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kite-runner.jpg 
圖片: The Kite Runner 書籍封面
文字: William Wang
 
我住在一排排的公寓陋巷的深處,巷子口有一家冰果店,過了冰果店之後,巷子一路岔到山腳下,因衢巷的盡頭沒有通道,所以平日是少了點人氣。白天鮮少有車輛進入,到了晚上11點過後,路口那盞孤燈,眨了幾下,突然就熄滅了。沒有月色的夜裡,走在這樣的陋巷中,總令人心裡發毛,暗巷深處似乎有著一股幽冥的力量,正蠢蠢欲動著。
 
深夜,對講機鈴聲大作,風雲變色的夜晚,猜不透訪者何人,我正愁蹙著該如何裝聾作啞,但粗重的腳步聲已由遠至近漸漸攀爬上來。我躡手躡腳從書房來到前門,吸了口氣,霍然把門打開,黑暗的樓梯間裡,有一雙琥珀色發亮的眼晴和一排潔白整齊的牙齒。再仔細一看,那不是"阿西"嗎?頭上戴還著一頂白色安全帽。我差點認不出他來。看我開門,他露出一臉靦腆的笑容,喘噓噓的說:「對不起、這麼晚跑來,還沒睡吧?有沒有吵到你呀?」
 
阿西手上拿了一個微微隴起的誠品紙袋,露出一臉詭異的笑容說:「這麼晚,只是來送一本書給你的。」他把書遞過門縫來,「今天在公司,剛好聽到廣播節目介紹『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聽完後非常感動。下之班後,我就和小奇跑去誠品逛逛,付帳時,剛好看到擺在一旁的平裝本The Kite Runner 英文版,想到你之前送過她一本『Red Dust』英文小說,她知道你喜歡讀原文,於是就順手帶了一本,出誠品後,我心想時間已晚,深怕你睡了,就一路狂飆過來,途中見到紅燈都沒停。」
 
「好書應該和好朋友一起分享。不是嗎?」阿西做了個道別的手勢後,一溜煙的跑了下樓。
 
 我從窗戶往黑暗的巷子望下去,阿西騎在前面,小奇抱著阿西坐在機車的後座,他倆仰頭望著我,阿西用嘴型做出「趕、快、進、去」 的嘴型,我也回應出「謝、謝、你、們」的嘴型。雖沒有真的喊出來,但在我心中,每一個字都是清清楚楚的,並感動好朋友對我所做的關懷及照顧。
 
夜裡,桌燈下,我小心翼翼的拆開了紙袋,書本封面上有一個小男孩探出頭,窺探著暗巷的深處,巷子裡似乎發生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翻開第一頁,讀了一小段文字
 

-----------Quote--------------
 
One
 
December 2001
 
I became what I am today at the age of twleve, on a frigid overcast day in the winter of 1975, I remember the precise moment, crouching behind a crumbling mud wall. peeking into the ally near the frozen creek. That was long time ago, but it's wrong what they say about the past. I have learn about how you can burry it. Because the past claws its way out, Looking back now, I realize I have been peeking into that deserted ally for the last twenty-six years.
......
 
 
第一章
 
二○○一年十二月

  我成為今天的我,是在十二歲那年,一九七五年冬季一個嚴寒陰鬱的日子。我精確記得那一刻,蹲伏在一堵崩塌的泥牆後面,偷偷望著結冰的小溪畔那條小徑。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我已然明瞭,大家對於往事、對於一切皆可埋葬的說法,都是錯的。因為往事總會自己悄悄爬出來。此刻回首,我領悟到過去的二十六年,我依然偷偷望著那條荒無人跡的小徑。
.......
 
--------以上引用原文---------
 
 
讀完這段後,封面照片裡的意象傳進了我惱裡,我情不自禁想繼續探知 1975 年 12 歲的 Amir 在巷裡到底看到了什麼?令他在二十六年來都無法埋葬當時的記憶。
 
故事一路讀下來,也令我頻頻落淚, 12 歲的 Amir 一直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同,於是決心贏得當地的風箏大賽,來向父親證明他身上有男人成功的必要條件。而他忠實的朋友 Hassan 承諾幫助他完成心願,Hassan 總是幫助 Amir,但在1970年代的阿富汗,Hassan 是 Harzara 人 (蒙古人的後裔),當時種姓制度下的一個低級僕人,在街上受到眾人的奚落和嘲弄。
 
雖然 Amir 對於 Hassan 與生俱來的勇氣及讓他父親讚許的人格特質感到嫉妒,但Amir 和 Hassan 兩人都無法預見風箏大賽後的下午會發生什麼事,這件發生在 Hassan 身上的事,粉碎了他們之間共同的生活,而Amir 無法面對自已的懦弱,於是開始逃避對他一直忠心耿耿的 Hassan ,最後 Amir 背叛了Hassan 這件事成為 Amir 成長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在蘇聯入侵阿富汗後,Amir 和父親逃到了美國,但 Amir 明瞭有一天他一定要回去,因為有一件事在他的新世界是無法給予他的,那就是對 Hassan 的"贖罪"。
 
<<謝謝阿西和小奇,不辭辛勞,深夜贈書,謹以本文記錄並感謝兩位生命中一同成長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