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William Wang
說明:Never Stop 陽明山P字道賽路線圖


練習了三個月,後來已能不休息連騎兩座山峰,完成3座山的時間也勉強擠進5小時前後,原本打算於12/6日參加的陽明山P字道賽,卻因今年人數爆增超過6000人,迫使過去辦了三年,一直不用申請路權的 Never Stop 活動,臨時向北市府提出路權申請。

第一次道安會議協調不成,於賽前一週,各參賽者都收到一則簡訊,宣佈此次比賽無限期延後。

人怕出名豬怕肥,台北市自由車協會大概做夢也沒想到,比起去年同期,今年的參加人數會爆增兩千多人,這增加出來的2000人,也反映了最 in 的"綠能減碳市場經濟學"話題,可能是來真的。

無限期延賽,讓不少車友大失所望,部份車友心中,也有一種會舉辦不成的預感,也有中南部車友,刻意安排休假並訂好台北的飯店,這下全都泡湯了,泡湯事小,心中那一鼓而下攻上山頂的銳氣,才真是挫折不少,少說完成時間要慢個二十分鐘。

所有單車討論版上罵聲連連,也看到NS協會和北市府各推責任,總之,我想大家心裡都不好過吧?在mobile 01單車討論版上,有網友引述NS有趣的回應是,「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並責怪有些多事的車友向北市府反映這次參加人數太多,沒有交管會有意外,因此得到市府關切,而要求申請路權,但卻又因封路的時間太長,而雙方在道安會議中,無法達成共識,並解釋除非向ING般,千萬元的活動費,半年前廣告宣傳期,讓社會大眾都能了解,才有可能長達六小時以上的交管封路時間,不然一般申請,市府考量不同交通工具用路人權益,一般都會有交管時數上的困難。

我家外勞也無辜成了受害者,為了我的單車賽事,本來談好12/6日的休假,延期到12/13,這下,我也不知該讓她休還是再延期了。

非正式比賽的自由車賽,全球各先進國家都在發展中,在能源短缺和地球暖化之下成為顯學,由美國UMC(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2009年所舉辦的第27屆亞利桑那土桑市挑戰賽 El Tour de Tucson,於2009年11月21日舉辦,吸引了全美各地及海內外9000多位車友參加,活動宣傳結合西北航空、飯店及各單車雜誌,並利用感恩節假期前幾天舉辦,方便外州的車友共襄盛舉,同時舉辦城市嘉年華,自行車名星簽名及紀念商品販賣活動,提供給不參加比賽一同伴遊的家人其他的娛樂活動,活動並設計不同長度,參賽者也分白金、金、銀、銅等不同等及不同長度,各組均有不同之放行及集中區,滿足入門及資深不同等級車友。2008年單次活動就成功為各慈善機構募得139萬美元。

日本東京市也有著名的業餘玩家爬坡道賽「東京乘鞍岳賽事」,2008年舉辦時有4000人參加,想必2009年8月29日的參賽人數一定更多,不過日本賽事雖已舉辦許久,但一直限於國內的活動,鮮少外國人參加。

台北市已成為一個國際化都市,而城市活動中,除了一些吵熱氣氛的節慶活動之外,也不該缺少一些像馬拉松、自行車挑戰等可共襄盛舉的體育活動,一來可提倡節能減碳,二來可提昇城市觀光產業產值,也可成為弱勢團體募款來源,並展示城市特色。

陽明山P字道賽為近三年所掘起大台北自行車活動,這和大台北盆地地型特色有著很大的關係,也是年度自行車賽中相當有特色的賽事之一,其特點為比賽地點位於大都會區交通住宿方便、經過國家公園及陽明山溫泉區、路程中同時經歷千米高山和海岸並經歷三個不同高度之山頂、全程來回以山路地型為主,但一段爬坡後隨即經歷一段下坡可使參賽者體力恢復,這一點和武嶺及玉山塔塔加登山賽有所不同,較能吸引業餘者參加、賽事終點冷水坑及陽明山均有溫泉飯店可供休憩、世界各國陪伴參加人員亦可於出發點故宮等待,並順便參觀中華文化的精髓,如果市府有心,亦可於此期間舉辦自行車大展,邀請世界各自行品牌參展,同時推廣台灣自行車工業。

ING已辦了好些年的台北城市馬拉松賽,聽說每年都有5000萬元的活動費,而不知是否也有企業願來認養陽明山P字道賽,讓這個如今已有6000人以上的城市業餘單車活動更國際化,希望台北市自由車協會及台北市政府能考慮台灣整體國際形象提昇力,不要再次發生延賽,這將對正在成長中的城市單車業餘活動,有著莫大支持,也希望20年之後,陽明山P字道賽已成為世界知名的業餘單車登山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