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洄濱夢繫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美崙山下松園別館望花蓮港(2008/12/20)


離開花蓮前一天的清早,駕著車,沿著中央路向北行駛,靜靜繞過山海之間俯臥著的美崙山,最終,停車於下美崙的海濱公路上。

搖下車窗,那是除了身高以外,另一種不熟悉的視覺高度,亦付予我不同思考方式及不同觀察世界的角度。這個角度下的美崙海濱世界,起初只有藍色、綠色、白色等不同的色塊,慢慢色塊隨著視覺的專注,轉化為充滿細節之清晰影像。

海邊無人的公路上,人行道種植著一整排高大的棕櫚樹,行道外,一條如長廊般綠茵的帶狀草皮,緩緩沿著微傾的斜坡,滑入依偎著大海的港口。海風簌簌撲撲的拍打著浪花,不時,一個公狗浪,翻越長堤,轟然一聲巨響,濺起漫天純白色水花,陰險吞噬堤上一切,這個動作,如隱身海底的鮟鱇魚,瞬間吞噬貪戀玩樂的小魚般狡詐;海面再度恢復之前的寧靜,沒有留下一點痕跡,彷彿剛才那瞬間的大浪,根本不曾發生過。

如此風大的日子,不但路上沒有人影,連路旁一棟棟白色的洋房,亦緊緊閉鎖窗外遮風的百葉。冬日蕭瑟的海景,不是盛夏造訪的陽光男孩,記憶之中,所熟知的風景啊!

除了風的凜冽,海依舊那麼藍,藍的耀眼;草依然那麼綠,綠的奪目,連棕櫚都鮮活的招展著那扇子般的大葉。彷彿眼前的一切,來自於大海另一端的海市蜃樓。一搖下車窗,窗外和車廂內截然不同的溫度,將我帶回那北風無情的真實之中。

下了車,試著讓狂飆的太平洋海風,以百米的速度,吹過臉頰及頭髮,體驗著風的狂亂和風的溫度。沒有什麼豪情的日子,吹吹海風,不知是否能吹散異鄉過客的離情。

望著眼前海面上,花蓮溪、美崙溪及太平洋在此交會,海中波濤洶湧,伏流暗藏,公路旁,立著石碑,述說著四位海軍軍官落水犧牲的故事。

花蓮古稱洄瀾,指得就是此處海中一個個深不可測的漩渦,先民乘船而來,歷經艱險,初見這方淨土,必然欣喜若狂,但想必亦為此洄瀾險景所懾服。

已故漢學家駱香林,當年因在北台推廣漢學,並成立星社,受到日本警察監視,民國二十二年,他由台北乘車至蘇澳,再搭船來到花蓮外海,並在海上泊了一宿,次日漲潮後,乘著小舟登岸。我暗自忖思著當年海上登岸鞎險的景象,不得不對這片,乍看平靜的海灣,肅然起敬。

駱老後來就長住於美崙山下,日夜守望著太平洋和花蓮港,以一個異鄉客子的心情,細細的紀錄著花蓮的風俗及景致;台灣光復後,他亦見證了花蓮港的興建,並編纂花蓮縣誌。他在<美崙山望花蓮港口>詩中,面對眼下的海景,曾寫到:

明月出東海,如鏡亦如盤。
銀河與星斗,闇闇霄漢間。
秋燈隔戶牖,風樹若奔湍。
浮雲寖已散,遙夜倏將闌。
候蟲衰竹裏,吟聲一何酸。
人情向溫暖,嗟爾耐荒寒。

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