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魂牽夢縈 
攝影&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 中國廣西龍勝 2002/12/13 
 
 
愛攝影的我,常年遊走在外,過著漂泊的日子。有一天,無意間在抽屜裡找到一份地圖,地圖上有個不起眼的記號,這記號,再度勾起心中一段美麗的回憶。如果沒有那一場風雪,也省卻了這麼多年的魂牽夢縈..........那一夜反側難眠,最後終於明白,只有跟著心的方向走,才能治癒那思念妳的宿疾。
 
為了拍攝西藏和雲南間的茶馬古道,那年一人深入滇北的德欽。背著相機和行囊,尋著古道的痕跡走了三天,來到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折服於眼前雪山的奇偉,我跟著藏胞一同伏地跪拜,祈求心靈的平靜與神佛的庇佑。此時有股平靜和溫暖的感覺,在我心中緩緩升起,直通天衢。
 
回程時,經過一個喇嘛寺與天主堂同駐的小村,我依稀記得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在"失落的地平線"裡,曾有著一模一樣的描述。流連於美麗的景致,最終,我迷失在一場突然造訪的風雪裡。為了怕在雪中迷路,所以我在地圖上確認了小村的位置,並在圖上做好記號,然後繼續趕路。
 
在雪中走了許久,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天色愈來愈暗,心中正開始擔憂著今晚該在何處落腳時,乍然發現林中有一小屋,微弱的燈火透出窗外。我上前敲了敲門。開門的是一位年約十八歲的女子,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髮,細長的眼晴及高挺的鼻樑,五官細緻,皮膚白晰,不太像藏族的女子。
 
我主動道明了來意,並希望能在此借宿一晚,待明早風雪停了再行離開。她沒有拒絕我的要求,於是我在房內找了個角落歇了下來。
 
她不發一語的忙著晚餐,而我則整理著相機的鏡頭。當她為壁爐加添新柴時。我瞥見她臉上甜美的笑容,在爐火的輝映之下顯得十分的親切。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說過一句話,但我理解,此刻的我已被這空間和她接納了。
 
「我是從台灣來的,謝謝你今晚收留我。不然我可能會涷死在這山裡。」我先打破沈默,她並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但她微微側過半邊臉,輕輕的點了點頭,露出了一個同意的笑容。
 
隔了一會她才回答道﹕「我叫寳妮是摩梭人,一個人住在這。」我之前就聽說過摩梭人,是納西族的分支,住在靠盧沽湖畔一帶,世代為母系社會,有女兒國之稱。只是她怎麼會一個人住在這裡?我心中不禁好奇了起來。
 
「這裡應該屬於藏族和納西族居住的地方,妳怎麼會來到此地?」我露出好奇的 表情,此時她挪動身子,在我對面那張床沿坐了下來。

「我出生下來就不知道父親是誰,一直都是阿姨和姐姐們帶大的。來到這之前,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我感覺到從來不曾擁有的幸福。醒來後,我告訴母親及姐姐,我要離開她們了。她們十分驚訝,並嚴肅的告戒我說:『摩梭人的祖先曾被山神咀咒,所以終生無法離開盧沽湖畔。』她們勸我打消這樣的念頭。但為了和我所愛的人白頭偕老,我還是獨自跑了出來。」說到這裡她的表情有些許落寞,於是我趕快轉移了話題。
 
「台灣是什麼地方,在那兒,你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她好奇地問著。
 
我耐心地向她解釋台灣的一切,並說明來到此地的經過。她沒看過海,於是對海有著很濃厚的興趣,她無法想像海的寬廣和深邃,於是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在這下雪天的小屋裡,一直聊到深夜......
 
那一夜,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她脫俗的容顏和與世隔絕的靈魂,沒有沾染一絲塵俗,在寒冬中,溫暖了我漂泊而孤寂的心。
 
第二天一早,雪停了,太陽從窗外照進小屋,我收拾好行囊,不捨的與她告別。
 
爾後的幾年裡,漸漸足跡行遍了世界各地,但她的容顏,卻總孤獨異鄉的午夜夢迴時出現。當無意間在抽屜裡看到那份做了記號的地圖時,我終於下定決心去尋找她。
 
找到地圖上留下的記號。我心裡想著她,那令我魂牽夢縈的女子。我一定要親口告訴她,這些年來我是多麼的思念著她。
 
再次來到梅里雪山,我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神佛能讓我找到她,經過地圖記號上的小村,又往前走了一會,在林間找著了舊日的小屋。我輕輕的推門進去,此刻裡面卻沒有人。當我感到萬念俱灰時,樹林後方有腳步聲接近,我急忙出了門,一個女子穿著白色褶裙和紅色上衣;領口鑲著白色綢緞;頭上盤著黑色圓形的髮飾,髮飾上插著花朵。
 
摩梭女子頭上插著花朵代表心有所屬的意思,此刻,我心再度掉進萬丈深淵。但她先喊了出來﹕「是台灣來的攝影師嗎?是你嗎?」她興高采烈的迎著我進入室內。
 
我靦腆的說明了來意之後,心中如釋重負。她聽完了我的話之後,心中十分高興,臉上也綻放出笑容,她說﹕「當你第一次迷路來到此時,我就認出你是我當年夢裡那個心愛的人。在我的夢裡,我們住在一起,共同撫育著孩子。但那晚,我卻無法對你說出口,因為摩梭人相信夢是神和神之間的對話,人在睡眠中魂魄出了竅,才聽到天神的對話。當人們說出了自己夢中知道的事,天神會就此知道人類偷聽了祂們的對話,如此,為了不讓人類知道自己的命運,那麼夢中的事,就永遠不再發生了。」
 
她嘆一口氣又說﹕「當年我開門見到你,我好高興,以為夢中的一切都應驗了,但想起夢中的你是在春暖花開時到訪,但那天卻是一個下著大雪的寒冬,所以發現這是山神在報復我背離摩梭族人才把你你引到此處,只想讓我無意間說出夢境中相遇的事。好讓天神知道,如此就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那天當你要離開時,我只能看著你的背影離去。雖然,我不知道何時你會再來,但從分手那一刻起,我就開始思念著你,隔天,我為自已戴上花朵,向天神表示我屬於你的心,我相信你會在春暖花開的時刻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