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本無私1 
5月15日,日本派遣首支由31名專業救援隊員組成的地震救援隊啟程趕赴中國。


大愛本無私2 

5月14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的中國駐卡大使館,中國和美國的小朋友獻愛心。

 

 

圖片來源:新華網
文字:William Wang

電視新聞畫面上,記者攝影機拍到狹小的機艙門打開,艙門外群山擁抱著峽谷,高深莫測,狹谷中的山嵐還沒散開。接著一團團迷彩人影,倏地往外跳,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在空中爆開,跳在先頭的幾個,剩下一個小黑點,已看不見了。

一群解放軍的空降部隊,前一天夜裡寫了遺書。14日中午,由空降兵研究所所長李振波率先從高空跳下,接著兩批傘兵隨之躍下。

據聞,空15軍為解放台灣而精練的特種部隊,訓練期間曾多次模擬對台灣清泉崗基地跳傘。但我相信,當跳出艙門尚未著陸那段生死未卜的幾分鐘裡,他們心中清楚,也許有人會在這次行動中喪命。如果死的是自己,那是光榮的,這是為了救自己同胞百姓而犧牲,死得其所。

13日晚間,另一個畫面,慈祥的溫伯伯,爬上破損的建築,滿含熱淚地安撫流淚的孩子,接下來的畫面,溫伯伯生氣了,他拿著大聲公對那些當官的說:「別忘了,你們都是人民養的!」

我沒有因他安撫流淚孩子的畫面而動容,我對政治人物的情感是懷疑的,但他發自內心的吶喊出:「別忘了,你們都是人民養的!」 ,我卻熱血澎湃,眼眶泛淚。彷彿看到已故父親對我說:「中國人有希望了。」

老臣問岳飛,何以使國泰民安,岳飛答日「妙法甚多,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首件也」

15日中午,我帶著現款去慈濟台北靜思堂,以父之名,捐助四川賑災,捐款之人甚多,令人動容。排到我時,我將現款交予師姐,她問代號,我說沒有,父親是基督徒,平日奉獻教會,為了賑災來此捐款。她以肯定的眼神告訴我,這麼做,是件高尚行為。 救人和助人,是不分宗教及國家,此乃人性中最光明的價值,如目視白晝太陽所見一般光明。更不用說黨派之爭、統獨議題,醜聞弊案等,都該暫且擱置。

什麼是台灣精神?小時候看到路旁的榕樹下,放著一個鋁壼,台灣人稱之為「奉茶」,那是「恭敬奉上茶水」之意,絕對不是「嗟,來食!」,奉上的人不得有高人一等的心態。否則一切功德,付諸流水。

大陸來台的父親,欣賞島上文化的良善,小時候每每走路走累了,就會在樹下開心的用茶。後來他對我說,台灣人有一個美麗的傳統,就是樂善好施並同情弱者,這應是當年先民由閩南渡海來台均是窮苦落難之人,加上島上天災頻傳,萬分艱困之中,體會出生命的真諦。唯有趁著自己有能力付出之時,努力付出,當一朝不幸離世時,此生才沒有遺憾。

年輕時,在一些田野調查之中,也親身感受到媽祖在台灣人民心中所代表之真、善、美的價值;台灣鄉野處處可見的"有應公"供奉在台過逝而無親人之鬼魂。也說明了,先人對弱者的同情之心與照護之情,即便在對待非親非故的往生者亦然。

還是有些媒體名嘴在比較台灣企業家921捐多少,四川地震中又捐多少,亦或比較中國在921捐多少給台灣,台灣這次捐多少給中國。我想把慈濟捐款收據上的靜思語和他們分享

「人應該相信自己,但不可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