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家之玉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南京朝天宮博物館 (2002/04/28)

那天在誠品翻書,一隻纖纖細細的玉手,掛了隻玉鐲子。她欠過身,把手伸到我面前的書架上,揀了一本「喬家大院」。那手如凝脂、指如玉竹。沒敢看她的臉,我心裡想,是隻少女的手吧,不知哪來的品味,可能是好人家的女孩。不然小小年紀,豈能有這番愛好.....
 
看喬家大院時,我最喜歡的女人就是陸玉菡,那個山西第一摳陸大可的女兒。別看他老爸那麼摳,但教出來的女兒卻十分貞烈。我每每進入她的感情世界,想到她一生都得活在老公心繫另一個女人的遺憾之中,這樣苦澀的愛情,值得嗎?也許大多數的人,對她心中的這一層痛苦根本體會不出來。但如果有一天要和另一個人分享愛情時。就不難了解那種錐心之痛了。
 
我就心疼陸玉菡用一兩銀子,把一對玉鐲子其中一隻賣給了喬致庸,這隻玉鐲象徵著她的心。她的心給了一個素昧平生的男人。但這中間暗藏了一個隱喻。那是一種信任、一種勇敢追求;是有朝一日見面的信物;是她的決心;是她把一生託付給他的一個承諾。
 
陸玉菡壓根兒沒想到自已最珍愛的玉鐲,才被喬致庸買走就戴在她未來情感的宿敵江雪瑛手腕上。而這隻玉鐲,在另一個女人的精神層面上卻有著不同的詮釋。它是喬致庸的心;他的誓言;他的身體。
 
一只玉環,竟有這麼大的學問。撕扯著三個破碎了的靈魂,喬家大院小說作家朱秀海,好深厚的功力。其實,陸玉菡:這名子不早就是埋了伏筆的嗎?
 
菡: 見"菡萏";菡萏: 荷花的別名,玉菡即玉荷花的意思。
 
陸玉菡亦如荷花出水般的清雅脫俗。如荷葉般承載著玉露之珠,始終不渝。
 
當她送皮襖給江雪瑛,求江雪瑛放棄下嫁榆茨的何家。只因為江雪瑛下嫁了何家,她的男人會心疼一輩子;她的男人心疼一輩子,她也會心疼一輩子。江雪瑛用言語激她說,「你的男人心中永遠都只裝著我。」陸玉菡心碎了,最後她問江雪瑛是否聽過一句話:「彼消我長」。江雪瑛聽得出她的決心,知道這次真的輸了,沒隔多久,就賭氣嫁了榆茨何家,也開始了她這一生的復仇。
 
陸玉菡一生為夫家奉獻,三次把傳家的玉白菜給當了,只為救他夫家一命。最後自己一個踉蹌死在田埂上,結束了她愛的一生。
 
也許我們不曾配戴過玉,但玉,王者之器。中國古時候不分男女,玉是它的擁有者的靈魂表徵。不同的內心世界,以不同的玉器來表徵自己。紅樓夢裡的賈寶玉和林黛玉。也有著以玉為暗示的意思。"黛"是美的意思,六宮粉黛,指的是美女。
 
我祖先是南京人,那一代的中國人都愛玉。有一年長毛(太平天國)造反,一個外地人,逃到我們家,拿出一塊美玉,玉上刻著一隻猴子,背上背了好多個袋子。意謂著「代代封侯」。他拿這塊玉來和家裡換米。因為那玉刻的太美了。要不是逃難,任誰都不會拿它出來換的。當時高高曾祖父叫王木鰲,清朝舉人,見這玉猴兒雕的維妙維肖。於是就拿米換了。後來高曾祖父王琴、高祖父王長根都中了秀材,那「袋袋猴」的吉祥真的應了,也成了我們家的傳家之玉。
 
到我祖父王慶源,因抽大煙,把三代祖先的產業敗得精光。但卻沒敢把這祖傳的「袋袋猴」賣掉。我父親後來帶著它去打日本鬼子。這塊玉在逃來台灣的路上掉了。我大姑為了這事,一直耿耿於懷。每次和我爸提到這事,就說,這寶物傳了五代人,這下要出大事了。果然,我大姑生了五個兒子卻只有一個孫子。而我爸更慘,40歲才結婚。生一男一女,男不婚、女不嫁。父親說,王家的香火至此算是絕了。
 
這幾年父母都老了,一身病痛。有一年我去新疆旅行,想給家裡添一塊和闐的羊脂玉討吉祥。因佛手、蟠桃和石榴稱為福、壽、子三多。最好要一起買了才算買齊。挑玉時我跑了三趟,那老板就是不肯便宜一點賣我。玉雕中以佛手象徵多福,因佛手有菩薩之手的說法,又與福諧音。最後,我說,壽與子我都不求了,就求這隻玉佛手,希望能為我年邁的父母帶點福氣。
 
帶回來後,這顆玉和我氣息相通,如今成了我的護身之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