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 
攝影 &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美國鹽湖城摩門教總部教堂 (1998-7 彩色正片翻拍)
 
母親今年已72歲了,在她一生中和上帝溝通的時間比和家人還多。她篤信力量來自於心靈,而非來自於身體,而這神秘的力量一直眷顧著她和這個家庭。
 
當我8歲時,因受到母親的信仰影響。我相信禱告是一種運用內心世界神秘力量的方法,籍由祈求上天,能夠不接觸外界而改變世界。雖然我無法證明這種力量的存在,但我卻也無法證明祂的不存在。小時候,我還無法支配金錢時,卻看上一台昂貴的腳踏車,我反覆禱告,最終,我媽就真的就幫我買下那台車。自此之後,我開始相信我身上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反正,它對我沒有什麼害處。
 
11歲時,我迷上了一部東立的漫畫,漫畫裡的主角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學生,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有不同的超能力,他們用念力改變了出軌火車的方向,控制即將爆炸的核電廠,有時他們也會感應到自然界的災難和壞人心裡所想的事情。在他們的身上沒有特徵或記號,也沒有人真正認識這些無名英雄,就如同當初他們自已都不認識自己一樣。這樣的故事令人嚮往,因為受到蜘蛛人及蝙蝠俠的影響,當時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無名英雄。
 
我開始懷疑我是否也俱備這樣的能力,只是我自己還不知到呢?為了測試這種能力,我爬上了一座高牆,約一層樓,站在牆上,玉樹臨風,低頭望著下面的小友,一群人,個個變成頭大腳小的小人兒,他們臉部表情驚恐,似乎說著「你真的要這麼做嗎?」;有人奮力揮著手叫我不要跳下來。但為了測試我是否真的有超能力,我只好不顧一切,縱身躍下。沒想到我卻毫髮無傷,此刻我真的相信我有超能力,至少比起別人,我可以從更高處跳下,耐摔且不怕疼。小朋友簇擁著我,像擁戴一個新誕生的超人般,我也成了他們心目中,未來拯救世界的超人人選。
 
誤以為不怕高的我,為了完成超人對世界的貢獻,有一天,我自告奮勇爬上國小川堂 "禮、義、廉、恥"的匾額,幫大家把過去不小心打進牌匾後方的羽毛球拿下來。但那天我的超能力卻沒有奏效。當我頭下腳上的墜了下來時。我這超人候選人的眼裡看出去,是一群小朋友驚恐的表情;這次在我眼前多了一層紅色的遮色片,一條條鮮血從上往下流。最後"超人"被送到保建室,但"平凡人"的護士也無法處理"超人",只好再叫計程車,把"超人"轉送到信義路永康街附近的林秋江外科,後來頭上縫了五針才止住血。
 
這次失敗,讓我思考我的超能力是否用錯了地方。在傷口復合期間,每當傷口疼痛難熬時,我就將全身的血液集中到我頭上那縫合之處,我感覺我可以控制血液的流向,如同我有氣功一般;我故意放鬆、集中、放鬆,來回測試著我新發現的超能力,後來也許太專注在練氣功上,就忘了傷口的疼痛。
 
唸國中時,我喜歡上一個私立復興初中的女生,雖然我們在不同的車站上車,但卻常常不期而遇的搭上同一班車。當我在夜裡想著她,第二天她就會出現在我搭的那班公車上。不由得我不相信,原來我的思念也是一種神秘的超能力。爾後的一年,我常常想著她,沒想到在我國中畢業的那年,她不知怎麼知道了我的電話,主動打電話給我,我們成了好朋友,一直到我軍校畢業分發到屏東後,才失去連絡。
 
我的童年,就在一連串的超能力嘗試中渡過.......
 
上高中後,漸漸懂事,看了一些心裡學及哲學的書籍,特別是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及「圖騰與禁忌」,我回想小時候那些禱告應驗的神跡,只是因為母親不想讓一個8歲的小孩,太早對這個世界的幻想破滅,就如同大人會在聖誕節的襪子裡放滿糖果一樣。真正聽見我禱告的人,不是什麼上帝,應該是我媽。如今,我己經長大到不再相信人真的有超能力了,反倒比較相信小時候的我可能有妄想症。
 
當我不再相信這些事情時,我生命中的一些力量就慢慢的消失了,如同卡通北極特快車電影裡的小男主角,再也看不見那輛於聖誕節午夜,載著小朋友前往北極,參加聖誕老人Party的特快車了。這份神秘的力量,因為不相信,也變的不存在了。
 
有信仰的人,其實背上有一對看不見的翅膀,只有相信的人才能看見著。有朝一日,那對翅膀將帶著他們,飛往另一個神秘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