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瀧谷 
文字:William Wang
圖片: 韓國東尼瀧谷電影介紹網站下載

愛上東尼瀧谷,是愛上那些輕的不能再輕的影子。
 
在台灣電影筆記中,黃香瑤文章名為『靈魂的身世:村上春樹,到《東尼瀧谷》』一文中,談到春上春樹所寫『萊辛頓的幽靈』中之「東尼瀧谷」短篇小說,比較市川準所拍電影之「東尼瀧谷」。有一句很精闢的對白,我認為,雖她說:「我仍然認為沒有真正的村上春樹的電影。」但其實她心中己給了這部電影,極高的評價。
 
「.....關於小說,就不再說了,那是一個一模一樣,完全無助,輕盈到令人憤怒的一個人的故事。與其說是悲傷,還不如說憤怒吧。時間的遞移和滯留作為街廓,愛、成長、專注、相處、強烈的無名的愛…作為街廓。跋涉跋涉了然後呢?仍然是「完全性的牆....」。
 
在我看來,東尼瀧谷是一部完全享受村上春樹文字視覺化的76分鐘電影,一開始觀眾會被坂本龍一那段充滿孤獨感的琴聲所吸引,隨著旁白,如同習慣於閱讀翻閱的形式,一個畫面翻過另一個畫面,讀著這個淡如一縷輕煙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先拉到另一個遙遠的時空,這個時空由泛黃的老照片、異鄉、爵士樂、戰爭、槍決戰犯、滿目瘡痍的家園、失去親人...等等元素所拼湊出東尼瀧谷父親省三郎的故事,這是另一個簡短版的 "一個人的故事",也呼應著後面東尼瀧谷的"一個人的故事"。
 
兩個父子孤獨又孤立的個體,遙遙相望,雖沒有太多交集與重疊,卻有著一股看不見的吸引力,相互牽引著。
 
省三郎從中國回來,戰後失去了執愛的父親及手足,娶了母親遠房的表妹,後來生下東尼瀧谷,但他的妻子很快就不幸的過逝了。省三郎繼續在日本四處巡迴演奏爵士樂,他習慣於這樣孤獨人生的歲月,因此東尼瀧谷自小就一個人獨處在家。
 
前30分鐘,每一個畫面都有強烈的企圖,市川準用一個接著一個停格的畫面,由左至右的播放,每一幕之間並不完全間斷,但經由一個模糊的黑色間隔,過渡到另一個畫面,簡單述說東尼成長的背景,和他與生俱來對事物專注的本性。塑造了主角孤獨又強烈的性格。
 
雖說沒有完全捨棄傳統剪接手法,但這刻意造成的淡出及淡入效果,也加長故事在影像視覺上的心理時間,並使用最少的時間交待東尼的過去及與女主角英子相識及相愛的經過。
 
在英子結婚之前的畫面多半用長鏡頭及大光圈逆光拍攝,使得人物背光的剪影中,增加了畫面的想像及神秘感。佈景力求孤單簡化,且畫面前後景深模糊處理,這也深化了整個畫面中主角孤獨的氛圍和一個人無助的感覺,更令他的一舉一動,成為注視的焦點。
 
電影中的英子和Hisako在畫面裡除少數和東尼一起出現在鏡頭前,幾乎都是一個人,其實這也是圍繞在這個故事主軸外的孤獨個體,這些人物的生命輕盈且脆弱。英子穿衣的美麗,卻不能掩飾她內心的孤寂,其中以長鏡頭特寫英子穿著不同鞋子的腳,來來回回走在大街上的這一幕,最為精細,完全由一個輕盈細小的動作,投射英子的孤單及無助感覺,並一再又一再的重覆擴大,增強了觀眾內心影像的渲染力。
 
就故事人物及心理方面,最成功的應是後來應徵工作的Hisako在更衣室內哭泣的一幕,光這幕就用掉足足十分鐘之久。按全片的時間比例來看,導演十分著墨。隨著每個觀看這部片的觀眾內心感受不同,對這幕也有不同的詮釋。像我就很能體會Hisako告訴瀧谷她不知自已為何哭泣的感覺,這個感覺如果找不到答案,觀眾就得一直背負著著女主角英子孤獨的影子,在電影結束後,依然揮之不去。我想Hisako內心感受到一種複雜的情緒,她問自己,這麼多的衣服代表了什麼,是瀧谷對英子的寵愛、是英子美麗的過去,還是生命的脆弱和無法捥留的遺憾與永遠的孤獨。這個死去的靈魂和Hisako有著相同的身材,穿著一樣size 的衣服鞋子,也巧妙的把英子孤獨的靈魂投射於Hisako身上,就如同旁白說「衣服是英子的無法離去的影子一樣。」
 
村上用個人行為的偏執,來塑造不同孤獨的感觸。英子以近乎強迫症似,不斷購買衣服來填補空虛及孤獨,而看似從初中後就能打理自已,並沈浸在藝術領域中的瀧谷,卻無法以繪畫來填補內心對愛情的渴望與人生的孤絕。沒有英子的愛情,他只是一具冰冷的繪圖機械,如他所擅長描繪的電器及機械插畫一樣冰冷。直到英子出現後,才漸漸填補了這個空缺,但卻又陷入另一種害怕失去而患得患失的狀態中。
 
東尼瀧谷清空了英子的影子,走回到他一個人的故事裡,這是一個下抑結尾的悲傷故事。
 
音樂相關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