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獅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國觀光客參觀儀隊交接(2009/04/10)


肯德基推了新產品「明太子花枝捲」,廣告打得很兇,但就是想不通,為何每次看到這隻廣告都在半夜,想吃也沒辦法,只有流口水乾瞪眼,都對自己說了兩天,一定要找個時間試試,但怎麼睡一覺起來又忘記餓了。

日本料理有一陣子吃得特別兇,00、01年錢賺得容易,接連著去日本,到了當地,再參加Hato Bus旅行團。從賣票到穿黃制服的車掌導遊,沒人會說英文。還好同行的朋友會一點日語,至少聽得懂集合時間,但我卻連一數到十都有困難。兩個台灣人,混在日本人裡,全車都是歐巴桑和歐吉桑,一開始沒人發現,過了一會,有人聽到我們說中文。於是開始緊張,先怕我們不知上車時間,後又怕我們沒聽懂介紹風景歷史。可愛的小日本,真是善良又敏感。

其實我們就是靠著一本旅遊手冊資訊來導覽,除了集合的時間要小心別錯過,其他大小事,也就跟著人走就是了。

我們兩個假日本人,有時也會在景點上碰到台灣團和大陸團,不小心聽到他們的對話,特別是那些讚美和批評日本人的對話,有趣極了,就只好憋著不笑出來,硬裝到底。反正沒人會知道這裡頭,還藏著兩個假日本人。到了景區廁所,台灣人、大陸人爭先恐後搶著上,又不站在線外等,全都圍在小便池後排成一排。這時,我躲在日本團裡,以日本人的角度旁觀著,這群人還真是失禮。日本文化,特別注重替客人保住面子,除了無奈排在線外等,也不好上前糾正什麼。要是在美國,粗魯的老美早就跳出來制止了。

這個曾經幾乎侵略世界的大和民族,如今似乎已變得不具侵略性。台灣人、大陸人上完了廁所,才發現日本人還排在線外,不好意思的點著頭,我也學著其他日本人,慢條斯理,禮貌的點頭微笑,幾天下來,倒像自己真是個日本人。

當地團費貴,住的旅館和吃的餐廳也和台灣團不同,白天雖然彼此碰面,但晚上住飯店,卻是一個中國人也看不到。直接參加日本團的好處是,每一餐都可享用道地的日本料理,台灣人很吃得習慣。我最怕台灣旅行團,在國外突然吃起中餐,說是為了有些人吃不慣外國餐,其實還是為了便宜,可節省團費。

日本歐吉桑,上車都很準時,大家都是提早在那等著,沒有人會讓別人等待,而且安靜的坐著等。稍有遲到,一上車就會大聲的和大家說對不起;一旦知道接下來要回飯店,就大膽的在車上喝起啤酒,吃起零食,一派輕鬆的樣子。到了飯店,先去泡湯,泡完後,穿著浴服到和室榻榻米上用餐,晚餐一定安排豐盛精緻的懷石料理,並有專人一道一道端上來。餐後另有表演節目助興,隔日早上,店家排成一排,親手為每位遊客送上一份當地特產帶回家,並低著頭鞠躬,直到巴士離開。

後來,和日本人混熟了,泡湯時,他們就想辦法湊幾個英文單字和我對話,吃飯時,也會東扯西扯,主動問我要不要喝酒,想和我喝一杯。似乎不像先前那麼驚恐了。後來同行的朋友對我說,其實日本人有禮無體,喝了酒就會原形畢露,我倒是在這幾天之中見識了。

日本對台灣素來很有情感,亞洲國家中,台灣人也最不排日。一位歐吉桑,每次吃飯,都坐在我們附近,直到後來有一天,他指著一旁的歐巴桑說,她也是台灣人,起先我們以為他開玩笑,可能臉上露出不信的表情,他急著一邊用手比劃,一邊用簡單淺顯的日語解釋,後來才了解,原來歐巴桑是台灣在日本統治時的台灣人,所以也是台灣人,如今歐巴桑卻連一句台語都不會說了,但歐吉桑似乎還是不當她是日本人。

那天晚上,一支來自中國東北的雜技團,表演的很好,一旁的日本人,似乎想奉承著說,他們和你一樣,也是中國人,但又怕台灣人不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於是話到口邊,又吞了回去,之後大家也就沒再說過什麼了。

近日在小愚格子裡讀了張愛玲「小團圓」裡一段寫道「....她在海外在電視上看見大陸上出來的雜技團,能在自行車上豎蜻蜓,兩隻腳並著頂球,花樣百出,不像海獅只會用嘴頂球,不禁傷感,想道:『到底我們中國人聰明,比海獅強。』」

看完當下就想起那段在日本遇上中國雜技團的往事。之後看小說,又看到這段時,還是有種說不出的諷刺和傷感。

在肯德基點了一個「明太子花枝捲」,不難吃,但就不是真日本味,還是像墨西哥捲多點。老麵皮,配海鮮,口味必定重些,不然壓不住麵皮那股乾澀味,和日本料理米食養生的概念不同路數。

志津川,日本東北一個靠海的小鎮,在日本八景的松島北邊。風呂建在海岸的懸崖上,坐在檜木浴池中,眺望太平洋日出的傾刻之間。第一次在Hato Bus手冊中見到時,就嚮往了,但團費奇貴,去了日光、鬼怒川和中禪寺後,在新宿飯店之中,還是不能忘懷,倘若能在山海之間俯望著太平洋,日出時就沐浴風呂,洗滌塵俗,此生即無憾矣。想著想著,急急趕往東京火車站,報名這個東北三天兩夜的行程。

這旅程中,第一次吃到日本明太子烤飯團。上面灑著許多白芝麻,炭火把底部烤成一點點褐色,散發出日本米飯特有的焦味和香味,包在飯團內的明太子,一種純然鹹味的鮮美,好搭。

回台灣後,我四處尋找不著烤明太子,因常在住家附近一間日本料理店宴客用餐,後來和台前的師傅漸熟,有天聊了起來,他說這個簡單,就專門弄了兩個給我解饞。但那米一吃就不對,總是烤不出日本米特有的香氣。

肯德基旁國父紀念館,大門口國父銅像前正在儀隊交班,一大群中國人圍著搶拍照。本來已沒落的台北景點國父紀念館,如今因為中國在世界上經濟實力的增強而再次甦醒過來。站在二樓,看著那些興奮不已的大陸人,團團圍住交班的儀隊,有人仰頭察看,大喊道:「連眼珠都不動!」,大家嘖嘖稱奇,搶著合拍照。

我笑了,還是張愛玲那句老話,「到底我們中國人聰明,比海獅強。」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