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 深坑阿柔洋產道底青山飲食站遠眺筆架山稜線 15 x21 cm 160g (20100127)


一連幾個雨天,深坑阿柔洋產道上的櫻花已悄悄的開了。

將近一星期沒有騎車,腳力退步不少,爬上天南宮的途中,覺得有些吃力,但有一路盛開的山櫻花相伴,雖有些吃力,但卻不無聊。

日前為了騎車無法攜帶相機,錯失許多好風景而去買的照相手機,這下子可剛好派上用場了。過去堅持不落地爬坡到山頂的原則,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就當是休閒旅遊吧,不當是練身體就得了。就這樣一路櫻花、李花的拍啊拍啊。

青山飲食站位於阿柔洋產道路底,對面是一間香草花園。此處為登筆架山之中途休息站。由深坑爬山至此,吃完飯後可續登筆架山、二格山或猴山岳。

騎車則為阿柔洋產道終點天南宮旁的休息站,翻過山後,下了碎心坡則可往草湳續騎貓空再由樟山寺方向下指南國小,回政大河堤後再折回深坑,這樣也可以形成一個O型的路線。

第一次來到這裡時,大約是2005年剛從上海回來時,因為當時母親住在政大附中對面的兆如安養院,我就帶著父親遊山玩水逛到這裡,那時剛有GPS這東西問市,地圖上指了一條路從深坑到木柵最近的路,結果下碎心坡時有夠陡,差點沒有嚇死,這一年騎車才知道原來這坡有20%,大概是我開過最陡的路了。

阿柔洋的名子也很特別,後來才知道這字是由台語「隘寮」轉譯過來。清代漢人屯墾之初,屈尺泰雅部落常在此出沒獵人頭,因此設隘寮。

這張畫前後景都很淡,畫完之時,覺得太平了,沒有層次感,於是用渲染法加深了中間樹林的濃度,形成前後兩個淡彩的空間感。畫完後發現這種色彩更淡的效果很清爽。本來天空有上一層淡淡的藍色,但一上色後就發現上錯了,整個畫面重了不少,於是立刻用棉花擦拭掉。

畫面左下方的車子處理了很久,畫車子不是我所擅長,車子看來很簡單,但有圓有方相結合的線條並不好畫。直線和弧線相交界處最難處理,結果完成後發現車子並不平行於路面的消點,有點看起來像是車子沒有停好,車尾靠牆而車頭朝外。所幸並不明顯,就沒有再俢改了。

這次另一嘗試是簡化畫面中複雜材質的部份。如鐵皮的波浪板只表現出部份,其餘則留白,這樣也可造成畫面較為清爽的效果。  

畫面中路面路肩的線條也由直線漸漸轉變為略抖動的線條,這樣比較能抽象的表現出路旁的草地,但又不用把草畫出來。

前景的藍色鐵門和中景的櫻花樹都用了高彩度的顏色來表現,如此形成視覺上的一個點,先捉住觀賞者的視線,再由此向後延伸欣賞整個畫面。而這兩個點,也剛好是直幅畫切割成兩個空間(兩幅橫幅)的黃金比例點。

實景中的鐵皮屋頂是黑色的,但這裡用褐色來表現,才不會太重。褐色中的黃色元素可以和藍色產生補色效果,而褐色中的紅色元素則可和綠色產生補色的作用,所以這一色是鐵皮屋綠色和藍色玻璃及鐵門的中間轉換色。雖然黑色也不會破壞平衡感,但產色會有點重,畫面的彩度和明度會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