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霍時間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圓山步道之劍潭山北峰下展望台北市區(2008/01/17)


這雨,由新曆年一直下到舊曆年近元宵。如果以現代社會的商業俗語說法「遇水即發」,那2008年的台灣,鐵定可說「發了」。 充足的水氣,不但雨水不斷,中部及北部的高山都降下了瑞雪。另有一句諺語說「瑞雪兆豐年」。不管怎麼說,這都該是豐收的一年!

說起來兩個新年間放晴的日子並非沒有,但那畢竟只是屈指可數的幾日,稀寥的可憐。比方說元月十七日不預期出遊的這一天,就是一個晴朗的下午,但上班之人,那有閒情逸緻來享受這難得的陽光。光陰稍縱即逝,但又何奈。這年頭有本錢揮霍時間,已成了最奢侈的生活。

那天中午將車輛開至濱江街的保養場,出發前,我準備了登山杖、GPS、地圖...等,並沒有背上其他較重的裝備,而是以一種"逛山"的心情來親近這座被山友列入「台北小百岳」的「劍潭山」。

每次車輛去保養,都得在保養場待上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無所是事的等待,充份當個閒人,和那些穿著正式西裝,不停用手機連絡公事;不停在筆記型電腦上檢視活動的上班族,顯著格格不入,我暗自觀察他們的舉動,彷彿看清楚自己過往的人生。這次,我選擇前往劍潭山閒逛,打發用不完的時間。

有一段日子,幾乎沒有真正在那個車站、機場、碼頭...靜下心來享受等待時的寧靜與心情。那怕一下都沒有。多半,我都慌張而不自覺,焦慮著工作上的瑣事。不停檢視日誌上下一個個活動日期,深怕錯過任何一件,該我負責的事情。相較如今一身輕裝,利用車輛保養時間悠閒逛小山的我,真有天壤之別。

沒有預約車輛保養時間的結果,讓我極度揮霍時間,這也和近年浪蕩成性的習慣相關。總是不喜歡事前安排,晚近,不知不覺,成我奉為圭臬的生活態度,開車習慣也漸漸改變,經常,去一個很近的地方,卻為了避開擁擠的車陣,而繞一條較遠的路,時間雖長,卻多了浪蕩和自由的感覺。

不經安排及規劃的隨機選擇,體現在人生中各個方面,也讓我在不同的轉角,邂逅不同的心情,生命充滿了不可預知的冒險和期待。

回想過去生活的急切與焦慮,在經年後,令我有種反胃作嘔的厭棄。如今終於可以一償宿願,仿傚西晉竹林七賢「越名教而任自然」,不拘禮法,清靜無為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