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回憶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義大利米蘭史卡拉劇院 2000/3/12(正片翻拍)


小時候,每天坐37路公車上學,都會經過吳興街和基隆路口,在那轉角處的牆上,有著手繪大型電影看板,看板分成兩半,一邊寫著"今日放映"下面有五顏六色的電影男女主角插畫;另一邊寫著"即將上映"然後用白布遮掩蓋著,裡面隱約有幾個人影,鑽來動去。

對唸小學的我來說,這面牆如同神奇的魔術師,總是期待另一邊白布掀開的那一刻,會變出什麼樣的圖畫。這也是上學途中最期待經過的地方。它引誘著我內心不可預知的好奇,亦勾引著我期望布幕掀開到來的那一刻。而當公車經過轉角的那一轉瞬,映在車窗前的,是另一個煥然一新的世界。

雖然天天經過這看板下,卻沒有多餘零用錢看電影。直到小學三年級的寒假,過年後的第三天,我姐姐帶我去看了一部名叫"我是一片雲"的電影。這是生平第一次看電影。劇裡女主角遇到兩個一樣愛她的男人而無法決擇,最後跳樓了自殺了,看完,我哭的很難過。如今回想,也許是第一次看電影,太入戲了,無法分辦戲理戲外的真假,也許是寒假進入尾聲,捨不得這最後的自由時光,總之,最後是帶著悲傷的心情,過完一個很Blue的寒假結尾。

成長的歲月裡,看了數不清的電影,電影漸漸成為我的好友,亦是我生命的導師。

如今那掛看板的牆早拆了,連那棟舊公寓前都蓋了大樓,而狹長的吳興街,因三張犁傳統市場一帶地價上漲,而攤販都進駐了吳興市場,使這條知名的老街,成了公車無法通行的小巷子。至於”僑聲戲院”,如今己改建成大樓,繁華的影城出現在主要的商區。而巷子裡那些伴隨我成長的老戲院,一間間吹了熄燈號,淡出那輝煌的螢幕....而我家裡也在去年年底裝上了100吋的布幕的家庭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