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罰單總算整到了我1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縣市各地所拍罰單(2008/05/30)


來談談我近日被開的罰單吧,那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扯"

我被開的罰單有超速、搶黃燈、紅線停車、黃線停車、變換車道、路邊電子收費逾時未繳費(扯)....這些我都認了。但、但.....這次收到的罰單,我看了照片很久,卻看不懂我為何被罰,正當我想找罰單上的申訴電話時,我看懂了。

車子在一處地上畫有速限50的黃字轉彎處,以優美的弧線過彎,如同汽車廣告般。相片上沒有速度的說明,表示並沒有超速;車壓了白線,但白線外不是車道所以也不用罰。這到底是怎麼了?

笑死人的答案,"沒有開大燈"(扯) ,這樣的名目被罰1200大洋。嗚呼~,我算是學會了。

三年半來,我被開了13張交通罰單,平均每三個月我就要接一張,如此不堪的紀錄,看得出我是個即不守法又很痞的人。我爸常說一句俏皮話:「富人怕窮人、窮人怕痞子、痞子怕賴子、賴子怕不要臉」。沒錯,我是痞子,但想當痞子,那還是得有錢去應付賴子和不要臉呀。

如果沒錢呢?我想起一個畫面,那是1990年左右,由高雄往屏東方向,下高屏橋處一隻孤立的照相槍,經年,鏡頭上都被人塞著一顆柳丁。( 別想歪了,那不是我幹的)

生肖屬馬的人,據聞是個天生愛好自由與奔馳的人。我亦相信我身上有某些原野上的習性尚未被徹底的泯除。為了追求這獸性中的自由與奔馳,我也付出過不小的代價。

1994年,另一位屬馬,從小和我穿一條褲子長大的"匪類"(台語)"小崔"開車來屏東,相約去墾丁,當時他剛買了一台Nissian 2000cc 進口雙門跑車New Sentra,聽說在美國,橫跨東西部的州際公路上,人稱此車為"公路羊皮狼",低調的外表,卻有著難以置信的速度和馬力。小崔是個很洋派的人,他喜歡西洋音樂和電影,而"大衛林區"是他當時所推崇的導演之一,特別是1990年的那部"我心狂野",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身上的那件蛇皮夾克,和電影中一路開著敞篷車在公路上呼嘯而過,並伴隨著接連發生的暴力、髒話及怪誕荒謬等情節,當時,這些都是我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小崔喜歡在車上播放重金屬音樂,一頭長髮、一身皮衣,這多少和他天蠍座的性格有關。

在高雄往墾丁的台1線公路上,行經枋寮附近,車上正播放著Deep Purple 的"Highway Star",要知道這首歌是眾多颷車重金屬音樂裡,經典中的經典。然而此時,後方忽然殺出一台 Volvo, "Highway Star",的"Star"變成了複數"Stars",對年輕氣盛的"痞子們",這樣的挑釁,那當然是不允許的。於是大家吆喝著小崔不能輸,給他看看發瘋的羊是長什麼樣子。"小崔"於是成了"猛催",緊追在後。在一個看不到轉彎後景象的過彎處,Volvo 率先過了彎,接著我們採足了油門也過了彎。       

過彎後的景象帥呆了,前方有三台車包括那台Volvo,大家都一動也不動的安靜等待著紅燈,而我們好像一群冒失鬼,前一秒還有說有笑,後一秒卻不小心推門誤入一個正在上課中的大講堂。那瞬間,小崔想剎車,但已措手不及了。時間凝結,外面的世界是靜止的,但卻只有我們的車會動,而且動的很慢.........

車頭閃過了前方的Volvo,撞上了右方的白色喜美(無聲),接下來車身傾斜、車內發出巨響(有聲),一團白色煙霧噴出,彌漫車內..... 接下來,車頭撞上大石頭,這石頭有多大呢,大約一隻水牛那麼大......

車停了,引擎蓋掀了開來,水箱冒著白煙,持續發出嘶嘶的聲響,玻璃破了,車內的後照鏡掉了(是被我的頭在猛力撞擊中撞掉的)。前座車門開了,兩個搖搖晃晃的人影跳出來,右座的人摀著額頭,接下來又跳出兩個人,大家一臉驚恐,四人中,有一人負傷,滿臉是血。

大石頭後是一間檳榔攤,老板嚼著檳榔,踩著藍白拖鞋,不疾不徐的走出來。說的第一句話是「少年呀!駛卡慢!那無這粒石頭公,我丟吼林弄死啊!」接下來他對著驚恐的年輕人所說的第二句話是「少年呀!嘜甲檳榔嘸啦!」。他從手中遞過南台灣最熱情的水果,少年們面面相覷,接過來嚼了起來,味道不錯,才發現自己還活著。

老板看這群年輕人不再驚嚇,於是開始討人情,順便做這天外飛來的生意。他先叫這群不懂人情世事的少年呀,買飲料請一旁被撞的白色喜美車上一家人,接下來他說這石頭是他如何又如何的從老遠山區運過來放的。為了表示對他檳榔攤前那顆大石的謝意,要少年人少說向他買幾包檳榔。

當交警來到時,先開了我們罰單,妨礙交通、'超速等罪名。四個少年滿口鮮血(其實是檳榔汁),其中還有一個臉上衣服都是血,分不清是人還是鬼(是我啦),警察不懂,即然頭破血流又吐血,按怎還不躺下,差點為這人叫了救護車。後來還好檳榔攤老板跑出來解釋,那人不是吐血,是檳榔汁啦~

這次教訓,並沒學乖,後來,我還是喜歡開快車,並且經常收到罰單,收到時,我一臉苦笑,好像收到購物後的信用卡帳單,先享受後付款,這不過是天經地義的道理,過一會,開心的帶著罰單去繳費,沒有一點慍色。

但這次,我真的被整到了!

 這張罰單總算整到了我2

  就是這張整到我的,未開大燈罰單,走山路要記得開燈喲!

 

Highway Star by / Deep Purple

Nobody gonna take my car
Im gonna race it to the ground
Nobody gonna beat my car
Its gonna break the speed of sound
Oooh its a killing machine
Its got everything
Like a driving power big fat tyres
And everything

I love it and I need it
I bleed it yeah its a wild hurricane
Alright hold tight
Im a highway star

Nobody gonna take my girl
Im gonna keep her to the end
Nobody gonna have my girl
She stays close on every bend
Oooh shes a killing machine
Shes got everything
Like a moving mouth body control
And everything

I love her I need her
I seed her
Yeah she turns me on
Alright hold on tight
Im a highway star

Nobody gonna take my head
I got speed inside my brain
Nobody gonna steal my head
Now that Im on the road again
Oooh Im in heaven again Ive got everything
Like a moving ground an open road
And everything

I love it and I need it
I seed it
Eight cylinders all mine
Alright hold on tight
Im a highway star

Nobody gonna take my car
Im gonna race it to the ground
Nobody gonna beat my car
Its gonna break the speed of sound
Oooh its a killing machine
Its got everything
Like a driving power big
Fat tyres and everything

I love it and I need it
I bleed it
Yeah its a wild hurricane
Alright hold on tight
Im a highway star
Im a highway star
Im a highway 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