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 William Wang
圖片: 97' 黃金自選輯「狼」


誰能逃過當年那一次情傷,18歲?20歲?就在毫無防備下,愛上了某人,後來又失去了他,爾後,各奔東西、出國的出國了、嫁人的嫁人了,最後成為彼此一生死守的秘密。

 

誰能忘記烈焰灼傷的蝕骨之痛,人生之中,我們一邊試著離開那樣的傷痛,但卻又一邊試著偷偷背叛理智,重回那日的傷痛記憶之中,只為了依戀最後一絲殘餘的溫度。愛情就是如此。直到有一天,我們可以不用再遍體鱗傷,帶著兩行淚水回到現實中,溯著那首當年的情歌,就讓它永遠為我們開啟青春戀愛的時光隧道,成為時空之中永遠不關閉的裂痕吧!

 

12/1日,談話娛樂節目「康熙來了」主題為「飆淚!!失戀必聽歌曲」,請來一些老面孔,除了王若琳是年輕一輩的新生代歌手,其他像是辛隆、巫啟賢、方季韋和林志炫等都是伴隨我輩,在KTV黑暗包廂中,渡過無數悲歡歲月的老同學了。

 

節目中請來一群年約二十幾歲的男女,據說都剛失戀,要來節目中聽歌療傷,看哪位歌手的歌藝,能令座中男女,青衫淚濕。此一戲碼,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一集之中亦曾見過,當時楊宗緯啼聲初試,滄桑而歌,令不少在座少女,掩面哭泣;也有人哭到連鼻涕都流了出來,可見不假!

 

現場維持著康熙一貫的搞笑氣氛,大概是怕搞笑過頭,萬一後面那群姊妹哭不出來,影響了節目效果,以至從頭到尾陳漢典的鏡頭,少了許多。

 

辛隆一開嗓就令人專注,他唱張學友的「藍雨」,有種北方大漢自然流露的真情感,但到了「猜心」可能太在意某些咬字和抑揚頓挫,最終失去了歌曲中情感的真味。

 

方季韋唱「怨蒼天戀了心」,唱得平平,因為沒請老師伴奏,粗心的挑了一個當年的Kala,但如今人老了,唱起來Key太高,kala電子音又太多,只能說上台就看台下的準備,久不在螢幕前的她,畢竟臨場之上,少了準備。

 

巫啟賢-「遺憾」,一如往昔,曲調和歌詞並不特別悲傷,他的歌聲一直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MTV有時也順著這樣拍,讓他在片中以第三人的角色出現。這次他唱的「遺憾」版本,加上大量華麗的絃樂背景,讓人有種賞心悅目的聆聽舒適感,說著別人心酸的故事,卻不談自己悲傷的經驗。

 

王若琳-「Climb every mountain」,這真是不知該如何說起,只能說英文歌詞的意境是沒法用翻譯的方式感動人的,詞、曲、意,必要合一之時,才能動人。她已盡了力改掉Jazz中輕快自由的唱法,帶著一絲藍調,努力訴說那個越千山萬水逐夢男人的滄桑,我猜那是她家裡男人的故事,但英文歌卻不太容易令在場者感動。

 

林志炫-「夜夜夜夜」,取巧了,這不是他自己的歌,這首精典療傷歌曲是「齊秦」唱的,但卻是1996年熊天平作的詞曲,袁惟仁在「齊秦絲路」專輯中擔任製作,在1997年的黃金自選輯「狼」中,齊秦因為很喜歡,因此又再次收錄了這首歌,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收藏這首歌的年代,最終成為日後開啟時光隧道的鑰匙。

 

許多女孩哭了,有一位來賓說,因為聽到「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覺得她的靈魂在失戀後,就如歌詞中的畫面般,一點點淍落。

 

而我想著我為何感動?

 

23歲我就隻身南下屏東,並告別了台北的學生戀情,1991年我喜歡優客李林的「認錯」,因為歌曲中,似乎說出了我心中不願說出的真心話,我無法坦白面對當時已分手,在台北實踐家專唸書的前女友,其實我依然眷戀著昨日的愛情,所以我就一次又一次在心中反覆唱著副歌中,「一個人走在傍晚七點的台北City,等著心痛就像黑夜一樣的來臨,I hate myself 又整夜追逐夢中的你,而明天只剩哭泣的心....」,這是我當年在台北火車站公路局西站,搭傍晚的國光號南下時心情的寫照。

 

回想1991年的華語歌壇,好歌真是不少,當年我曾愛上一個女子,但她已有了男友,我們之間的戀情很秘密,最終不得已分手了,分手後,我和她變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但當她和前男友分手後,她卻投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我想,她是一個喜歡在愛情中不停冒險的女人,年輕、美麗、充滿自信,而我終就只是她身邊的那個朋友。那年,我最愛的歌就是黃小琥的「不只是朋友」,當年黃小琥的歌聲,剛在歌壇上被大家注意到,她本人卻還常在安和路EZ5 PUB駐唱,其中她唱的「不只是朋友」和歐陽菲菲的「Love is Over」最令在座的客人感傷,我當然也不例外,很喜歡聽她唱出我心中的感覺,重溫愛情的美好。

 

'97年,準備出國,在美加補托福認識一個空姐,談不上是女朋友,但因為我們彼此都很高,腿又都修長,於是都喜歡坐在大教室後面,把小腿伸出小桌椅外,伸得長長的,補了三個月,就從一開始不認識,到最後變成了朋友,平時大家都是帶錄音機去錄音,也經常交換課堂上的聽力測驗錄音帶,後來進而也分享一些好聽的音樂。我年紀大她五歲,但比起那些學校尚未畢業就來補托福的大學生,我們的穿著一看就知道是社會人士,不同的族群,就自成集團,大家都熱情,交換著考試的心得,考完後,也一起去查閱模考成績,並相互鼓勵。她叫我 Uncle William,大夥在一起也很自然,彼此都少了一點心裡的防備。而真正認識的開始不在補習班,而是在公園路和青島西路口的玫瑰唱片行,自從她知道我也喜歡買CD,就經常拿些CD來和我交換。齊秦黃金自選輯「狼」,就是當年她先借給我聽之後我再去買的。買的前一天,也就是她要飛往美國唸書前一天,她向我表白,我很錯愕,但我也檢視了過去這段時間,我也曾壓抑著這樣的念頭,畢竟,那只是人生的中轉站,大家最終都將被分送到不同的地方,沒有什麼戀情能經得起空間考驗。

 

買完CD的隔天,她離開台灣,那天真有一種失落的感覺,但失去了什麼呢?是友情亦或愛情?我茫然了。

 

「想問天你在那裡 我想問問我自己....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淍落 .......我不願每天每夜每秒漂流 也不願再多問再多說再多求我的夢」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