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 
繪圖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新店獅子頭山眺望台北地區(2007/12/16)


獅仔頭山為台北南區一等三角點,海拔高度857M,是台北縣市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其餘為土庫岳、七星山、大棟山、燦光寮山)。又得台灣百大名山及台灣小百岳之稱號,歷史人文豐富,為台北南區絕佳風景展望點。
 
登獅仔頭山,多由獅子頭登臨,再由獅尾下山。途經觀獅坪時,可仰望雄偉獅頭,遊客可在此休憩活動並照相。過觀獅坪後,有兩段木梯路,垂直於山壁上,藉此可攀爬上高約30M的峭壁。過第二段木梯後,一小天台,獨自突兀於山峰之上,可展望畫中之景致。
 
畫面右下為觀獅坪之大土路,右前之山巒由遠至近,為二格山、直潭山、小坑山、而畫面之左為新店山區著名別墅「大台北華城」,其上有「塗潭山」及五個小峰稱為「五尖峰」。畫面左下別墅則為「秀岡山莊」有私立雙語學校「康橋國小」於此。
 
登上獅子頭山後,山頂稜線一路通往山峽的竹坑山及熊空山。此線日據時期為防番之隘勇線,屯有兵力,保障日人開採樟腦之國營事業,不受大豹溪流域泰雅族襲擾。目前仍留有防蕃紀念碑、古井、古戰壕和隘寮等遺址。然而此線在設置隘勇線之前,原為烏來及大豹流域泰雅族獵場,日人因北勢溪樟腦伐盡,於是開始侵入大豹溪及南勢溪泰雅族流域,並開採經濟價值更高的檜木及杉木。

清代,獅仔頭山一為蕃界,劉銘傳曾帶兵越過康雅崙(今日新店屈尺里文山農場一帶)攻打泰雅族屈尺蕃頭目馬來,征服之後,劉銘傳仿傚諸葛亮,又放了馬來,並在屈尺設立蕃學堂。此後泰雅族與當地屈尺漢人往來正常化。後來,日人佔領台灣之初,以泰雅族窩藏反日漢人為由,曾多次出兵攻打獅仔頭山及熊空大豹溪一帶泰雅族,其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樟腦開採。
 
往獅尾走,有一土匪洞,此洞內有一長石板凳,可容納約十人的空間。日據之初,台灣武裝抗日份子(有漢人也有泰雅族人)藏身之處。深坑陳秋菊與暗坑(安坑)詹振兄弟兩股勢力曾合流於此,人數最多時達百人以上。日人以坪林地區樟腦開採專斷權為餌,招降陳秋菊,剩下的詹振兄弟,孤掌難鳴,兄弟被殺之後勢力瓦解。土匪洞名稱由來有此一說,1897年義軍撤退前,曾綁架親日商紳,並關於此洞內恐嚇家人勒索贖款,後來當地人(以日方立場)稱此洞為土匪洞。
 
過了土匪洞後來到獅尾停車場,有一條產業道路通往新潭路三段底的紅瓦厝,中途經秀岡山莊別墅的後門康橋國中小。此區稱為獅仔頭腳,保有一間80年前的紅瓦厝,堂號為「太原堂」。太原為山西地名,此堂號主要為王姓堂號。而王永慶故居位於磺窟溪對岸直潭國小附近的下石厝,清代直潭地區王姓為該區大姓。紅瓦厝門上對聯橫披「太原堂」,直聯「披星戴月勤儉方能成大貴,量入為出節約始可招富(來)」(最後一字拍不清楚為猜測為"來"字。)
 
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將東南亞戰場英、美等盟軍戰俘送到台灣,並興建俘虜收容所。一般所熟知,即為金瓜石盟軍戰俘營。然而,位於紅瓦厝附近亦有一收容所,收容戰俘約三百人左右。民國89年,三位被俘虜英軍回來此處,立紀念碑紀念當時過逝的同袍。目前路旁可見「磺窟戰俘營舊址紀念碑」,碑文內容為「謹此追念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因役於磺窟戰俘營的所有戰俘們,此為戰俘營舊址。"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現址紅瓦屋餐廳,於25年前(即1980年)由青果合作社徵用,為柑橘集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