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支由 Cinecycle 為Hutchinson Tire 製作的單車輪胎廣告,動靜之間,配樂、剪接及運鏡都很棒,鏡頭中的都會男女,各有風格,各領風騷,年輕女子鮮紅色絲襪、遮陽帽和白色洋裝所用的顏色,正是Hutchinson Tire Logo的配色,紅白相間的古典車款,搭配紐約老區白底紅字的自行車商店、紅色鐵橋和白色現代建築,都置入產品Logo的配色,商品 Logo 顏色符號的置入,不流俗且不著痕跡,使本片不至有瀏覽商業廣告的感覺。

長髮女子所經之街道、鐵橋、公園和陽光,刻意處理模糊的景深,並聚焦於那雙鮮紅絲襪的小腿和輕輕擺動的踏板,微風吹起了白色裙襬,這一幕打造出一種懷舊復古又超現實的畫面,如此精心浪漫的表現手法,蘊藏於廣告之中。

男性騎士的部份,一開始就給了他右腳上刺青一個停格的特寫剪接,表現出騎者獨特的個性和愛好。行進之中則以廣角鏡頭,隨車移動的方式,拍出流動和放射的線條律動感,不管是公車之間的穿梭、十字路口過班馬線,都成功的壓低鏡頭,展現了空氣流動的感覺。剪接中慢動作和快動作的節奏,搭配上昇俯瞰的畫面,也把單車輕巧和速度感表現了出來。

巧妙的是,不同的車型,不同的時間,經由相同品牌的車輪,碾碎了地上的玻璃碎片和路面積水,商品名稱和產品功能,此刻隨著畫面的需要,置入其鏡頭之下。完全陌生的兩個紐約人,經由同樣的輪胎,產生了一種巧妙的連結(connection)。這種連結,只有畫面外的觀眾,心中清楚。某些時候,逆光下的十字路、停在咖啡館前的女子單車,最後男子由此街角而過,也幻滅了觀眾對男女相遇的期待和假設。同處一個都市之中,同樣的愛好,但彼此卻沒有交集,這是大都會男女特有的一種淒美,彼此擁有同樣的疏離和孤寂,卻不擁有彼此。對都會現象的描述,真是不言可喻。

自行車消費族群多半為男性,近年亦有女性增加的趨勢,而Hutchinson Tire在此有意把自身化為一個浪漫又健康的女性形象。都會男性主要以通勤和運動為目的,而女性則以休閒、環保、瘦身為訴求。片中在男女消費市場之不同和態度上不同,在片中有很好的分割和剪接。

男性騎士部份的拍攝風格,乃殘留著Cinecycle 2005 年成名作 "Messenger(信差)" 18分鐘DV紀錄片的拍攝風格。2004年Puma 在紐約皇后區所發起的一個 "Messenger Tuesdays"比賽,一群來自紐約市各角落的信差,連續八週,每週二晚上在 Kissena Park比賽定速齒輪單車,為了就是被挑選為"PUMA TEAM"的隊員。而這唯一五位信差,將代表"PUMA TEAM" 參加北美各地區的自行車場地計時賽。當時Cinecycle 公司還沒成立,Daniel Leeb 紀錄了其中一位紐約街上跑得最快的信差  Alfred Bobe, Jr. 一天的工作。

值得一提是,這部紀錄片,意外在網路上爆紅,而 Alfred Bobe, Jr.人生的側寫,卻為紐約市注入了另一股活力,這活力來自 Alfred Bobe, Jr. (do or die attitude) 的人生態度。

你想 "做"或"等死"? 答案當然是"I Do"!

這部片成名後,Daniel Leeb 又進一步成立了Cinecycle影片公司,也有了接上來Hutchinson Tire這部完美的商業作品。

個人很喜歡廣告所下的標題 "It's your ride"

背景音樂-

 The Hustle by Alan Wikis

 

"Messenger" Director by Daniel Leeb - 2005 part 1

"Messenger" Director by Daniel Leeb - 2005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