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22-2.jpg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吳興街丹提咖啡(2008/05/22)


盤踞網路太虛一隅,不覺已近三年,物換星移,人事變遷,這把火卻越燒越旺,各方格友齊聚,其問候之情真切,討論之心熱烈,劇院雖簡陋,竟也能蓬蓽生輝。

我曾有過和網友見面的經驗。1994年的我只有27歲,對異性充滿著幻想,那時,電腦網路也只有文字畫面的年代。我在高雄中山大學BBS站上,認識了一位異性網友,她託我休假返回台北時,幫她帶一本原文的成本會計學的教科書,我們相約在西子灣高雄中山大學校門口碰面,那時才剛有學術網路,而校園BBS站也剛開始,坊間大多數人都不知道BBS是什麼,而我卻有了第一次和網友碰面的經驗。

因為BBS上沒有相片,當年也還沒發明手機,所以大家只能用文字描述自我的特徵,並在約定好的時間出現。那天,我帶著期待的心情提早來到,好不容易碰了面,結果當然不用說,當面交了書,錢都沒拿就倉皇逃回屏東了。還好當時有「代為購書」的美好藉口,可以完美脫身,兩人在面子上,也都算還能顧全,只是後來,我認清了網路的虛幻,也就不再對那種不曾謀面的"網友"情誼,存著一絲的幻想。

話說2003年吧,為了紀錄在異鄉的歲月,我也曾在Yahoo奇摩交友網寫過一陣子網誌,每日,電腦自動送上配對清單,每個人只有三張照片的機會看清對方的盧山真面目,看得順眼,就送她一朵花,還不錯地,就送她一塊蛋榚,每天寫著日誌,偶爾彼此灌水一下,也覺得日子過得開心。

剛有這種能貼上自己大頭貼的交友網,對男女雙方來說,都多了一點點的保障。但看著這許多面貎姣好,十八般才藝的黃花大閨女,我每每猜疑,這些美女,當真須要上網來交友嗎?那些看起來特別美麗,又主動送我蛋榚的,我更懷疑,可能某些寂寞男子裝伴的,也有可能是恐龍妹拿別人照片偽裝的。說什麼我都覺得網路交友這玩藝,太過虛假,也太不真實了。

大約2004年起,奇摩交友網人數爆增,經常因人氣過旺而大當機,隨著時間,我的字數也越寫越多,但上傳後,才發現字數超過,不得不再刪減文字,刪至終了,幾成斷簡殘編,辭不達意。唯一解決的方式,只有花錢消災,付費增加字數。因為心中覺得不爽,所以後來,我就不玩了。

在此之前,我都只是個網友。

三年前某日,我無意間升級了MSN後,發現連絡人符號旁出現了一個小黃點,就此探進友人的格子中,因而踏上格友之路。

剛開始覺得格友和網友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後來也漸漸發現,格友和網友,上網和連絡的動機,並不完全相同。

網友是輸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條件,電腦自動篩選出來,第一眼,當然是看照片美麗不美麗,至於真的愛不愛大自然,喜不喜歡藝術,看不看電影.....這種條件的標準太寬了。每天上班經過大安森林公園的人,可能也覺得他是愛大自然的,誰能說不是呢?所以這種文字,只能參考,不可信以為真。

如果有一天看到像林志玲般的美女,送來一顆心,那怕她學歷填"小學畢業",性趣是喜歡"舉重",居住地填"外太空 ",年齡填"100歲"。大概男人也會無條件接受她成為網友,並殷切的回敬自己的一顆心。再想方設法的把她哄騙出來約會。沒辦法(聳肩),男人就是如此視覺的動物。

剛開始,大家也不特別用格友相稱,後來約2007年,部落格的發展臻於成熟,地圖、相薄、影音、朋友及編輯器.....等各項功能完備。於是有一群格友,開始以長篇專業寫作的方式,替代之前簡短文字及流水帳的日誌形式。

起先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文字太長,不會有人想看的,但這些格友卻並不在意人氣和點閱率,亦不太打理那些網路上打屁、灌水拼人氣之簡短留言,這些格子,看留言多寡,卻不一定多,但看點閱率,卻是很高,多半來自於網路搜尋,和一些習慣看作者文筆的讀者。

這種格主,只想忠於自己,並憑藉文字抒發情感,他們雖有才情,但內心傾向,卻極度孤芳自賞,雖對自己的才華相當有自信;但不過把格子當成存放資料的一只抽屜,寫也好,不寫也罷,對他們來說,自娛比娛人還重要,因而也不一定要以相片示人,反而能多了些隱私,用來批判社會並忠於自己。

這其中不乏一些文字企劃、出版社、廣告媒體人、作家、新聞工作者、藝術家、文學家.....。他們其實本來就有些名氣,但又不是那種人人識得的名人。對世間三教九流、七情六慾、山珍海味之事,他們本來就多所品味。有的人專於美食;有的人專於文學;有的人專於旅遊;有的人專於電影.......慢慢這些文章,在網路上成了眾多搜尋入口網站的標的,因而改變了原本入口網站以搜尋商業網站為主的搜尋邏輯和生態。這些以消費者角度來報導的文章,每每圖文併茂,資料詳細豐富,更能引人入勝,並攫取讀者的信仼和長期追隨。

如果我以格友這兩字尊稱您,其實是語帶敬重的。

在這三年中,也因某些文章,和某些本來在生命中不可能認識的朋友,產生了另一種情況下的接觸。有些人悄悄的來,靜靜的走,但也留下了生命中無限的回味。

記得我剛開始寫格子時,有一次寫了一篇關於肉羹店的文章,因文中提到了一位香港豔星,後來卻收到她的留言,對此感到不可思議;又如有一次我畫了一張淡水明信片小鋪的水彩,後來收到了老板的留言,歡迎我下次有空去淡水時到他那裡去玩,令我感到十分的窩心;寫完「少女老樣子」後不久,有一位嬌客來到網上瀏覽,雖沒有留言,但卻留下了足跡,後來我回頭在她格子上留了話,她回復,「我們都是深海群,不易見光,只是少數同好在深海裡彼此慰藉」,這段話,讓我有種覓得知音的感動與歡喜;在我父親過逝後,某天,一位高中時極為要好的朋友,前來格子上弔唁亡父,我才知道,這麼久沒有連絡的他,竟然也知道我的格子,那時,他已出了一本自己的旅記;又有一天,一位格友留言,要送我一本他父親的黑白攝影冊,叫我留個朋友的地址即可,拿到攝影冊時,我真的興奮又感動,我想有一天,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寄什麼給她;又有一位格友在感情困惑時,會來請教我,她真的把我當成一位可以傾吐並值得信任的朋友;又有一位格友,在我的格子上留了一首詩,後來我連了過去才發現,原來他也曾在相同的那扇窗前,拍了一張相同的照片;又有一位不具名的朋友,定期就會來此留下網路廣告,我刪,他留,也已往來了好一陣子,我對他也有了那麼點好感,希望有一天他能真的留話給我,而不是只留下廣告................太多太多真情流露的人性點滴,發生在這格子之中,每一件細小的事,也都令我對這裡,有著更多的情感。

在這格子中,我不是對著空蕩蕩的山谷喊話,冰冷的電腦螢光幕之後,這些回應,其實是有著真實的血肉,也有著溫度和情感,再靠近一點,我幾乎可以觸碰到他的心跳。

網路世界,能找個談得來的朋友,找個無聊時可以去窩的地方。不一定要見面成為真實生活的朋友。這種朋友,沒有負擔,沒有壓力,你不會想找他吵架,也不會苛責於他。但你知道,他就在電腦的後面。

有一天,也許你想就此不告而別,但至少,過一陣子後,打開電腦,還是會想往他家那兒望一望,就像小時候,你家隔壁住著一個小鄰居,你總在四下無人時,踮起腳尖,探出頭,想偷偷看看,他還在不在圍牆那頭的院子裡。你總想知道他現在如何。還有沒有新的東西可以和你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