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 繪圖 :William Wang
地點:20100111 信義運動中心遠眺新光三越百貨(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心得筆記:

這是一條由我家通往誠品必經之路,位於松智路東方的一條小巷,雖數十公尺之差,這條路卻只有行人能夠通行。走起來輕鬆愉快沒有壓力,也不用過紅綠燈斑馬線或閃避車輛。

每當快走到信義路時,都能見到眼前的景象,在這裡,因為沒有橫越信義路的天橋或人行穿越道,所以要再繞回松智路口處穿越馬路。如果這條小路能一路穿越信義路到101對面的公園,則可順著華納威秀電影院的天橋,一路步行至誠品。

我喜歡繞遠一點,但走在這樣的路上,心思會特別的清明,總能想起許多事,並觀察到適合坐下來,不受人車打擾的寫生地點。

透明水彩被喻為雕刻,即意味著無法修正之繪畫特性,一但用色之濃淡、筆觸、顏色平衡出現錯誤時,如不明顯,則將就錯誤,如整體畫面明暗平衡失當,無法加重其他部份而再次尋求平衡,則唯有重新畫過一次。

繪畫方式眾多,某些繪畫以「形」為主;某些繪畫以「色」為主。如素描及速寫乃以形為主,以單色表現,並不注重內容之顏色,素描主要在於傳達光影及明暗; 而速寫則表現物體之神韻及構圖之平衡感和空間感,如同攝影中之黑白攝影,亦可想像成音樂中鋼琴之右手旋律的表現;或建築物之結構,為畫面中所欲傳達意念之精髓。


圖片引於網路:八大山人荷葉孤鳥圖

速寫之精神,取物之形與意,乃東方水墨之意境,如國畫中單色畫法的「白描」,其精神之始祖源自於中國書法,中國文字本為象形字,書法即為圖像白描表現之濫觴。中國至宋、元、明、清,繪畫藝術更上一層,而發展出水墨畫,但大致上仍以單色之形象及氣韻表現為主,缺少了西方明暗、遠近及透視的作畫技巧。國畫中之白描的作品,個人最喜歡明未四大僧「八大山人」的畫作,這種利用筆墨渲染、明暗、飛白、重疊等技巧所創作之畫作,加上作畫者內心主觀之表現法(八大山人最常為誇張表現魚、鳥之嘴及眼的比例),創造一種饒富逸趣的神品。


圖片引於網路:日本浮世繪

唐代大量的單色佛經印刷及佛像描繪,後來傳到了日本,結合了當地的繪畫風格特彩,形成日本特有的「浮世繪」,一種彩色印刷的木版畫。在「白描」的線條之內加上顏色的一種圖像表現技法,做為具象事件的說明及插圖。然而日本浮世繪並不全都是版畫的形式,在刻版之前,其實原稿乃畫師以墨色描繪於宣紙上之黑白線條稿;亦有一些不大量印刷發行之手繪作品。因商業之需求,為歌舞伎館繪製許多商業作品,風格因而走向色彩及線條的搭配,然而線條結構乃然屬於東方繪畫固有風格,雖有色彩卻沒有明暗,雖有空間,卻沒有透視和遠近的一種繪畫風格。


圖片引於網路:1894; The two girlfriends 羅特列克

西方的印像派繪畫,受到東方水墨及浮世繪之影響,而後顛覆了古典主義和寫實主義對於事物之精準描繪的必然性,羅特列克為最年輕的印象派畫家,他搭配了新的繪畫媒材粉彩,在棕色牛皮紙上,創造另一種不落俗套的展新風格。他擅於以鉛筆及炭筆搭配來做人物速寫,再以粉彩局部上色。其所描繪之場所及人物多半為酒吧、舞廳、妓院等工作者。快速而精準的掌控人物之比例、形狀及神韻,並以大量棕色留白之暖色調,突顯主題人物之冷色調,並成功塑造一種沒有光線的空間感,及人造光源所特有的色調,使被描繪者的工作及場所性質,暗示於背景之中。其畫作沒有制式之透視格律及工匠痕跡,因此百看不膩。

單色鉛筆速寫,保有大量之「留白」,以空白畫面與描繪物間來相互平衡,因此留白的位置和比例大小的決定就很重要。一般留白面積和被描繪物之間呈現1:3的比例平衡為佳,但哪一部份"1"哪一部份"3"則因主題不同而有所不同。通常靜物描繪時,留白為"3",而風景描繪時,景物為"3",但這並非一成不變之原則。

我的美術教育啟蒙於後院的一塊黑板,父親一開始只準備了白色粉筆教我繪畫,線條成了主要表達圖像意念的工具。對於色彩的掌控,因該說是20歲工作之後,因接觸攝影及油畫而產生的認識。小時候老師要求畫面不可留白,一定要畫滿,所以整張圖都畫得又厚又重,這樣的作畫方式,也一直延續到畫油畫時。

當年我每次精心繪製的鉛筆線條稿,上色之前,再看一眼,上完色後,往往之前線條所表達的畫面,已被相互衝突的顏色破壞殆盡。

晚近接觸透明水彩,看了許多日本的書籍,對於書中所教之大量留白及省略畫作中的細節部份,我一直無法放心去嘗試,我想還是來自於過去繪畫的習慣。

自從前年植物園寫生開始,當時為了在最短時間完成畫作,因而利用留白做為天空部份,並成為畫面中之最高亮度區域,以節省作畫時間。沒想到,整個畫面的色調因此變得輕快活潑,也更有層次及深度感;此刻開始,我總算能夠自由掌控透明水彩的透明性,並大膽在畫面中留白。因著把精神集中於上色的佈局構思及畫面顏色配置,作畫的失敗率也因此降低許多。

這張畫花了約15分鐘的時間打好輪廓,因為速寫當時天色已暗,且將下雨,因此沒有上色就先返家,事後才憑感覺再加工完成。過去這樣的加工畫法,畫面中明暗和光源方向性多半會因局部物件的自我明暗判斷,而最終使整體畫面無法平衡,但如今因對透明水彩特性的了解,先處理高明度及較脆弱的顏色,再逐一加重大面積及明度低之部份,在沒顏色及光線可以參考的情況下,憑著直覺,亦能正確完成作品上色加工部份。

由這條路走到誠品,再由誠品走到光復南路,再由光復南路直走到信義路,再返回住處, 這樣的距離約6公里,很適合由4點開始走,6點前返家。

有時反方向走也很好,可以先逛逛吳興街4點後的市場,這時市場已收攤,傍晚改賣一些紅豆餅、水煎包、蔥油餅、鹹酥雞、胡椒餅、麻辣燙、車輪餅、滷味等點心,這時先補充一些點心,再慢慢邊走邊吃的晃蕩過這條長巷。

今天另外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是,光復南過信義路的第一條巷子可以看到101不偏不倚正對著這條巷子,而在光復南路到達仁愛路前的第三條巷子,則可以看到中國信託大樓和樓頂上的紅色圓牌矗立於巷尾,其餘小巷則沒有什麼特別有趣的景觀,因此這兩條巷很適合改天來寫生。

走到誠品時,當然可以進去休息一下,我一般都直上4樓,聽聽音樂再看看和藝術相關的書籍,有時也買些文具;前一陣子買了一些法國的自動鉛筆,價錢貴得驚人,區區六枝筆就花了一千大洋,但實在因為那自動筆是用木製鉛筆的外殼,配上自動筆的筆心,所以外觀和重量上和鉛筆一樣,繪圖的手感也和鉛筆一樣,設計的廠商還設計了兩種不同的長度,來滿足不同繪畫的手感。用這種筆,配上不同號數的筆心,出門寫生可省去不停削尖鉛筆的煩惱,也爭取了不少時間。

前一陣子,我還在誠品買了一個書包,真正的書包,是那種國中時背的帆布書包,製造商為高雄書包大王,裡面縫了一個很俗的牌子,不過這樣看起來還滿古意的,我喜歡,如今已到了不怕醜,也不在乎外表的年齡,一切實用為主。這個書包我都側背在背後,騎單車時,很方便,不會影響到重心平衡,背再多書也一點不重。

在誠品休息,也有時,一轉身會不小心撞到名人,像今天就碰到了胡茵夢,她的頭髮剪得好短,像個小男生一樣,但皮膚很好,一點都不老,穿了一件咖啡色長風衣,要不是戴著墨鏡,也許我根本認不出來。我也不知名人戴墨鏡是要人認出來還是不認出來,不過這種陰雨天,很難不去注意一個戴墨鏡的人,他心情很好,隨著書店背景音樂,單手捉著節拍偷偷擺動著手勢。經過他身邊,好奇的瞄了一下他手上看的書,結果是一本很硬的原文書,和印像派繪畫理論有關,只能說,好佩服。



地點: 20100118 信義公民會館遠眺101大樓(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地點: 20100727 信義運動中心遠眺101大樓(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地點: 20100727 信義運動中心遠眺101大樓(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地點: 20100803 捷運台北市政府站遠眺101大樓(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地點: 20100803 捷運台北市政府站遠眺101大樓(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553b70  

 地點: 20120710 信義好丘(實景寫生)  ipad2 paper53 手繪軟體

 地點: 20130406 信義好丘(實景寫生)  ipad2 paper53 手繪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