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南區一等三角點獅子頭山觀景平台 2010/02/28


新店花園新城房子還沒賣時,常帶著父母在這一帶山區閒逛。過逝的父親最喜愛就是永興路直潭桂山發電廠的這段小路。

我們總是一早就從家裡開車去木柵的養老院,再帶著行動不便的母親來到這條人跡罕至的小徑。最後一次來此,父親已是癌症未期,因為化療藥物而造成紅血球不足,醫生鼓勵父親多吃牛肉補血。但父親年紀大了,牙齒不好,在外遊玩飲食亦不方便,於是我就做了些羅宋湯,用電鍋蒸爛了牛肉,出門前,為他裝盛一碗,帶到獅子頭山頂享用。


獅子頭山頂觀景平台遠眺大台北城

那一次,父親站在獅子頭山頂的平台上,眺望著大台北,十月間,朔風野大,迎面吹著他殘弱的身軀。他挺直了腰桿,望著腳下居住了半個世紀的大台北,非常興奮。一路上美麗的風景,激發了他生命中最後的熱情。那天他說了很多的話,我因此感到欣慰。

隔年四月,父親過逝了,我處理了花園新城的房子,母親也因上下樓行動不便而鮮少出門旅遊。這條曾經多次帶著兩位老人出遊的路線,逐漸淡出了生命的記憶。

2010年農曆大年初一,我約了Russell 和他唸外僑中學的兒子 Brandon 一同騎車,三個人不知不覺又騎上了這條路,正當熬過磺窟戰俘紀念碑前一連串超過15%以上的陡坡時,紅瓦厝前,攻頂獅子頭山路上,天氣驟變,下起了小雨,攻頂只得做罷,擇期再戰。

這雨接連下了整個農曆春節,直到2月28日才第二度前來挑戰。

在新烏路碰上一家人,父親帶著兩個唸小學的兒子騎車,繞道直潭,前往廣興燕子湖,再上烏來,因途中彼此順路,就相約四人同騎。大兒子較胖,一直落在後面,賣力追趕,小兒子卻很能騎,在前頭跟著父親的速度。


直潭永興路新店溪180度河灣

直潭淨水廠這條小路,右手邊一路湖水碧藍,美不言喻,左側山壁青蔥翠綠,花木繁生。小路寬約三至四米,途經桂山發電廠粗坑分廠; 發電廠前的窄橋,立著兩個石獅子,橋墩上刻著感恩橋三個字。日治年代,過橋即為運煤台車軌道,光復後改成了柏油路面,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老家就在直潭大霸下石厝附近,村人出入皆由此橋,他老人家發達了後,為造福鄉里,出錢修建此橋。

過橋後,一路曲折,小路斷崖穿岩,處處遺留著昔日採煤開鑿山壁的痕跡。轉角有間小廟,廟門朝著湖面眺望,湖光山色,煞是好看。

在新潭路上告別了父子三人,我獨自挑戰南區一等三角點獅子頭山,這條路頗為孤單,坡度大了些,心理想著,除有心挑戰之人,不然就是前往燕子湖走岔了路被騙到此處,否則這等難度,很難吸引騎士前來。才想著,前方就出現一個老外,上氣不接下氣的騎著。


由河濱自行車道遠眺獅子頭山(右方尖山左後方之遠山)

經過他時,我打了招呼,正欲續行,他喚住我,問我這山有多高,這路有多遠,一口中文,字正腔圓。我們在溪上小橋停車,相談後,才知他走錯了路,他一路由台大汀州路順河濱,過碧潭吊橋至此,本欲前往烏來,但走岔了路,山區路不熟,我報了他接下來幾個路口該左或右,先行告別。

須臾,至岔路,發現我先前所報的岔路,似乎少了一個路口,很擔心那老外照著我的指示,走錯了路,在這大山裡轉不出來,於是我就停在路口等待,這一等,等了十多分鐘,但卻不見他的蹤影,我想,也不能如此枯等下去,說不定他早已下了山,正逢有一小徑車騎士從獅子頭山上方下來,我喚住對方,請他下滑時,留意老外,並請重新告知正確路徑。這才安心往上騎。

山下早春的櫻花,已是水流花謝,而山頂上的櫻花,此刻正值綻放,萬紫千紅,繽紛之際。伴著一路櫻花盛開,我終於騎上了山頂,並重溫了那和父親同遊的日子。  

延伸閱讀威廉劇院相關文章 -- 獅子頭山

 

 攝影& 剪接 & 配樂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公館>河濱自行車道>新店碧潭>新烏路>永興路>新潭路三段>平廣路>廣興路>新烏路>新店碧潭>公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