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墾丁

拍攝墾丁的年代,大約為1992年的冬季,1991年住進屏東棒球場附近的大廈六樓,不用在外租暗房,空房間內設了暗房,從沖片到洗相紙,靠著自己努力的摸索,小有成就。

1991年夏天,我添了兩個室友小戴及芝麻,家中熱鬧了起來,芝麻每個星期去墾丁潛水; 小戴到賽嘉跳飛行傘;而我則上山下海的四處拍照洗照片 。

晚上小戴在喬登教英文,就因如此,喬登之前一位離職到高雄大鳥ABC教書的大姐,就把學校裡幾位外藉英文教師介紹給我們認識。其中一位由美國賓州大學來台灣大學學習中文的交換學生 Christine。她於台大畢業後,留在高雄教英文,於是大家就這麼認識了。

Christine 看了我的黑白作品後,直呼 "Amazing"。因攝影的共同興趣,我和她成為很談得來的朋友,她不但教我英文,也和我聊電影、哲學、爵士樂等,並帶給我黑白攝影的新世界。

25歲的我,在思想及見識上卻比不上24歲,已獨自周遊亞洲各國的她。我如同海綿般努力並虛心的學習,不斷買書並獲得她所談論的知識,日子一天天過得充實了起來。

直到今日,我手上還珍藏她當年送我的那本原文攝影書 "Photography"。也由那時開始,認識了美國當代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 (Ansel Adams)」及他黑白灰階理論。真的很感激她願意教我這些事情。後來回想她豐富了我的人生。

學會黑白灰階理論及增、減感顯影技術後,我開始安排墾丁試拍。一反原本學習早期台灣寫實主義大師鄧南光、張才、鄭桑溪...等人的人物寫實風格,我改拍黑白風景。

冬天的墾丁,遊客稀少,落山風大但天卻格外的藍,在紅色濾鏡下,反差加大,藍天變成了黑色。前景的枯樹及草原反被深色的被景襯托了出來。

鵝鑾鼻燈塔的長廊,展現了由白到黑的細膩變化,色澤十分柔美。

畫面中,少了寫實的滄桑和懷舊,多了自然寫生的比例分割和美麗的光影線條。

 

 

屏東墾丁1
鵝鑾鼻燈塔 1992/12/06


 屏東墾丁2
墾丁九棚沙漠 1992/12/06

 


 

  屏東墾丁3
墾丁牧場 1992/12/06 


 

  屏東墾丁4
墾丁帆船石(尼克森頭) 1992/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