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霧台台24線

1992年,結束生命中最傷感的一段愛情故事,年輕的歲月變的陰鬱而灰暗,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心中都不曾再有陽光

也從此刻開始,生命在愛情的領域有所成長,我領悟了人生中愛情的悲喜與得失。了解到,人心不過是個容器,誰來滿盈它?誰來掏空它?完全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

除非,我沒有真正付出的愛過一個人。

感情的路,不過是學習如何不以物喜,不為已悲。能達此純陽的境界,則刀槍不入,但也宣告將失去生命中的純真年代。我並不完全喜歡這樣的感覺。

受傷又何妨?傷痛中又如何?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對他的愛,如此是不是在愛中學會了勇敢?而對方,是否也正體驗著背叛後所帶來的心靈折磨?

人之所以為人,或許只為了滿足神性中所不能達成的部份。唯藉由肉體,靈魂才能體會什麼是飢餓帶來的恐懼;體會擁抱及親吻後所釋放的愛。這些感受,沒有肉體,必無法修得。

我相信最後,我終將在愛中自由的穿梭,不再狹隘的將愛定義為男女之間那條剪不斷,理還亂的絲線。

在灰暗的心情中,我拍了二次台24線,當年這是一條需辦甲種入山證的路線,神秘的路,將我由漢人文化帶進原住民文化之中。我開始對這個社會中弱勢族群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並能站在與我不同文化、血源、族群的立場去關懷另一群人的價值觀,並欣賞他們的生活價值中美好的一面。

在暗房裡,這張依拉村所拍的倒立的魯凱族原住民小學生,當影像在泡著藥水相紙上浮現的剎那,我的眼眶盈滿了淚水,心中難以控制的感傷。影像中的孩子彷彿訴說著他受咀咒的未來,人生的路將倒立著走,註定比人坎坷。

霧台的美令我永生難忘,那雲霧繚繞的山峰、梯田、石板村落、小教堂....,那是人間的天堂。令我想像著桃花源記中「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如果沒有漢人文化價值中土地、財富的觀念,原住民千年來是用不著進化的,他們被迫進化到一個他們不想要的社會,也被迫進化到成為社會的弱勢族群。這次,他們在都市叢林中迷了路,無法像他們的祖靈般,於山林中找到回家的路。

在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的家中,我欣賞了他的雕刻及陶藝作品,這是我第一次聽了有關排灣族陶壼的傳說及百步蛇圖騰的故事,那天滿載著收獲回家沖片。 

特此,謝謝當年第一位引導我進入這桃花源裡的好友陳蓮蓮小姐,一個充滿愛心並關懷弱勢的女子。

 

  屏東台24線1
1992 台24線依拉村魯凱族原住民小學生


 

屏東台24線2
1992 台24線神山村魯凱族原住民老婦 

 



 屏東台24線3

1992 山地村排灣族原住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家中客廳


 屏東台24線4

1992 霧台村魯凱族原住民村中小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