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20130825 信義好丘假日人物速寫

人體素描已畫近四個月,算起來一星期六小時,也等於俢了六學分,街頭速寫不再像過往般看到人物想畫又懼怕。
 
捷運稱為速寫者天堂,雖姿態種類不多,但總能抓到幾隻完全不動作的低頭族和嗜睡族。
 
忘了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到西門站速寫,但心中總有個念頭是清晰的。希望能在年華逝去之前,得到一種能力。僅用一隻筆,即繪出青春的身影。竊笑,將近天命之年,恍然間悟出肉體之美,總以為靈魂較肉體崇高,且一直奉為圭臬的我,如今總算不惑了。
 
上帝造人前先造了光明、黑暗、天地、日月、蟲魚、走獸,到第六日才以自己的形象造人。唯有造人的部份聖經提到是「照著自己的形像」,「人」是上帝的複製品,也是祂最完美的一個傑作,並讓人來管理祂在地上所造的一切。
 
歌德筆下的「浮士德」,一生關在象牙塔頂端鑽研學術的老人,直到死前才悟出青春和愛情的美好,他以靈魂和梅菲斯交換,並招喚希臘神話中永恆之美的「海倫」成為他的妻子,但最後,海倫因失去兒子,過度傷心離他而去。當他經歷這一切破滅後,才看清生命和理想的虛幻無常,均非人所能掌控。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417 ipad mini -- Paper 53 app 人物速寫 by William Wang


我原本是個對繪畫有興趣卻不熱衷的人;從小一直喜好塗鴉,卻從沒真正學過繪畫。

1989年4月分發到屏東當少尉補給官,離鄉背景,心情鬱悶。室友平日應酬很多,不是唱歌就是喝酒,我一個人晚上待在住所,假日年輕軍官們常喜歡開車去墾丁浮潛,越是人多熱鬧的事我越不來勁,每每拒絕他們的邀請,落得一人無所事事。

當大家喧鬧著出了門,我站在門內,囑咐室友們一路小心。關上門後,我習慣一個人,應付這樣平淡無奇又沒有朋友的一天。

梳洗後帶著小說,騎著機車,直奔火車站前「上品咖啡」,黑咖啡配三明治,坐在二樓落地窗邊,俯視著人來人往的路口,觀察著路人的一舉一動。

下午我多半在自由路和大連路的屏東文化中心消磨一個下午。

小鎮文化中心展出的作品,百看不膩,我沈浸在油畫豐厚的肌理和色彩中,最令人著迷的是每個畫家特有的筆觸。在很長一段時間規律的讀書、看畫後漸漸長出了一點智慧,彷彿對美感產生一種知覺,這種知覺,推翻我過去所認知的美,但卻更博大含蓋著過去對美的認知並不抵觸。美的定義不再只是「像」,而是一種存在和表現及人性的傳達。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bf56b30攝影&文字: William Wnag
時間:2012/10/13


有一天心血來潮跑去找周a,我說,依我的模樣,你是否覺得我該騎台很有個性的腳踏車,現今的菜藍車實在太不適合我了,他說,我也這麼覺得,走吧!我們一起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

於是他租了Ubike,我騎著菜藍車,穿過小巷,晃蕩到復興南路,逛了幾間車店後,我倆都無異議,一致認為復古單車最搭我這雅痞的風格。我心花怒放,狂妄自信的對周A說,我就適合這調調,休閒學院復古風。當場就要掏錢。但倆人又騎不了三台車,就要他趕快找個停靠站,還了租來的UBike,好幫我騎新車回去。但一時附近卻找不到停車點,弄到最後單車還是沒買成。

回去後,周A大力推薦一款單速車「1945 聖蘇菲雅」復刻版。其實他是個單車迷,要怎麼改才更有復古味他心理早有譜,但自己單車已買太多台,不能再買了,就慫恿我買。我也圖方便,就讓他幫我去張羅這些瑣事。

不一會他從網路上把車弄來,比車店價格還便宜,又加了個前貨架,弄得很好看,但改得太好看,卻不能騎出門,因為騎出去,肯定就不見了,後來我乾脆也不買鎖了,停下來就用皮繩纏住輪子,權當是鎖了唄~

回頭我向他抱怨,他腆著臉說,這車騎態度,非先有好態度才能騎。我說,車好看是沒錯,但好看不好騎啊~我倆都笑了。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攝影&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光點庭院咖啡  2012/06/27




下午做皮革筆記本做累了就去找老朋友周a,最近我們常一塊去游泳,本來今天是我和他練習游泳的日子,但他說要幫阿西趕科博館變形金鋼展覽的圖片,只好讓我一個人去游泳。


要出門前,他說喝杯咖啡再走吧?他總是用咖啡把我留了下來,話匣子打開,周a拿出玻璃壼,點上自已手工打造的氣化爐,盯著水溫,專心煮著黃金曼特寧。我想了一下,看到桌子上放著一個燕尾夾,於是想起一個自己都已經忘了的故事。


那是當年待在深圳工廠製做椅子的事,我問周a你知不知道Mark Nweson這個設計師。他說當然知道,我揚著嘴角說:我曾經幫 Mark Newson 做過椅子。他聽完了兩眼發亮,不可置信,立刻專心了起來。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年輕時待的工廠是知名戸外傢俱廠,老板當年生意做得最大的時候,找上名設計師Mark Newson,請他設計一張戶外摺疊椅,他飛來台灣看了看公司,又飛去深圳工廠看了廠房。後來就一直待在觀瀾的高爾夫球飯店裡。


回國前,他丟了兩張圖紙,畫了一張椅腳像燕尾夾般的椅子,兩隻椅腳除一體成形之外,轉角處還多個半圖的弧形。廠裡設備無法生產這樣的椅腳,大家都搖頭不知該如何時,我卻說,設計師不可能被生產工具限制住,他是大師,只有我們來配合他來完成草圖中的樣子,不可能他配合我們改設計,不然就不是他的作品了,對吧?話才說完,我這個到廠一年的菜鳥,就被眾人推舉為Mark Nweson椅打樣的專案經理了。


故事很長,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娓娓道來,說了許多過程中發生的小插曲,他聽得起勁,手下水滾著,咖啡在沸水中懸浮著,濃郁的香氣漂散出來,他精神更振奮了,期待著想知道最後椅子做出來沒。


工廠上上下下,歷經千辛萬苦最後終於完成了他的作品,幾乎一將功成萬骨枯,當然有些小修改,但已是大師能容忍的最大限度了。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敦化南路日落大道  2011/03/31 


微光包覆著指尖敲打的鍵盤,放一點悲傷的音樂,就能找回對文字熟悉的感覺。

悲傷有一股魔力,笑稱來自陰暗世界的力量,一不小心,它就會吞噬了我,不管是好心情亦或壞心情,整個人就這樣被它拖下了地心深處,疲弱的再也爬不上來了。

音樂揚起,音符落下瞬間,總有幾個畫面,如電光火石般由心頭迸出。這幾個畫面想必曾經藏得夠深。因為太平日子裡,怎麼都想不起來發生過的事,現在卻又同亡靈般被招喚了出來。文字不知不覺由指間緩緩流瀉著,在螢幕前迤邐而過。

******

這幾天的天氣特別好,與其說好不如說太陽特別大。

不過幾個月前吧?下雨下到發霉的日子,就盼能有這樣的好天氣。而如今呢?躲太陽都來不及了。

我想起了冬天的一個早上,那帶著一點微微寒意的太陽天。路上的行人看起來圓嘟嘟的。像是冬天裡被太陽烘乾的棉被。人們臉上堆著笑意,白胖胖的臉頰上,有一抹桃紅色,身後拖著自己長長的影子,像拖著自己的尾巴,成了可愛動物的模樣。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