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繪畫: William Wang
20101212 台北市中正區華山藝文中心 (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淡彩



每日,我在小本子上記錄著當天的活動,都是些流水帳,看了哪些書;讀了哪句話;見了哪些人;吃了哪些東西;聽了哪些音樂....。這些不起眼的文字,水流花謝後,也只有它們,還能留下蛛絲馬跡,證明那天我曾存在過。

森山大道邁向另一個國度一書,沒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序言,翻開第一篇「星期二」,日期為2007年10月,卻不知是10月的哪一天。

「星期二,應記錄事項無,但它實際存在過。」......... 是引用了保羅.沙特「嘔吐」的那句話,好震撼。像是當頭被雷劈了似。想起我那小本子亦偶有空白,無非那天正好很忙,沒時間記錄。但那天曾實際存在過,可惜,如今卻再也找不到一絲「那天」存在的痕跡了。

2010年12月12日,畫張小圖,不為了什麼,就是一個朋友12月13號生日,我說送他舒老的「水城台北」,他說那倒不必破費,就畫一幅小畫兒來送我吧,不必框裱,我自己裱就好了。

有時送人畫,還真是先不裱框比較好,為何呢?倒不是為了省錢,我那些朋友都有自己的喜好。裱了也不一定就合他家中佈置陳設,要是主人又不好意思拆了重裱,就此把畫藏了起來,豈不可惜。

有個朋友新居落成,家中客廳掛了4幅小畫,都是人親手繪完送來的,賓主各盡其職,誠意十足,眾人爭相欣賞,但各畫之間,風格迥異。連畫框大小也不統一,更不用說牆面底色亦不相襯。

誰知,主人前夜費盡心思,在客人到臨前,才勉強將那幾幅畫,排出一個陣法。

 * * * * * *

自從我買了Sony Erisson 拍照手機C510後,幾乎就都用它來拍照,不知不覺也拍了4、5千張。手機畫質差、定焦鏡構圖沒彈性、光圈不夠大,天暗了也不能拍,開機時間長,對焦時間久......。但奇怪的是,我卻能把它用得很順手。

不能說我之前用的那些專業相機不好,只能說,如今我對好相片的定義不同了。

我是個閒著在街上亂晃的人,這種近身相搏的小相機,能輕易的走入人群和街道之中,我對朋友說,這是一隻小扁鑽,貼著身帶著,隨時找目標下手,沒有功力,是使不上這種兵器的。哈哈哈~

自從數位相機普及後,攝影師就勢微了。街上隨處都有人拿著相機拍照。網上充斥各類風景照片,看多了覺得這些照片只是複製並加工了大自然,連記錄都談不上,實再沒什麼意思。不管拍的是哪,構圖方式都相同,只是把甲地換成了乙地。冰島的海邊小屋和紐西蘭的碼頭,看起來構圖並無二致。

拍這種照片的人,多半會穿得很像攝影師吧?攝影器材也都很專業吧?

好像有個人說過,攝影師是不能用長鏡頭叫街道和人群走進你,只能你走進街道喔~(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 p.100),其實像我這種喜好街拍的人,只要有個定焦的鏡頭,不顯眼的機身就行了,當它從口袋中掏出時,就是好畫面出現的時刻了。

拍風景的人,視自我為客體,風景為主題,以相機高度機械化的複製功能,記錄並傳達主體瞬間的完整性。但街拍卻不是表現這種東西,街拍擁有更多抽象表現的自由,更多畫面中的隱喻和暗示。這些抽象的表現,使創作者成為主體,而被拍攝的事物反而成為一種傳達意念的影像語言。客體只為傳達主體內心主觀感受而存在。其二者之間又有一種微妙而不可切割的關連。

一張夜晚拍的照片,畫面上只有一雙穿絲襪高跟鞋的小腿,沒有拍到女人的上身,路旁的污水和空酒瓶,和一隻夜裡的流浪狗。

可能有人會說這算什麼好照片?其實這中間的訊息已太豐富了,我們不但看到拍照者當下所專注女人全身的部位,也看到了一些環境的訊息。我們不禁也成為那相機所看出去的那雙眼,感受到相同的時間和事物。當我們抽離那雙眼後,似乎也了解到攝影者所專注的女人身體部位,所傳達和暗示的慾望。

* * * * * *

有時我也想拍些讓人看起來幸福快樂的照片,不用那麼晦澀的解讀影像語言,不用每次都拍人的背影。我試著告知被拍攝的人物,我將為他們拍一張照片。

這一類的相片,會散發出另一種訊息,被攝者的主體性格會被突顯出來,和拍攝者之間的熟悉關係也會出現。只要一但敢開口要求,後續的工作都很好進行,但接下來的難度是,如何把主體不卑不亢的表現出來。

* * * * * *

當我畫著華山藝文中心這排老房子時,一位戴帽子和耳機的長髮女子,悄悄的走來坐在一旁,我專心低頭畫圖,沒注意她何時坐下,直到她把雙腿伸得長長的,我瞥見她腳上那雙帆布球鞋,轉過頭看她時,她卻若無其事的聽著音樂,獨自望著廣場。

她打一開始就故意坐在我旁邊看我畫畫,只是很安靜的坐在我旁邊,我安靜的畫著,猜想她也喜好繪畫吧?也許她也畫畫。我再次轉頭望向她,這次我注視了她三秒鐘,按下心靈的快門,將她孤獨、自由和美麗的側臉輪廓,拍了下來。

幾個年輕人,看到有人畫畫,又有漂亮女孩,就靠了過來,每個人都帶著長短鏡頭。看我畫上構圖甚美,即換上鏡頭,但卻構不出相同的畫面。最後只落得一臉沮喪。嘆道,沒有那麼大的廣角鏡,就算有,房子也看不清楚了。

在畫中,嘈雜的人群消失了,廣場上的擴音器聲響安靜了。我一個人座在長椅上,和老房子述說心事。


20101206 台北市信義區台北醫學大學 (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