草皮上等待著其他人出現時心中的失落是什麼。失落的並不是那一場午后操場上的約會,失落的也不是待會回家,父母的教訓。失落的是,當自以為自己如此的重視彼此間的承諾及義氣,卻未必被他人相同重視之時,初次學會現實世界之中,人際相處間真實答案的愁悵。

童年的世界中,第一次背叛約定時,心中必承受著自責的痛苦,亦受到小友譴責及排擠。隨著年歲增長,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而漸漸麻木,成人的世界之中,有著一套完全不同於童年的標準,成人的世界之中,沒有"賴皮"這兩個字,沒有"你的就是我的"這樣的想法,大家互相玩著彼此背叛的遊戲,最終,誰也不屬於誰的夢,誰也不曾出現在誰的世界裡。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