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即理 
攝影&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深坑炮子崙文山高爾夫球練習場(2008/03/22)

  
2008/3/22日晚上六點一刻,爬了一天的山,山上一個人都沒有,大家都待在家中等著開票的結果。由炮子崙產道出深坑,走到文山高爾夫球場附近,電話響起。一位支持長昌的朋友通知我馬蕭應該鐵定當選了,並恭賀我的選擇,我亦謝謝他,並安慰他對這樣的結果不用太在意。
 
這麼多年來,選舉這件事困擾著人們的生活。三天一小選,五天一大選。情緒如同溪中泛舟,隨著那無動力的小橡皮筏。被無情的大水沖的六神無主;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卻只能任憑著溪水載浮載沈,最後漂到了終點,混然不知被大水操弄的這幾小時,付錢下船還直呼過癮。
 
2004年大選後,為了兩顆子彈風波,父親成天守候著電視觀看,後來看成了血栓性中風。也迫使我這個連票都沒投的人,強迫返台看護病房中的父親。
 
2008年初的立委改選,選後他所支持的國民黨大勝,原本肝癌未期臥病在床的父親,因心情大好,竟能行動自如。最後卻因躁鬱過動,腦部缺血而不慎摔倒,跌裂了骨盆。
 
1/12日立委才選完,他老人家1/25日就住進了安寧病房,病房發出了病危通知,遠在美國的老姊,聖誕才回來過的年,返美沒幾天,床墊都還沒涼,又趕了回來病床前陪他。

但不能否認的是,台灣的選舉是一劑超級春藥,不管年紀再大,他都能讓你重振雄風。
 
隨著總統大選的白熱化,父親掛念著3/22總統大選,還沒結束,他怎能陣前倒下?他又向上帝告假,2/15奇蹟般好轉,回到家中。這次他卻因為下不了床而終於放棄他最愛的投票。一直在床上迷迷糊糊的他,在總統大選的這天,卻顯得格外清醒,專心聆聽著電視傳來開票的結果。
 
政治,眾人之事。好一個眾人之事,可惜我體會的不夠深。
 
我無力改變父親對政治的狂熱,想想他這個年代的人,很難在思想上推翻過去年輕時所信奉的價值,也很難在一生辛苦守護中國華民國唯一一塊沒有被共產黨解放的土地後,卻背負著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愛台灣這樣沈重的罪名。我知道他心中平反的意味大於實際他所理解的政治。
 
我因拍攝了「百萬人民倒扁」的紀實攝影,被某些人插上了藍旗,也有人偷偷在舊相片上留下對主題人物的批評,我沒有回覆,只悄悄的把他Del掉。並不想捲入政治的口水中,我心中清楚,我所做的事,沒有色彩。
 
卡謬是法國存在主義大師,他的小說「異鄉人」,書中男主角於母喪期間喝咖啡,違反法國一般社會傳統的風俗,村人在他背後批評他,但小說中的主角,並無矛盾於自我價值觀不被社會禮俗接受的內心掙扎。
 
60年代有一群人,誤解了存在主義,將之視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錯誤。這樣錯誤,卻招致更大的空虛,當我們推翻了過去舊有的社會規範、宗教的教律後,真的能就此得到自由嗎?
 
存在主義其實要教導大家做一個不受宗教、社會習俗、政治等意識形態所約束的自由人(free will)。而這種自由,並非是建構於虛無之上的痞子文化,而是建構在,如同德國理性主義大師康德所說的"Good will" 「好」的「意志」,和宋代王陽明所說「心」即「理」之上。「心」即「良心、良知」;「理」即「道理、天理」。更具體的說,只要發自內心 、良知上認為對的事,正確的事,那就是天地間的道理。不用過於受限於外界世俗的眼光。 
 
我們真正思考過為何我們信奉基督教而不是佛教?為何我們是國民黨而不是民進黨?為什麼結婚就要拍婚紗?為什麼情人節就要吃大餐?生活中有太多的為什麼。我們都不曾思索就被社會價值盲目驅使。
 
政治如同宗教,其信仰來自家族大於社會,來自父母大於朋友。我們基於血源與情感,主動繼承了父母的信仰,而這種信仰還包括宗教、禮俗、幫派、文化及社會價值。我們不自覺的於潛意識裡順從了父母的政治傾向,我們因認同父母而認同他所有的信仰,並且不加檢視。日前台南縣立委黃偉哲因其妹妹黃智賢支持和母親及家人相反的政黨,其母只好於鄉親面前聲淚俱下的控其女為「逆女」。
 
政客不會告訴你這個道理,雖然他知道怎麼一回事。打從他上大學,唸政治心理學的第一天,他就深知這個道理,但他不會告訴你,他不想要你知道那麼多。
 
我的布落格底色是綠的、我穿的登山外套、登山褲是綠色的,這和我的政治信仰無關,我的心是自由的,我不受限於政黨意識形態所加諸於顏色的枷鎖。我只問我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顏色。
 
「心」即「理」
 
我投過陳水扁兩次,投過馬英九兩次,我不受限於我父親的政黨傾向而繼承於這樣的政治信仰,我的心是自由的開放的,我投給我心中的理。
 
「心」即「理」
 
這種不受政治意識形態約束,不用含淚投票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如今看來台灣的年輕人,正產生這種新的思維與反省。蔣家第4代蔣友柏即有這樣的自由。他已擺脫家族、政治所給他生命設限的框架。大膽的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並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這樣想法在年輕人裡快速發酵並得到年輕人的認同。
 
偉大的政客,請拭目以待,台灣的民主,將走向一個更自由而更不受愚弄的局面。
 
台灣近代的民主過程,是華人社會后冠上的珍珠,沒有璀璨耀眼的顏色,卻有真實的光澤和第一眼就能吸引世人目光的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