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六堆竹田、內埔

1992年初的一個早晨,睡醒後打開北面的窗子,視線越過前方萬坪大的公園,俯瞰薄霧之中的屏東市。昫昫冬陽,照射於雲端之上,雲霧中稀疏幾棟大樓剪影,浮沈於萬仗金光之上。

沒有猶豫,我背起了相機,踏上旅程,將與未知的風景不期而遇。

我之所以會旅行,我之所以會拍照。多年後我悟得這樣的生活,乃因當時的我,找不到自我社會定位。我極力尋找自我相對於這個世界的價值,藉由外在事物的觀察,投射於我現今的生活狀況,方能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當年所拍的事物,如今看來,批判與自省都很強烈,後來,這些畫面,也慢慢平復了我的內心,最後呈現今日的寧靜。

最近的一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其中蘇格拉底要男主角丹(Dan)一個人靜靜待在加油站外的破車上。Dan待了一整夜,他聽見風、看見樹的搖擺、見到一天之中光影的變化、看到清早騎車經過加油站外親吻的情人.....。這些事物,都是他的鏡子,反射他內心的想法,激發他思索並反省自我存在的價值。

生命中的風景,是我們人生中的相對座標,藉由他們,我們找到自身所處的位置。看到老人,我們想到孤寂、想到病痛、想到天倫之樂、想到有一天我們老了的樣子;看到兒童,我們想到我們的子女、想到教育、想到飢餓、想到國家的未來。

宋哲人朱熹云「致知在格物」,相機上小小的觀景窗,亦是我們「格物致知」的一扇窗,當我們進入觀察世界的境界後,我們方能覺知。

那天,意外的碰上客家文化裡送神的日子,屏東六堆客家的習俗於這一天將三山國王送回天上,來年後再迎接神明到凡間。

我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小朋友,他們天真不做作的樣子,成了我最好的題材。顯影後,我將洗好的照片,寄給他們。不久收到他們的來信,希望我有空能常去找他們玩。

雖然後來我再也沒有回去過.......

但他們小巧的身影,卻一直掛在我客廳的牆上。  

 


  屏東內埔1
1992 屏東竹田農具店


 屏東內埔2
1992 屏東內埔布袋戲棚師傅

 



 屏東內埔3
1992  屏東內埔布袋戲後台小朋友


 

 屏東內埔4
1992 屏東內埔劉氏宗祠前送神廟會辦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