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宅門香菇肉羮店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大宅門肉焿 2006/1/18


大宅門香菇肉羮店.....

第一次聽到這名子的時候,我心想?大宅門和肉羹有什麼關係啊?沒想到,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老闆"姚A"不好意思的說,當時自已正迷著看"大宅門"連續劇,去登記營利事業證時,發現原本想用的名子都被別人用了。於是腦筋動到正在看的連續劇"大宅門"上。沒想到這店名在朋友間不流行,因為朋友們都叫它"姚大肉羹",但在"國泰醫院"附近大家卻都知道有一間好吃的純手工肉焿叫"大宅門"

開店之前,姚A是做美工設計的,替各大"眼鏡店、唱片行、賣場、書店...做展場或櫥窗佈置..。因為SARS的關係,所有活動都停止了,使他的生意大受影響,於是決定轉行入了飲食界。當時朋友們都不看好他,認為小吃重的是口味和經驗,況且那家店原本已租給三家不同的小吃店都沒能做起來,想必地點也不太好。但他初生之犢不畏虎,在他一貫的堅持之下,大家也知道這件事就這麼辦了。

一般小吃店的裝潢都是日光燈配美耐板,為了讓"大宅門"看來不寒酸,並且不要太像傳統小吃,開店之初"姚A"先貸了一點創業基金。簡單的設計裝修,"姚A"都是自已來。做平面設計的朋友們也幫他做了些平面輸出的看板,使牆面的價目表看起來不要太單調,再把那面主牆刷上棗紅色,門口並掛上紅燈籠。原本破舊的小店,變的煥然一新。

"姚A"是一個很固執的人,別家的肉羹都是市場買現成的,但他的卻堅持要自已做。所以每天一早就親自去市場挑選菜色,並自已做肉羮。我們說他浪費時間,但當他端上那碗香噴噴的肉羹時,看到白色的蘿蔔配上"姚大"手工赤肉羹,香味撲鼻,光看就已讓人唾涎欲滴,肉羹清淡不膩吃起來滑嫩爽口,特殊的蘿蔔口味,和一般店家的筍絲配料比較起來更能保含湯汁的鮮味。

"姚A"的動作慢是出了名的,老客人都知道,但為了吃好吃的東西,都會耐心的等待。他說:每一碗魯肉飯裡,飯和肉汁的比例還有飯的鬆緊都大有關係。排骨一定要現炸,不然就不酥嫩;控肉飯的肥肉和瘦肉也要比例均勻。老客人愛點的東西、不加的或要多加的東西他都能依依牢記。

他說:話題女王嚴淑明就特別喜歡吃他店裡的貢丸湯...

在開店的這兩年多的期間,"姚A"經歷了飲食界各大災難考驗,像口蹄疫、病死豬、腳尾飯等。每次我們都擔心他生意受影響時,但他卻愈挫愈勇,如今房東又上漲房租,但他向房東爭取如房租上漲的話,原本隔壁沒有用的一坪空間也能讓給他。現在店裡高起來的那片平台,就是他爭取來的。客人增加的收入和上漲的房租平衡後還能有盈餘,大夥們也就放心了。

在"姚A"臉上看到辛勤的汗水和樸拙的笑容,真的很祝福這位朋友,並為他胼手胝足蔽路襤履的過程寫下雜記,提醒自已努力與堅持的美好。

後記: 姚A在2007年的最後一個月,將店面頂讓了。現由一對中年夫妻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