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e What May (無論如何) 
圖片: Moulin Rouge -Satine 官方網站
文字:William Wang

每一首歌都應該配上一段深深烙印在惱海中的畫面,這畫面也許是某個地方、某個人、某一段陳年往事或是某一段淒美感人的愛情故事。歌曲讓我們的心靈,伸展出自由翱翔的羽翼。於是我們閉上眼,聆聽著這段音樂所帶給我們的無限宇宙。
 
年輕時,曾很喜歡西洋流行歌曲,當時台灣音樂的市場,和今日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但唯一不變的是盜版猖獗。我曾把歡愉的青春歲月,託付給它們,還記得當時唸懷生國中,學校就在光華商場旁,下了課和志同道合的同學,在光華商場地下室,買一張25元的盜版黑膠片、而我所買的第一張黑膠片,可能是ABBA合唱團吧。唸高中時,Walk Men漸漸流行,我們就在中華路,花100元請人盜拷一捲TDK錄音帶,90分鐘的雙面帶中錄滿了各式的西洋Billboard 排行榜歌曲。而當時的我,喜歡背著那只肩帶收得很短的書包,穿梭在一間又一間的唱片行裡........
 
當音樂響起時,記憶伴隨著音符,飛舞在青澀的純真年代,駐足於噹噹噹的平交道前,望著眼前緩慢放下的平交道柵欄,西門町的街景,變的模糊。有一股年少的衝動,令我迫不及待想衝過柵欄,衝進街角那間唱片行。那些年頭,妳流著齊肩的短髮,穿著醒目的制服,背著名校的書包,大家都投以羡慕及詫異的眼光。我很難想像,像妳這樣的女生,為何也會喜歡聽這些老師所謂的靡靡之音?為何有空來到龍蛇雜處的中華商場?像妳這樣的女生,不是應該出現在重慶南路書店裡,翻著一本本無趣的參考書嗎?難到妳的內心和我一樣,為追求自己的喜好而堅持嗎?你可知道?曾經,在那些年少的歲月裡,我是如此迷戀於妳。
 
認識妳,也是音樂的緣故吧,90分鐘的帶子錄不滿所有的歌曲,當我躊躇該就這麼留著空白,還是硬擠進一首歌時,妳出現在我身後,好心給了我一個建議。那歌不長不短,剛好錄進了 Bonnie Tyler 的"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那是一個奇蹟,是我們第一次的相遇的故事。
 
我反覆聽著這首你為我挑的歌,第一次聽懂女人聲音可以如此的沙啞但卻如此性感,整個思緒都是妳的身影。事後回想,當時妳可能鼓足了勇氣來和我說話吧?
 
後來我再也不曾碰到陌生女子在唱片行裡和我分享她們內心的喜好。她們吝嗇施捨予我,讓我更深深切切思念妳當時所留下的溫暖與善意的微笑,她們冷淡的表情掩飾了內心的情緒、也切斷了人們溝通的橋樑,更讓我想起我們簡短的對話"音樂與人生"。
 
雖然後來我常常回去中華路的那家唱片行,但高中畢業後,妳卻再也不曾出現過。我想像妳交了男朋友的樣子,不知他是否也喜好西洋音樂?也許妳也曾不經意的在腦海中想起過我吧?生命中曾有一個人和妳擦身而過,而這交會時互放的光彩,穿越時空,在二十多年後,依然喚醒另一個人的靈魂。
 
當中華商場消失在地鐵板南線完成後;當光華商場也在2006年初夷為平地時。我對妳的記憶,卻不曾在腦海中消失過。此時此刻想起這段往事,不禁覺得這種曾經荒謬的迷戀,也是生命中的一種美麗。
 
現在妳所聽到的這首歌叫 "Come What May" 是 "David Baerwald"寫的,這首歌在Moulin Rouge(紅磨坊)中得到2002年金球將的最佳電影配樂提名,也是電影中唯一一首原創歌曲。讓我描述一下電影演到這首歌時的畫面。
 
這首歌出現在電影的最後一段,是用來搭配取材自希臘神話中奧爾菲斯的故事的一個場景,希臘神話中奧爾菲斯的故事是一個理想主義和成熟的傳說。冥王哈德斯看在奧菲斯美妙琴聲的份上,答應讓他帶著死去的茱莉迪斯回到陽間,但他必須在到達地上之前一次也不能回頭,如果回頭他的心願就無法實現。快要到達地上之際,因茱莉迪斯走在奧爾菲斯後面,卻望不見奧爾菲斯回頭看她,她對奧爾菲斯說,如果你不回頭看我,我就不走了,我寧可留在這裡,奧爾菲斯禁不住茱莉迪斯對他愛情的猜忌,最終回頭望了茱莉迪斯一眼.....就這是一眼,茱莉迪斯下半身變成了一尊石像。而莎婷( 妮可基曼 飾)受不了克利斯汀(伊旺麥奎格 飾)的猜忌,在全劇最高潮的橋段,唱出克利斯汀和他相戀時秘密譜下的歌曲"Come What May"。克利斯汀回過了頭,也種下了悲劇收場的結局。
 
「紅磨坊」的奧爾菲斯,就是妮可基曼飾演的莎婷,他愛上了身份與其格格不入的劇作家伊旺麥奎格飾演的克利斯汀,這段愛情一開始就注定要以悲劇收場!
 
畫面淡入.........
 
莎婷自知活不久,為了不讓年輕的作家克利斯汀一輩子傷心,她答應劇場老版的要求委身於貴族公爵。
 
不知情的克利斯汀以為出身低賤的莎婷嫌貧愛富,玩弄了他的情感,最後在舞台上將一把鈔票,扔在已被病痛及感情折磨,而身心俱疲痛苦不堪的莎婷身上,並對著包養沙婷的公爵說:「這女人現在是你的了,我已付清過夜的費用了。」
這句話深深刺傷莎婷的心。
他接著轉頭,無情的看著悲傷欲絕的莎婷說:
「現在我什麼都不欠妳了」
「妳對我己毫無義意」
「謝謝你治癒我迷戀而荒謬的愛情。」
然後轉身走下舞台,任憑莎婷在台上一人啜泣。
 
這時飾演小丑的朋友忽然想起了他的台辭,在後台大喊!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你將學到世間最偉大的事情其實是相互間的"愛"與"被愛")
 
聽到這句話的克利斯汀和莎婷都愣住了,這時莎婷淚如雨下站了起來。終於勇敢的面對他們之間的愛情,她對著己走遠的克利斯汀背影,聲嘶力竭的唱起這首歌"Come What May"
 
克利斯汀停下腳步最後回過頭........
相關音樂: 
 
Come What May

Never knew I could feel like this
Like I've never seen the sky before
Want to vanish inside your kiss
Everyday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Listen to my heart
Can you hear it sing
Telling me to give you everything
Seasons may change, winter to spring
But I love you,
Until the end of time
 
Come what may
Come what may
I will love you until my dying day
 
Suddenly the world seems such a perfect place
Suddenly it moves with such a perfect grace
Suddenly my life doesn’t seem such a waste
It all revolves around you
 
And there's no mountain too high, no river too wide
Sing out this song and I'll be there by your side
Storm clouds may gather and stars may go by
But I love you ( I love you), until the end (until the end) of time
 
Come what may  Come what may
I will love you until my dying day
 
Oh, come what may Come what may
I will love you (I will love you)
 
Suddenly the world seems such a perfect place
 
Come what may  Come what may
I will love you until my dying day

無論未來如何
 
從來不知道我會有這樣的感覺,
就像我從來沒有看見過藍天。
我想在你的吻中融化,
每天都會愛你多一些。
 
傾聽我的心聲,
你能聽到他在唱歌嗎?
你聽見它說我會給你我的一切。
春秋冬夏,季節變換,
但是我會愛你直到時間的盡頭。
 
無論未來如何
無論未來如何
我會用一生來愛著你。
 
突然之間世界變得這樣完美,
舉手投足,優雅無比。
突然覺得我並沒有浪費生命。
我的生命中只有你最重要。
 
沒有翻不過的山,
沒有渡不過的河。
大聲唱出心中的歌,
我就在你身邊。
暴風雨也許會來臨,
星星也許會隕落。
但是我愛你直到時間的盡頭。
 
無論未來如何
無論未來如何
我會用一生來愛著你。
無論未來如何
無論未來如何
我會一直愛你。
 
突然之間世界變得這樣完美,
無論未來如何
無論未來如何
我會用一生來愛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