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 
繪圖 &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中山北路劍潭站圓山風景區牌樓(2008/01/17)
「圓山風景區」這樣的牌樓,有兩個。一個位於中山北路劍潭站上,而另一個,則位於北安路上。
 
圓山地名的前身為劍潭,此處於二千年前即已形成圓山文化。而後因劍潭而得名。
 
劍潭為基隆河劍潭山南麓山腳附近河灣所形成的灣潭,潭水深澈。傳說鄭成功投劍於此。康熙56年,一位僧人於劍潭北方河岸上蓋了一間小廟「西方寳剎」。乾隆38年信眾吳廷誥等人聚資重建,更其名為「劍潭寺」,供奉觀音佛祖,保佑基隆河往來船隻安全,日後香火愈趨興盛。
 
1901年日本征台大將「北川宮能久」歿於台灣,為祭祀其亡靈,日本人看上台北最長一條龍脈。此脈由北海岸「萬里」海中升起,經友蚋山、五指山、大崙頭等山最終下至劍潭山,而龍穴最佳位置,即位於劍潭山下的劍潭寺。
 
由太空往下望,這條龍脈,宛如東海巨龍,深深潛入台北盆地,其首俯盼於基隆河劍潭山深處。後來,日本人又將「官幣大社台灣神社」社址定於此。

 日治初期,劍潭山下中日寺廟並列,昭和12年(1937)因太平洋戰爭激烈,皇民化運動開始,於是將劍潭寺遷往如今自強隧道旁北安路805巷6號,原劍潭山南麓成為日人「台灣神宮」及「台灣護國神社」(今忠烈祠)的新境地。
 
國民政府遷台後,此神社新境地均收歸國有,原「台灣神宮」新境地改為「中央廣播電台」,而舊「官幣大社台灣神社」的位置則成為「台灣大飯店」,1952年由蔣宋美齡為首的政要組成「台灣省敦睦聯誼會」接手經營,並稱「圓山大飯店」,此外「台灣護國神社」則改為忠烈祠。
 
今劍潭山上,小涼亭、步道、羽球場處處,林木蓊鬱,近年又增設健康木棧步道,結合自然生態與共生理念。山頂設有觀景台,可眺望遼闊空曠的松山機場及蜿蜒而過的基隆河水岸。今日雖不見基隆河上小船漂泊,但依舊可遙想當年「江上帆穡時出沒」的景況。
 
上圓山─李如月
 
圓山高處極登臨,山水迴環豁目心;
江上帆穡時出沒,社頭林堅變晴陰。
薰風拂地遊人醉,動物開園逸客尋;
裙屐聯歸天色午,萬家烟火起遙岑。
 
圓山雜詩─連橫
 
作史評詩且得閒,春光摧我上圓山;
幾人領略遊山意,看到精微窈窕間。
視師海上久留名,一劍東來氣已橫;
何日化龍天外去,至今爭說鄭延平。
隔寺傳來一杵鐘,鐘聲驚起劍潭龍;
他時為雨為雲去,徧灑諸天法界濃。
 
註,李如月是李春生之孫女,李春生為清代台灣養桑局副總辦及企業家族的開端。上圓山一詩為圓山寫景之最佳作,在旅遊作家劉克襄--所著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亦引用此詩表達他當時登遊劍潭山心情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