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文字: William Wang
20100514 北投日治遺留三大名湯之(星乃湯)創建於1901年,今名逸邨大飯店為稀有之酸性白磺泉,亦稱美人湯


泡在無人的三溫暖浴池中,輕靠著池邊牆垣。靜止的池水表面,懸浮著薄薄一層水氣,池面往上,水蒸氣放慢了上昇的速度,像是風中,縷縷飄散的白絮,蒸騰翻滾,幻化著無以名之的形體。

時鐘跳動的規律,淩晨兩點半,這無藥可救的腰痛,痛徹心腑。

水氣停在斑駁的水泥天花,如同累積的記憶,到了無法承載時,就會自然落下。滴答、滴答..,夜裡,清楚聽到水滴落入大池中的回音,彷彿聽見自己心中最細微的聲音。

腰受了傷,就背負腰傷,四處流浪,尋找醫治的活泉,城市的便利,在於城市人的活動沒有晝夜之分。浴池就埋藏在深不見底的大樓之下,24小時不見天日的營業。

人造光源在此扮演上帝,創造晝夜,然而晝夜卻不曾輪替。大廳的永晝,包廂的永夜,壁壘分明,不管你上早班還是夜班,疲憊的身軀在另一扇門之後,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理時鐘。

沐浴後,男人們換上制式的和服,但這和服怎麼看卻都像醫院的病服。也許是服裝的關係,也許是真的病了,交誼大廳的男人,一個個癱軟在沙發上,缺少了風呂之後該有的「元氣」。

消費者都是男性,在此工作的女人,亦都略有姿色,除了殷勤的替換茶水之外,並不時輪番趨前詢問客人是否要做臉或按摩。

我喜歡按摩,但卻不太受力,稍稍一點力道,我就喊疼,力道一但對了,幾分鐘就能睡著。小時候家裡沒有冷氣,天氣熱,夜裡睡不著,母親就在我背心裡輕輕拍幾下或是用手抓抓,我就像隻蜷伏的小狗般,乖乖入眠了。

偶然一次機會,認識了現今幫我做臉的美容師,後來鼻頭出了油,眉毛連在一起或是特別疲勞時就想到她。

她替我蒸臉、刮鬍,再為我修掉眉心和眉角的雜毛,最後為我按摩背部,放鬆肩頸,關燈讓我休息入眠。這雖是一種商業服務,但我總希望這種私人的照料,是由固定的對象來負責,有時,因為這種彼此間的默契與信任,按摩過程中,像是一對一的心理治療,包廂之中,可以輕鬆的說出內心的話,讓人身心都有種釋放和倍加呵護的幸福感。

一開始覺得美容師是個開朗的女子,不但氣質好,說話也很小心得體,不抱怨,不俗媚。認識較久之後,有一天她才告訴我,過去她曾在一間知名美容瘦身機構工作多年,年輕時和一位小開交往,因家世懸殊,男方母親反對,感情無疾而終。

情傷後,她只想找個務實的老實人嫁了,沒想到這老實人,卻是外表老實,內心不老實,欺瞞著她,暗地裡用她的名子開票借錢,最後她天天跑法院,並欠下鉅款。

她最窮困潦倒時,她母親卻生氣的撂下一句「妳去死好了」,她萬念俱灰,一時想不開,吃了安眠藥,就把皮帶掛在衣櫃的吊衣桿上,一頭栽入,尋死去了。

好在,她妹妹那天回來的早,救了她一命,在醫院清醒後,看著母親抱著她哭紅了眼,她下定決心,不管未來多麼辛苦,為了母親,她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好好的活著。

出院後,她賣了手邊的名牌包、鑽戒、衣服、車子....等等。那一刻起,過去的她死了,而現在的她卻活了。

聽完她的故事,我不禁想到,受日本教育的母親,總怕她對我的溺愛,會造成我長大後,無法面對社會現實的殘酷。

她教會我綁鞋帶後,就再也沒有為我綁過鞋帶,成長中,母親只是一個嚴厲的導師,教會我每個生存下來的必要動作,並要求我正確演練。最後確認在此事上,我已能勝任並且獨立。

五歲前住在內湖,五歲後搬來現在住的地方,五歲是我童年記憶的分水嶺,五歲前的一個夜晚,不知為何,我又哭又鬧就是不睡覺,母親狠狠的修理了我之後,我哭得更兇,一個人睡在牆角衣櫃旁的地板上,啜泣了一整夜,當時很小,卻很有心機,知道她並沒睡著,但她就是不肯安慰我,直到我哭累了睡著後,她輕輕把我抱到床上,睡在她身旁,輕輕撫摸著我的背。我醒了,一把抱著她,才甘心的睡了。

愛我們的人,總用一種奇怪的方式來愛我們。而我們卻執拗的要他們證明,他們有多愛我們。

背景音樂 -
Because by Olivia Lufkin -- Trinka Trinka

 

想い出がすべて                   
疲れたこの心をいつも             
癒せるのならば
迷わずきっと歩いてゆけるのに


谁も胸の奥にそっと
痛そうな棘あつめ
自分のこと伤つけながら
また爱を见つけてゆく


love is everywhere
抱きしめたい
远く见つめてるあなたのまぶしいその瞳(め)を
love is everywhere
逃げださない
せつなさも今は
この体満たして もっと强く because


泣きたくなるとき
自分をまたごまかすクセが
さりげなくふれる
やさしさもはね付けてしまうけれど


伤つくなら心に深く
焼き付けていいよと
そう教えてくれたあなたが
もう今はここにいなくても


love is everywhere
抱きしめたい
ただ本当の自分と向き合ってるこんな夜
love is everywhere
逃げ出さない
苦しみも今は
この体突き抜けてもっと强く because


love is everywhere
抱きしめたい
远く见つめてるあなたのまぶしいその瞳(め)を
love is everywhere
逃げださない
せつなさも今は
この体満たして もっと强く because

 

如果開始一段感情總能
將這顆已疲倦的心
完全治愈癒
讓我能不再迷惑.能去到想到之地

在誰的胸懷之中
會有痛苦的荊棘盤繞
即使讓我無比受傷
也能讓我看見真愛

愛無處不在
擁抱我吧
用凝視遠方的你炫目的雙眸
愛無處不在
而我無路可逃
雖然剎那又仿佛永別
我也已滿足.我會因此而更堅強

哭泣的時候
我學會了欺騙自己
若無其事地講著
就能哄自己溫順地安然入睡

心裡的傷口依然很深
仿佛永恒的烙印
最後你是這樣告訴我的吧
即使你現在已不在這裡

愛無處不在
擁抱我吧
只有現在這真實的自我才能真正融入這夜色中
愛無處不在
而我無路可逃
痛苦也即將終止
我這萬箭穿心的破碎軀殼也將因此而變得更堅強.

愛無處不在
擁抱我吧
用凝視遠方的你炫目的雙眸
愛無處不在
而我無路可逃
雖然剎那又仿佛永別
我也已滿足.我會因此而更堅強

(歌詞翻譯引用自中國網站 http://tieba.baidu.com/f?kz=61088227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