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公 
繪圖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研究院路4段下寮南聖宮(石頭宮)(2007/12/08)

 
去年冬天,我曾走過相同的一條路,但在倒照湖山的十字路口,往左向東行至大坑山西峰及大坑山,後來又到了三腳木山,最後由南港的福音山莊福音大道下至南深路。
 
那是去年的事,如今一年已過,再走這條路時,經過坑頭福德宮,還有著昨日的餘溫。去年那趟,我膝蓋痛得利害,當時不知是關節軟骨退化了; 總覺得天氣的關係。今年夏天過後,情況依舊沒有改善,於是開始試著吃維骨力,沒想到吃完六星期後,問題解決了。
 
還記得去年當時,由拇指山樹梅古道下來時,由於裝備不足,外加拇指山石階路,造成膝蓋痛到不能行走。在坑頭福德宮前,遇見一對夫妻在此休息。見我下來,好心讓了位子給我坐。又拿出雞湯請我喝。他們由台北天母來此爬山。餐畢,我無以回報,就將手上一份自製的本區地圖,送給他們,盼望他們爾後再來此處爬山時,派上用場。
 
喝下雞湯後,一路箭步如飛,在天黑之前走完難走的大坑山及三腳木山稜線路段,但三腳木山上,卻漏了倒照湖山基石。今日,改由南聖宮上山後,直接越嶺鞍部,下深坑萬順寮。這一路,順道去倒照湖山補了去年的遺憾。
 
小學3年級升上4年級的暑假,我是孩子王,帶著一群年紀相近的小友翻山越嶺,由崇德公墓,沿崇德街過了山頂後,朝向未知的研究院路4段探索。途經石頭公小廟,看溪裡魚蝦成群,一旁菜圃青蔥翠綠,大夥忍不住豔陽酷曬的煎熬及冰涼溪水的誘惑,於是冒險跳入溪中游泳。

孩子們把衣服及短褲脫在溪畔,穿著內褲就往水裡跳。後來忘了時間,天近黃昏時,想走原路回去,但似乎又太遙遠,況且途中要經過一段六張犁公墓,大家嘴裡雖不說,其實每個人心裡都害怕那不能說的東西。
 
最後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完剩下的研究院路,終於走到胡適公園。搭公車前,幾個小朋友,每人手中藏著一條擰乾的內褲,一起掏空口袋,湊足車資,先乘車到松山火車站,再由松山轉公車回家。
 
這些童年的畫面,讓我想起電影「幸福的三町目」,劇中兩個小男孩,湊錢由三町目搭電車去找母親那段令人掉淚的畫面。但不同的是,當年我們的父母,忙著賺錢,並沒有因為我們的晚歸而擔心?
 
今日,由萬順寮搭666號公車,回木柵捷運站途中,車上遇見一對老夫妻,他們看我背著登山背包及登山杖,就親切的問我去哪爬山,這是山友間最一般相互問候的默契,大家在車上聊了一會,車子開到木柵捷運站時我下了車,他們倆還在車上與我揮手再見。我一路載著滿滿的溫暖回家。
 
爬小山,雖沒臨百岳的壯志,卻有著一種時時刻刻的感動及溫馨,那是來自山友間熱情的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