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 & 文字: William Wang
20100405 松智路大宅內落羽松發出嫩綠的葉芽


騎單車,經常意外碰到路旁突然冒出來為我加油打氣的熱心人。心頭總是溫暖,卻不知該如何回報,這種突如其來的熱情。我多半有所矜持的點頭微笑,以表達自己接收到這樣的關心。

有時角色互換,看著街上騎著單車,穿著鮮艷車衣的騎士,我也很想瘋狂的大喊兩聲,為他們加油喝采,但卻又始終開不了口,畢竟,當他悄悄遠離之後,我卻仍要站在路口,如同傻子般,接受著路人異樣的眼光。最終,我只好以目光相送,看著不知名騎士的背影在道路盡頭消失。

心思如我之人,總以為看見了些人生的真諦,但也總有些自己看不見也走不過的人生束縛。我思,何以一個不相識之人,如此為我喝采。莫非在我身上,有其嚮往而未能及之國境。也許是那份執著、是那身傲骨、是那幾許的自由和拓落不羈、或是那孑然一身的孤獨悲愴。

有一次騎車在北橫的路上,當時我內心蒼涼如荒漠,我相信,我病了,是那叫做憂鬱的病症又犯了。我真的好想找個不認識的路人擁抱一下。我後方騎來三輛機車,引擎聲在山谷間迴盪著,我估算著他們在我身後出現的時刻,放慢了速度,讓出道路。三個青年人,一人騎著一台車,經過我身旁時,突然大喊加油,差點沒把膽小的我嚇個半死,經過我身旁時,少年袖子抹過手肘之上,那握著油門的臂膀,刺著青面獠牙的圖案。

黝黑皮膚中,有一對深邃的大眼,黑白分明,紅潤的嘴唇中,一對門牙,潔白如貝。是個曾經誤入岐途的少年,但上帝眷顧他,讓他依舊擁有那顆純真的心。

我不是他平日逞兇鬥狠時想要超越、競爭、挑戰或摧毀的對象,我所要前往的地方,他自知騎上半天機車也到不了,在他心靈深處,還清楚的存在著那最初的渴望。渴望超越自我;渴望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我想我的愚、我的痴、我的執著是他心底曾經擁有而早已遺忘的能力,漸而自認無法挑戰而最終放棄。

他為我喝采。其實不知,他正在為那所看不見的「自己」吶喊著加油!

我們眼神對望了兩秒,不知為何,在深山中,我很想和這位陌生的青年擁抱,當這樣的念頭閃過我心頭時,他們三人已一溜煙似的消失在蜿蜒的山路盡頭,轟隆隆的引擎聲漸行漸遠。

不知何時?曾見到新聞上刊著,有人在台北西門町提供免費的擁抱。當時,我真的需要這樣的擁抱,即使花錢,我也願意。


攝於 2000/02/23 蘇州郊外的油菜花田

我想,只有在不認識的人之前,才能毫無保留的真正擁抱對方。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很矛盾,但真正說起來,我心中的秘密是,我無法將自己的一切攤在熟識的人之前。我總是有那麼一點保留及不想被人看透之處。

人都想有一點自己的隱私和秘密,但又渴望這些秘密有朝一日能重見天日或有人能了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文明人的通病,但至少,我終於知道,我的確是如此。

我最怕聽到熟識的朋友告訴我,他看了我格子上的文章,那篇寫得不錯之類的話語,當時總是想找個洞躲起來。覺得全身上下彷彿被 X 光掃瞄了無數次。

大約十年前,從上海飛澳門轉機回台北,只比現在這個時節早一點,江南的油菜花正盛開,薄霧裡迷濛著遍地黃花及嫩綠的新葉。

因天候因素,上海起飛的飛機全延後了,抵達澳門時,原班飛機上,所有人被迫後補到其他班機。直到深夜10點櫃台關門前,我和排在前方的一位小姐都沒補上機位。

當年台灣無法直飛上海,於是澳門開放一個小廳,給台灣轉機遊客下機後立即登上澳門航空班機,起飛上海,且不用在大廳等待轉機。

澳航櫃台關門後,小廳空蕩蕩,只剩下我們兩人無處可去。在此之前我不曾來過澳門,亦不知澳門何處可住。夜深了,那位小姐本來要自行搭車離開,但見我一人坐在候機室,就前來搭訕,她說她是導遊,去上海開會,澳門她熟,地方並不大,晚上可以一起去大三巴排坊前吃點宵夜,明早再來補位。

她招了計程車,以流利的廣東話告知要去的飯店,我信任的跟隨著她跳上了計程車。到了飯店,各自check in了一間單人房,兩間緊鄰的單人房,房號雖不相同,但房間內卻有道白色的木門相通。

之後她又帶我去了牌坊前的一家咖啡店,兩人閒聊了些外地工作的經驗。因為時間已晚,後來沒有再去任何地方。回到飯店後,她打開了中間的那道門,在我房裡坐了許久,澳門港口外的夜景在我們腳下,愈夜愈美麗,我總覺得彼此都期待著什麼,但話題總是不著邊際的轉啊轉的。喝過咖啡後,似乎彼此都沒了睡意,不知不覺聊到了淩晨三點。

最後,她說她累了,想要回去房裡休息了。她張開雙臂,比了個手勢,示意想要抱抱我。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讓她抱了抱,她輕輕拍了拍我的背心,並在我耳畔小聲的說,謝謝我聽她說了那麼多的話,並且陪了她一晚。

當那道木門閤上時,她落寞的眼神,消失在門縫的黑暗中,不知是咖啡在作崇還是那個陌生的擁抱,那夜我失眠了。

多年後,經歷了結婚、離婚、再婚、但每當孤獨之時,我總會回想起那個陌生的擁抱。 

 
20100405 松智路中國信託大樓外小葉欖仁發出嫩綠的葉芽 

 

背景音樂-- Au coin du monde by Stacey K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