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巔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大屯山頂遠眺面天山及大屯山西峰(2006/07/23)

八月的豔陽,招引著山澗裡的和風,心乘著它,飛往海的方向
 
望著窗外發呆,我問妳想看海嗎?妳沒說不,也沒說好,只用水汪汪的眼神,深深地看著我。
 
由陽金公路轉入百拉卡公路,這路名有趣的緊。妳問我為什麼叫「百拉卡公路」?我笑著說:「『百拉卡山』又叫『枕頭山』,一定是原住民平埔族『枕頭山』的譯名,嘿!下次我說去爬『枕頭山』時,妳可別不相信我啊。」我打著趣誆騙著妳。
 
妳搖著頭說不信,我只好又說了一個故事。
 
「『百拉卡』就是『百六砌古道』的訛名,闢建於1816年,總共162階,後來改用石塊鋪設,簡稱『百六砌』。日治時期叫『百六戛』光復後卻被訛稱為『百拉卡』。」這次妳點了點頭,向我擠了個鬼臉,然後正色的說:「其實『百拉卡』是取自台語的『百六腳』。」
 
有時我真不得不佩服妳是有點小聰明。
 
隨著風的足跡,來到山之巔。整個山海及台北盆地都在腳下,爬上觀景台,妳伸出雙手,作勢親吻藍天。那天,風為妳揭開台北盆地的神秘面紗,也讓我第一次見到,南大屯山、面天山、觀音山以及綿延不盡的西部海岸線。
 
這麼多年來,每回經過竹子湖,天氣就沒有好過。竹子湖到馬槽之間總是雲霧繚繞,每當經過此地,我總弄不清是小油坑的硫磺煙硝不散,還是已進入太虛飄渺之境。而此刻,對面的小油坑冒著濃濃的硝煙,下方竹子湖山谷裡,星羅棋佈的農家,遠方擎天崗草原,倘佯在金色的陽光裡,路地的盡頭,還能見到遠處金山的海岸。這次真的看清楚了。
 
我靜靜的一個人,坐在石階上,望著大海上行駛的船隻。妳展開雙臂,迎著山谷吹來的風,淩風欲飛,風很大,妳的心如同風中的風箏,飛的好高好遠。
 
那天,整個世界都在我們的腳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