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20091213 106乙公路越稜頂點


 

騎車總是比起一個人爬山走路容易碰上朋友,路程中也會遇上一些瑣碎的小事,當下並沒有特別的感覺,騎完車回到家後,總在晚飯席間,為我那行動不便,坐困愁城的老母說上一段。不管內容真假,她都聽得津津有味,兩眼睜得大大的,平日緊閉凹陷的雙唇,此時也微微笑開了。。

想像力渲染了故事的情節,它為我淺薄的記憶加油添醋。也豐富了這些原本平淡的故事。我不禁要懷疑?或許她只是看我說得認真,體恤我說這些個故事為她解悶的孝心,假裝聽得起勁,也好讓我對她的病情放心一些。

石碇往北宜的山路有兩條,相較於北47石碇往小格頭的平緩,北106乙石碇經華梵大學往坪林的縣道,陡峭許多,除了入口處十分狹窄,之後一路平坦,車少路寬,很適合騎車。但因長坡耗人體力,這條路上竟然鮮少車友在此練車。

106乙公路行經大山之中,下方北宜高速公路蜿蜒迤邐而過。華梵大學之後,右方視野開闊,白色紐澤西護欄之外,秋芒盛開,遠眺皇帝殿和筆架山稜脈,他們已不再桀驁不馴的高不可攀,我卻一路加速,被迫放棄欣賞此番風景的雅致,只是為了用最短的時間,在這條公路上,烙印下人體和速度完美結合的奇跡。

再一次,我又刷新了這條山路的個人紀錄。

失去遊山玩水和拍照的樂趣後,我迷上了公路單車的速度,並追擊一切可能出現在這條公路上的不同單車種類,競速成了路途之中另一種享受。

每當發現獵物之後,我先偷偷跟上一段路,仔細察看對方的速度,再慢慢靠近,如同貓兒掌控著手中垂死的老鼠,當前方騎士,感受身後有人跟隨之時,體力強大的好勝者,為保持領先的虛榮,必然加速脫離,此時,公路上,一場單車追逐的廝殺好戲,正悄然上演。

然而,106乙這條寂寞公路上,我總是一個人,孤單的騎到山頂,再悄悄的滑到坪林。偶爾對向車道衝出一兩台重型機車,呼嘯揚長而去,引擎巨大的嘶吼聲,劃破山谷中的寧靜,漸漸聲音已遠行,終了,山谷又恢復了往昔的平靜。

那天在山腳下,我遠遠看到山腰上出現一台登山車,慢慢移動著。這是第一次在這條路上遇見騎車的同伴,我興奮的加快速度,沖沖趕上,前方是一位中年的胖子,著黃色車衣黑色短褲,騎在他後方,可以不時聽到一陣陣輕快的口哨聲,他愉悅的心情,感染了整個山谷,使我當下,變得非常愉快。

隨著坡度越來越陡,他的口哨聲也漸漸暗淡下來,最後,變成一陣陣急促的呼吸聲。我和他之間,雖只有半個輪子的距離,我卻不忍超越他。在我前方,他動作很大,一扭一擺的晃動著屁股,盡力讓自已,不被地心吸引力打敗,我漸漸佩服他選擇挑戰這條山路的勇氣,心想如果和他一路相伴騎到山頂,也算是不期而遇的伴侶,大家都少了一個人路上的寂寞。

沒想到我正這樣想著,過彎之後,他突然越踩越快,我猜,他可能想把我這討厭的跟屁蟲甩掉,就在此刻,前方出現另一個陡坡,之前的衝刺,榨乾了他殘餘的體力,最後,他「哇!」的大喊了一聲,跳下車來,雙手扶著膝蓋,上氣不接下氣的喘著。我從後面慢慢靠近,經過時,我為他打氣加油,並告知撐過這坡接著就是平路了,他說他知道,但就差這一步,他真的不行了。

我雖放慢了速度前行,但他最終沒有跟上來,過了兩個彎之後,我從高處,遠遠看見他黃色的身影愈來愈小,我明白了,這是一條寂寞公路。

坪林往台北的路上,天色漸暗,三個牽著車的女子,綁著馬尾,頭戴棒球帽,著休閒服,兩人騎小摺車,其中一人騎登山車,兩前一後的走在路肩的白線上。經過她們身旁,我問她們是否要牽回台北?她們回答是!問她們為什麼不搭公車回去,她們沈默不語,我想大約因為其中一人騎登山車,無法摺疊提上公車,另外兩位女子,不願放下她一人離開,只好大家一起牽車。

我叫她們要加油,並一路小心,慢慢的離開了她們。

此處距離坪林新店之間最高點,尚有八公里遠,我推算著,以她們一小時行走4公里的速度,預計五點半才能抵達山頂,在還不到山頂之前,天大概就全黑了,看來她們只能摸黑滑回新店。

一路上,我因為剛才沒有辦法幫助她們而感到難過,腦海之中一直出現她們的臉孔,看著越來越暗的天色,我甚至擔心起她們的安全。然而,我騎車所穿的卡鞋,甚至沒有辦法在平地上走路,更何況,不良於行的母親,如今正在家中等我; 不然也許我可以陪她們走一段路,直到把她們送到安全的地方為止。

就這樣,我糾著一顆心,牽掛著她們的安危,騎回了台北。

對!「寂寞公路」是我的;是胖子的;是三個女子的,是云云眾生的。

 


20091213 北106乙縣道往坪林路上,隔北宜高遙望對山坑子口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